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 重卡增长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8:39  中国卡车网

  (周小田)综合各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仍保持上涨势头,但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要是钢板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毛利率发生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根据Wind资讯统计,21家整车类上市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49.32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总额30.27亿元,同比增长33%。表面上看,净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行业毛利率应该有所提高,但仔细分析,扣除整车公司合计4个亿的投资收益增长后,整车企业净利润同比增幅实为15.78%,低于营业总收入的增幅。

  整车毛利率下滑

  今年一季度,由于钢材价格持续攀升,再加上油价上涨抑制了部分消费需求,汽车行业的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据Wind统计,整车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整体毛利率为13.08%,低于去年同期的13.19%。

  分产品来看,乘用车一季度整体毛利率为13.37%,低于去年同期的13.42%;商用载货车毛利率12.56%,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2.59%;商用载客车毛利率下降最多,由去年同期的13.37%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12.57%;只有专用汽车的毛利率水平同比有所增长,由去年一季度的25.38%增至今年的25.54%。

  8家乘用车上市公司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442.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亿元,同比增长22.7%。受益于整体上市,上海汽车(600104)一家的净利润为12.4亿元,是海马股份(000572)、长安汽车(000625)、一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000927)这四家乘用车类公司净利润合计的一倍还多。

  在商用车方面,6家商用载货车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36.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17.4%。6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差距较大,其中福田汽车(600166)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51.86%,而江淮汽车(600418)的净利润则同比下降了37.3%。

  此外,7家商用载客车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67.5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总额为3.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231%。其中,宇通客车的净利润同比增449%,主要是非经常性项目损益,即报告期内转让绿都置业50.93%股权所产生的一次性收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所获得的收益。而安凯客车(000868)和亚星客车(600213)的净利润同比则分别减少39.8%和28.82%。

  在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4家公司中,中通客车(000957)的净利润预计将增长50%-100%,金龙客车和宇通客车的净利润预计将大幅增长;而*ST昌河(600372)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将续亏。

  重卡增长将超预期

  今年4月份,国内重卡销量达8.2万辆,同比增长52%,是汽车行业中增速最快的细分行业。国金证券研究员李孟滔表示,重卡今年销量有望增长15%以上。四川地震之后的灾后重建即将展开,如果下半年信贷放松、投资继续维持高位,重卡底盘需求有可能出现反弹,2008年重卡行业仍然可能进一步超过市场预期。

  从上述统计来看,整车各品种中,除专用汽车外,毛利率下降最少的即为商用载货车,这一方面说明重卡的生产资料属性,使得其在钢材涨价的大背景下,比乘用车具备更好的涨价传导能力;另一方面说明重卡的需求依然旺盛。

  李孟滔认为,目前公路货运量和周转量的增速稳定在11%和13%,尽管增速较去年有所下降,但增长态势没有改变。公路运费指数依然平稳,表示运力供给的增加已经被旺盛的需求所消化,货运行业并未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此外,通常建筑工地施工时,一辆挖掘机会搭配5辆自卸车进行作业,随着灾后重建的逐渐展开,用于建筑施工的自卸车需求有可能再次反弹。

  因此李孟滔认为,市场一直担心的今年重卡行业会出现负增长局面的概率将非常小。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