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有限酝酿提价 计划提升销量和加大国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5: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北京报道

  国内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新任总裁中村公泰昨日在北京表示,由于原材料上涨到了公司无法独立承担的地步,正在考虑对旗下车型提价以缓解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将通过增加销量及国产化提升等方式来降低成本。公司在未来五年的计划是将销量从61万辆提升到至少100万辆,乘用车的国产化率从70%提升到90%,并引入新能源车。

  提价、降成本应对原料涨价

  中村公泰强调,原材料的上涨已是全球性问题,所有厂家都面临,他们判断这一现象还将持续一至两年,在中国,商用车的涨价压力更大,而在乘用车方面,由于竞争对手降价没有停止,同时乘用车价格由市场及消费者决定,他们对涨价持谨慎态度,在关注竞争者动向后再作决定。不过,他拒绝透露提价的时机和幅度。

  中村公泰在最近的公开场合曾表示原材料涨价是他最头痛的事,这家中国第三大汽车企业集团与日本第二大汽车公司合资成立的公司刚刚完成了第一个名为“2的三次方”的事业计划,销量、销售额相比03年翻番,利润率达2位数。但在昨日发布名为“1的三次方”的未来五年计划中,其核心目标没有提及利润率的预计增幅。

  中村认为,为保持利润的增长及产品质量提升,以前仅依靠提升销量及在研发制造方面降低成本已不能分解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损失。必须依靠提价及降成本两方面合力解决。

  计划提升销量、加大国产化

  为此,他们在今年启动新的事业计划,从2008年到2012年通过发布15款以上新车型,实现年销售汽车100万辆和年销售收入人民币1000亿元。并计划引进沃尔沃作为合作者的谈判也在进行中,以提升东风品牌商用车的研发能力。同时提升乘用车变速箱、发动机和其他零配件的国产化率,从2007年的70%提升到2012年的90%,提升成本竞争力。

  另外加大产能建设也是提高利润率的方法之一,东风有限表示,将在河南郑州建立新的轻型商用车工厂,预计在2010年投产。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使其产能从现在的6万辆提升到12万台以上。由于东风有限乘用车目标是从现在的近30万辆提升到未来60万辆,东风日产的扩产也将在五年内再次进行。

  不过,在变化莫测的中国市场,东风有限能否实现以上计划还很难说。在2007年,东风有限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9%,据预计,至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年销量1300万台,到时其市场占有率将可能提升到7.6%。中村公泰表示,为实现整体目标,他们必须高于行业增长率,100万辆是最低目标。

  中村公泰也证实,在本月13日,日产总裁戈恩表示,受钢材等原材料价格高涨的影响,日产计划提高汽车价格。在此之前,丰田等大厂商都计划在海外市场提高价格,有分析人士认为,其他汽车公司很可能跟随日产的脚步,陆续涨价。

  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6月面世 价格未知

  早在今年3月初,也曾传出大众将在中国涨价的消息,但至今大众并没有实质性动作。倒是轮胎企业,或已经或将要在今年上半年提升售价,米其林就计划于6月1日最高涨价8%。

  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也使得全球最大的轮胎企业普利司通不得不结盟其他轮胎企业,在研发、制造、采购方面相互协同,同时,通过产品互补来提升竞争力。

  此前,据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产公司预计,原料价格上涨将导致公司本财年盈利减少1700亿日元。目前,新日铁等大钢铁公司正在与汽车厂商进行交涉,希望将每吨钢材价格提高3万日元。日产虽然在降低成本方面下了苦功,但戈恩强调:“钢材价格已连续4年大幅上涨,如果不转嫁这种成本,公司经营将难以为继”。

  东风有限是否真会在今年进行涨价,最早在6月东风日产的新天籁上市即可试探出。业内的普遍做法是借新车投放市场以及旧车型更新换代的时机提价。今年东风日产计划投放4款新车型。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杨嵩此前在上海表示,会考虑原材料上涨等多方原因制定有竞争力的新天籁的价格,但价格是否低于老款天籁,他不置可否。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