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销量“金”五月今不再 多方因素致普遍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0:48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梁斯君

  记者连日走访市内三大汽车市场,发现人流量与4月基本持平,逛车市的消费者并不多,记者在三鹰汽车城接连走了近10家不同品牌经销店,发现每家店平均只有五六名顾客看车。而记者从市内三大汽车卖场的大部分4S(听歌)店了解到,全国哀悼日期间,几乎没有消费者到店看车。

  多方因素致使普遍遇冷

  往年五一都是车市的黄金销售期,一周销量就能盖过整个4月。但今年“金五月”并没有重现,同比去年降下降20%。京城5月车市,销售量反比4月下降超过10%。

  “从5月12日四川发生地震后到现在,店里总共才卖出20辆车左右,而12日之前是近80辆,反差太大了。”一位主营自主品牌的经销商对记者如此说道。另一名经销商老总也对记者说,今年整个5月的销售量可能还比不上去年5月的“黄金一周”。

  本地许多经销商都表示,今年5月的广州车市因多方原因致使普遍遇冷。首当其冲的便是五一长假的缩短,减少消费者因出远游而产生的购车欲望;第二便是四川突发强震,这使许多车商始料不及,纷纷取消促销五月的活动,而消费者的情绪也被完全转移,因而使购车计划暂时搁置。此外,楼市低迷与股市震荡也成为车市疲软的大前提。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经销商担心随着钢材、橡胶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厂家成本压力增大而采取涨价或减少优惠空间,会让车市越走越艰难。

  业内人士还普遍认为,五月的车市热度不高主要受今年国内经济环境影响。而在采访中,一些国产品牌经销商也给出一个较少关注的点:07年禁摩后带来的市场需求正日渐达到饱和状态,所以一些通过禁摩而刺激销量的商家的销量增速也逐渐变得缓慢。尽管如此,广州整体汽车市场依然在稳中有序发展。

  冷中见暖意

  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面对部分经销商大喊“车市好冷”,一些品牌尤其是合资品牌的经销商的反应则显得不怎么“过敏”。一汽马自达梅花园佳达店陈赛总经理对记者坦言:地震对车市影响不明显。“尽管黄金周缩短,但那几天的销售还是挺火爆的,就算是四川突发地震后也没有影响多少。我们店5月销量比4月销量增长近20%左右,预计这个月总量将超100辆。

  海马汽车广州天顺达郭小龙(听歌)副总经理也认为,五月车市萧条与地震并无直接关系。随着国内经济环境不断攀升的大前提下,老百姓的购车消费欲望与需求肯定与日俱增,从长远来看,汽车市场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消费者自有主张

  卡罗拉车主邓小姐:当然有影响,地震发生以来,我还有我身边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如何救助灾区人民身上,家中有亲戚本来有购车计划,因为这个也暂时搁置下来。我相(听歌),过了这一段时间会好起来的!

  江淮(blog)瑞风准车主费先生说:“我认为跟地震没有太大关系,虽说国难当前,但普通老百姓除了尽力救助之外,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比如说我买这车就是打算运货用的,这个时候国家经济更需要加把劲。”

  海珠区刘老师向记者表示,其实车市偏冷也不能全怪地震,据我所知,目前影响楼市、股市还有车市的因素复杂而繁多,因此不能单一地来看待车市销量下降这个问题。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