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可自选车牌 河南各地均可自选但规则有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9:07  大河网

  5月26日,继全省其他17个省辖市之后,郑州推出了机动车自编自选号牌新政,这标志着自选号牌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与公安部2002年早已叫停的“个性化”车牌不同,我省推广的自编自选号牌还是“九二”式号牌,不是所谓的个性化。回顾自选号牌的历程,从开封市车管所2005年率先破冰,到河北、山西等地的效仿,再到我省的全面推广,作为一种公共资源,车牌对普通市民开放的过程,也是车管部门阳光施政的过程。

  郑州实行车牌自编自选

  5月26日,在郑州市车管所院内,郑州警方举行机动车自编自选号牌启动仪式,在郑州范围内,机动车车主可以在一定的规则下,自由选择自己心仪的车牌了。仪式结束20分钟后,车主常海民就选到了梦寐以求的豫A6A666。

  据郑州市车管所车务科科长李宏钦介绍,这次郑州实行的机动车自编自选号牌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按照豫A××A××方式进行排列组合,即豫A后面第三个位置是字母,字母可以从A排到E,E以后的字母暂时没有开放,其余4个位置都是数字,数字从0到9可以自由组合。按照这种排列组合方式,车主可以自编自选车号,如豫A55A55、豫A55B55等。第二种是按照豫A×A×××方式进行排列组合,即豫A后面第二个位置是字母,字母也是从A到E,其余4个位置都是数字,“常海民选的豫A6A666就是按照这种排列组合方式自编自选的车号”。

  按照这两种模式排列组合,有10万个车号供车主自由选择。但如果这10万个车号中的任何一个已经被选走,那么后来的人就不能再选这个车号了。

  据悉,今年2月3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年内全省18个省辖市全部实行自编自选车牌。郑州是继全省其他17个省辖市之后推出自编自选号牌的,这意味着,从郑州可以自编自选号牌之日起,在全省范围内都可以自由选号了。

  选号有点慢现场有点乱

  由于兴奋,由于焦急,由于害怕自己拟订的号码被别人先选了,从5月26日开始自编自选号牌以来的两天内,郑州市车管所选号现场有点乱。

  5月26日上午9点,开始选号后,第一批进入办事大厅选号的车主没有主动在选号机前排队,而是在选号机前挤作一团,在每个选号机前执勤的两名民警不得不维持秩序。

  5月27日,随着知道开始自编自选号牌消息的车主越来越多,在郑州市车管所办事大厅前,记者看到,个别性急的车主不顾民警的阻拦,欲强行进入大厅。

  据郑州市车管所负责人介绍,警方已经预料到了在新举措实施前期,前来办理业务的车主蜂拥而至,可能会发生混乱,交警支队专门抽调了60名警力维持秩序,对一些可能造成拥堵的点进行疏导。此外,民警对到车管所上牌的车主发放序号单,按序号单进入办事大厅选号。记者注意到,随着不少号码被选走,选号的速度也逐渐变缓,不少车主连续输入几个号都是别人已经选过的。在选号机前维持秩序的民警提醒说,诸如“66”、“88”这样的所谓吉祥号和一些“炸弹号”并不是特别多,第一天基本已经被选完了,希望后来者不要再输入这些号码了。车主如果事先能多拟几个号码,就不必在选号机前想来想去了,会加快选号的速度。

  郑州市车管所负责人分析说,除了在选号环节有点慢外,号牌制作的环节也比过去慢,“过去的号牌是在一定号段内预制好的,现在是现场制作,在时间上当然会有些延长”。该负责人说,为了加快号牌制作的速度,警方将制牌厂搬到了车管所内。

  自选号牌折射警方阳光施政

  对于自编自选号牌的新举措,接受记者采访的十几名车主异口同声叫好。他们说,由过去的被动选号到现在的“我的车号我做主”,由过去的十选一到现在的十万选一,自由度大大增加了。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自选号牌使车牌管理揭开了往日的神秘面纱,从少数人的暗箱操作变成了所有人的公开选择,改变了车管部门的衙门作风,这当然是好事儿。”车主李先生说。

  河南光磊律师事务所律师杜继清认为,作为一种公共资源,车牌对普通群众开放,把选号权交给群众,比过去更加公开、透明,也是警方阳光施政的表现,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不仅众多选号的车主对自选号牌新政鼓掌,车管所民警对新政也深表赞成,一名民警对记者说:“原来为应付‘人情号’、‘关系号’搞得焦头烂额,现在终于没有这些烦心事,可以将全部心思放在业务上面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