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有限发布五年称霸计划 欲颠覆汽车产业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9:02  京华时报

  昨天,东风与日产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发布2008年-2012年的中期计划,声称将在5年内产销达100万辆,收入达1000亿元。

  从东风有限发布的计划,不难看出东风携手日产颠覆国内汽车产业格局的勃勃野心。正如东风公司总经理徐平所说,东风有限的商用车要当全国第一,乘用车要进入第一阵营。

  五年争霸

  “5年内,我们将推出10款乘用车和5款商用车。”53岁的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指出该计划的核心。

  东风有限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2003年7月,该公司由东风汽车公司和日本日产合资组建,双方各占50%股权,注册资金为167亿元,下辖东风有限商用车公司、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等均为其举足轻重的企业。

  中村公泰是4月1日在东风有限履新的。此前,他长期担任日产总部的副总裁,“我不能输于我的前任”。中村公泰的前任是中村克己。在中村克己任内,东风有限实现了销量翻番,去年销量达61万辆,还投放了天籁、琪达、骊威等6款新乘用车。由于成绩出色,中村克己已调往雷诺,升任全球执行副总裁。

  作为后继者,中村公泰说,自己的目标是在2012年使东风有限的产销达到10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新推10款乘用车和5款商用车,包括在华全球首发的中高级轿车新天籁。

  在外界看来,这个成绩将非常耀眼。但在东风公司总经理徐平看来,东风有限的商用车要当全国第一,乘用车要进入第一阵营,加上“做一流合资企业”的目标,东风有限的中期计划统称为“1的3次方”计划。

  西南证券资深汽车分析师董建华认为,日产的步骤与以往较稳重的风格不太相符,属于比较大胆的行动,可以看出对中国市场的倚重。日产负责海外市场的高级副总裁柯林·道奇也承认,日产对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非常寄予厚望。

  磨刀霍霍

  为支撑100万辆的目标,东风有限已在内部制定了扩产计划。

  据介绍,东风有限将在河南郑州建立新的工厂,预计在2010年投产。5年内,郑州日产将生产3款新乘用车,预计部分车型将在这个新工厂生产。新厂因此被定位为郑州日产第二工厂。

  郑州日产新厂计划涉及大量的资金。为此,东风有限以及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东风汽车”和日产中国投资公司将共同投资10亿人民币,使新厂产能达到12万辆/年以上。郑州日产现有工厂每年能生产SUV和皮卡等共6万辆,已经属于满负荷运转,没有增产的余地。新厂投产后,可使2012年的生产规模达到16万辆/年。

  需要扩产的不仅是郑州日产,还有东风日产。

  东风日产常务副总经理任勇说,在东风日产内部已经讨论过扩产问题,明年下半年将公布具体的实施计划。目前,东风日产在广州花都和湖北襄樊各拥有一个工厂,花都工厂今年的产能将提升到36万辆,襄樊工厂为9万辆,而东风日产2012年的目标是55万辆。此外,作为在新能源市场竞争的武器,东风日产2012年起销售电动车。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贾新光认为,中国市场的前景已为各大跨国公司承认,因此花巨资扩产也属情理之中。他预测,今年中国的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至多5年后,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透露,东风日产计划把新天籁等3款车型打造成年销10万辆的车型。任勇更笑言:“湖北当地政府说准备1亿资金等着采购新天籁。”

  新天籁是日产战略车型,为了体现对中国市场的尊重,专门放在中国首发,下个月将上市销售,日产的目标是拿该车与凯美瑞、雅阁搏杀,争夺前景可观的中高级市场。

  谁与争锋

  众所周知,在乘用车方面,东风日产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大众、通用、丰田等跨国公司在国内的合资企业。目前,东风日产排名国内第七,5年后的目标是前三名,这意味着东风日产要把上海大众、奇瑞、一汽丰田和长安福特统统拉下马。

  在兴业证券分析师林木红看来,东风有限的新5年计划对业界的影响是,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即其他竞争对手也会重新考虑在中国的战略。事实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早在一年前就发布过一份报告,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在美国市场萎缩,欧洲市场饱和的今天,各大跨国公司都把中国当成未来业务增长的第一来源。

  一汽集团内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东风和日产的联手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领域对一汽都造成很大威胁,一汽及旗下企业一定会积极应对。

  目前,在商用车领域,一汽和东风有限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由于定位相近,解放重卡和东风重卡正短兵相接,一汽的轻卡也已难敌东风轻卡。在商用车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目标指引下,东风商用车已连续开发出天龙、天锦等重磅武器。

  在近日的日产全球中期计划会上,日产总裁戈恩已透露出以抢市场份额为主的思路。中村公泰昨天同样表示:“不增加销量,不提高市场份额,公司无法生存。”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