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致雪铁龙亡羊补牢前景难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8:59  京华时报

  3年投入10亿元在上海扩建研发中心,2010年前研发人员增加到500人,这被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PSA)看成是“亡羊补牢,未为晚矣”的做法。5月26日,PSA上海新研发中心总经理陈业宏更大胆透露,3年内开发在华首发的车型。然而,在外界看来,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市场,慢动作的PSA的前景远比它想象中迷茫。

  亡羊补牢

  “PSA意识到它以前的问题,所以这是加强中国业务的手段。”陈业宏在电话中如此表示。

  陈业宏是PSA上海新研发中心总经理,此前曾是PSA旗下零部件公司弗吉亚中国的首代,也担任过几个零部件企业的研发负责人。

  从今年1月1日开始,陈业宏受命成立筹备组,牵头具体的扩建研发中心的计划。PSA上海新研发中心前身是PSA上海采购中心,负责PSA在中国零部件采购业务。今后该研发中心全称为研发、采购、造型中心。

  陈业宏表示,2008年到2010年,PSA将投入10亿元,作为这个研发中心的一期资金。到2010年,研发中心将拥有5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

  目前,该中心拥有60多人,基本为原采购中心人员,今年年底前,将达到200人。陈业宏表示,1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搬到新办公地点及其他办公费用,还包括了招兵买马的费用。他坦言目前汽车技术人才竞争激烈,他只能通过猎头公司和原来关系网网罗人才。“启动招聘4个星期后,我签了20个合同。”

  7月底,陈业宏带领的团队就将进驻位于上海市漕河泾的新研发大楼,进行网络调试,与PSA总部研发中心直接联网。9月份,研发中心将正式投入运营,造型设计工作将启动。

  “以往,PSA对神龙的技术支持是通过总部研发中心进行的,这样造成的状况是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有距离。”陈业宏表示,上海新研发中心的最重要作用就是近距离地对神龙进行技术支持,在新车开发前期就加入中国因素,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和需求。

  这种行为被看作是亡羊补牢的做法。此前,因为引进车型离消费者期望值太远,PSA饱受批评。去年神龙销售21万辆,不及PSA总销量的7%。不到中国市场份额3%。今年3、4月,神龙分别只售出2.3万辆、1.9万辆,4月雪铁龙C2的销量更只有700辆左右,照此计算,PSA今年在华30多万辆的目标很难完成。

  前景难测

  尽管在中国成立了研发中心,并计划推出中国首发的车型,但由于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存在,PSA的前景依然难测。

  陈业宏表示,PSA将根据今年的运作情况,来确定2011年后这个研发中心的投入。

  据悉,2011年后的投入计划发布时间预计会在今年年底。

  而在前3年,10亿元的资金并不算多,除了租用大楼的费用和外方高额的人力成本外,一些项目的启动,一些高新设备的添置,配合神龙的技术支持,都是庞大的费用,在烧钱的汽车研发领域,这些只能算很小的开支。

  2011年后,挑战则更加明显。陈业宏透露,2011年后应有大规模的硬件投入,如实验中心、检测中心和试车场等。在第一阶段,该研发中心通过与科研院校合作,共享了这些硬件资源。

  记者了解到,与上海研发中心平级的PSA南美研发中心也只是进行一些中级以下车型的改型改款和技术支持,并未延伸到新车开发领域。

  除了研发投入的不确定性,受诟病的新车引进速度方面PSA没有加快的明显信号。此前,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法方总经理曾多次否认标致308、207及C5的国产。从PSA进入中国以来,从来没有与国外市场同步的新车在华投放。PSA中国媒体交流经理乐万年的说法是,207与206同属于一个级的车型,PSA觉得206的竞争优势大于207,因此还未计划用207取代206。

  尽管PSA把新车引进缓慢归因于市场需求,但记者了解到,这与中外股东关于技术引进费的分歧不无关系。目前,尽管PSA与东风的关系在斯特雷夫主动示好后有所缓和,但在哈飞问题上,双方还在拉锯,这种拉锯影响了其在华业务的扩大。而在其计划中,PSA希望到2015年达到100万辆。现实和梦想差距明显。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