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怒症”调查之一:六成车主常“路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8:25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解元利

  “熟悉我老公的朋友都说我老公脾气不错,很斯文,可买了车之后,他在开车的时候碰到路上不遵守法规的人就会破口大骂。有时候突然愤怒起来把我也吓一跳,我还在纳闷他开车之后素质怎么就变低了呢。”车友林女士看到本报上周关于“有车族,当心患上‘路怒症’”的报道后,才意识到她老公开车时的异常举动是因为心理健康出了状况。

  事实上,自上周本报推出“今天,你‘路怒症’了吗?”的调查活动后,便引起了众多车友对于开车心理健康问题的热切关注。

  【个案实录】

  城市里机动车越来越多,出行的道路也日益拥堵,不少司机在驾车时经常会无缘无故地心情烦躁、猛按喇叭、急速超车、刮蹭,甚至嘴里骂骂咧咧……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不少车主感觉到他们已经不知不觉患上了“路怒症”。

  症状一:开车“骂人”成常态在某银行工作的小鑫在朋友、同事的眼中,是个地地道道的温柔、可人的淑女,然而自从她去年买了车之后,她发现自己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坏了,开车在路上看到车辆违法就想骂人,看到行人乱穿马路时恨不得给其点“颜色”看看。上周,她载一位朋友去郑州中原区办事,路上遇到一辆出租车强行超车时,她立即破口大骂,把一旁的朋友吓了一跳。“我以前不是这样的,可开车之后我发现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会骂人了。我感觉自己现在就像个泼妇,经常骂街。”对此小鑫很是烦恼。

  5月16日下午6点多,记者搭乘一辆出租车由农业路前往南阳路大石桥,由于当时车流量大,车辆行驶缓慢,再加上几乎一路“遭遇”红灯,急于赶时间换班交车的出租车司机显得极不耐烦,他嘴里嘟哝着:“××,一路都是红灯!”在南阳路与黄河路交叉口绿灯亮起时,由于前方一辆轿车迟迟没有启动,司机愤怒地打开车窗,吼道:“傻×,会不会开车啊!”

  症状二:驾车情绪容易失控程鹏(化名)是某房地产公司的销售经理,开车时间长了,他发现自己“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或身体不舒服,火气就特别大,抓到方向盘就想骂人”,要是赶时间又碰上红灯或堵车,心情就更烦躁,情绪也难以控制。就说前两天,他在回家的路上行驶了70分钟,眼看就要到家门口了,可是车龙还排得老长老长的。刚等完一个红灯,眼看着绿灯亮了,偏偏前面那辆车开得奇慢无比。等它慢吞吞地过了那个绿灯之后,程鹏刚准备踩油门加速,偏巧又遇到了红灯。而他后面的司机还很不耐烦地闪大灯,按喇叭。他实在忍受不住了,停下车摇下车窗对着后面的车脱口大骂,结果双方都互不相让,吵到最后竟然下车打了起来。“事后我觉得自己真是可笑,多大点事啊,竟然跟人家打了一架。”

  症状三:喜欢跟人较劲“顶牛”

  最近几天李峰(化名)心情糟透了,他刚换的新车还没高兴几天,没想到上周却出了一起车祸。回想起来,李峰非常自责,他告诉记者,事故发生那天,他从东风路驾车前往丰庆路,途中因为塞车,大家都在排队慢行,然而一辆车很不自觉地在车队中“左突右闪”强硬加塞,这辆车从李峰左侧“唰”地超了过去,因为贴得太紧,把他吓了一大跳,他当时就“怒火中生”,一门心思就想超过对方“教训”一下对方,结果由于超车时机没有掌握好,两车撞在一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