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克、雅阁:第二代合资企业的新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21:00  新浪汽车

  李安定

  世纪之交,通用和本田进入中国。和当年大众、美国汽车(后为克莱斯勒收购)、标致试探性进入中国不同,中国作为巨大潜在轿车市场已经浮出水面,足以吸引它们作战略性布局。

  上海通用一次性投入15亿美元,在建设通用全球最先进工厂的同时,同步引进泛亚技术研发中心,开创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合资建立汽车研发基地的先河。中方此时已不再是“小学生”,胡茂元、陈虹等有和跨国汽车公司合作的丰富管理和技术经验;美方施雷斯、墨斐代表通用发布了和中国汽车共同发展的“五个原则”。双方的合作开创了一个开放、平等、共赢的新模式。

  广本则是靠小投入滚动发展,以适合中国的技术和价位取胜,短短三年间,产能从3万辆迅速提升到24万辆。日方首任总经理门协轰二以一种“在别人家花园里工作”的审慎态度与中方执行副总经理曾庆红一起开创了中国轿车业“贴近市场,小投入,滚动发展,快速扩大规模”的“广本模式”。

  从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为代表的第二代合资企业开始,不再是把过时的产品带到中国,而是同步引进海外生产的最新产品,对中国市场作战略性投入。通用别克新世纪和本田雅阁作为中高级车型同步引进,也动摇了奥迪作为高档官车的唯一提供者的地位,推动一汽大众导入先进的奥迪A6技术,中国轿车业整体制造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通用和本田还把其成功的全套市场销售模式带到中国,在品牌、市场、公关、服务、经销商网络、二手车、乃至金融等方面做得别开生面。为中国轿车业从制造技术向市场化延伸作了铺垫。

  2001年11月10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汽车业以“幼稚产业”的资格,获得进口关税逐步下调的5年“保护期”。从2001年的80%,调至2006年的25%。中国老百姓盼望中国轿车价格与国际接轨,终于看到曙光。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