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疯长 买啥SUV才能快乐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0:15  新闻晨报

  自进入2008年以来,国际油价一路攀升,此前不久更是突破了120美元大关。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的传言层出不穷,经常是一个小道消息就让加油站挤破门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众多SUV的粉丝不禁犯难起来:如何才能在获得驾乘快感的同时又兼顾车辆使用成本的问题呢?

  其实要解决这一问题非常简单,买一辆搭载高标准柴油发动机的SUV就可以了,在满足消费者对SUV车型动力强劲的前提下,节油环保。 当然,如何在这“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车市找到自己喜欢并合适的那一款,就需要大家用心来看了。

  在这里,我们对无限V3、长城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江淮瑞鹰(参数配置 图库)这三款搭载了柴油发动机的精品SUV做一个对比,希望能让你在购车时少一些疑惑和迷茫。

  动力:打破传统 飞越“无限”

  作为中兴汽车征战08市场的主力车型,无限V3在节能环保上走出了最为实在的一?。无限V3搭载的VM柴油发动机,是克莱斯勒大捷龙(参数配置 图库)和JEEP牧马人的原装动力,采用了纯正德国博世最新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运用中冷增压、冷却废气再循环(EGR)、可变几何涡轮增压器(VGT)、双轴平衡、四气门四汽缸、双顶置凸轮轴等领先技术。动力强劲、提高了燃油效率是VM R425最大优势。所以搭载VM动力的无限V3具备“两高三低”的优点,即高功率、高扭矩,低油耗、低排放、低噪音,符合柴油发动机节能环保的发展趋势,特别适应目前国内SUV强烈的节能减排、彻底甩掉“油老虎”帽子的“瘦身”需求,等速60km油耗5.5L/100公里,在国内同车型中当属翘楚。

  长城哈弗柴油款搭载了2.8TC(4JBI)柴油发动机是日本五十铃公司80年代的机型,技术落后VM发动机20年,但这款柴油动力在国产SUV里使用得较多,其优点是技术成熟,稳定性好。排放标准欧III,但无法升级到欧四,为了降低噪音必牺牲部分动力作为代价。最近上市的哈弗新动力在原有2.8TC(4JBI)柴油发动机增加了一个中冷,发动机表现稍有改善,但百公里油耗达8升,在同类车型中还是偏高。

  瑞鹰柴油版在充分吸收国际先进动力技术的基础上,延续了江淮的核心动力技术优势。据了解,瑞鹰柴油机最大特点就是采用了CIDI高压共轨电喷技术。共轨式喷油系统主要由高压供油系统、高压油轨、每缸一个的喷油器、高压油泵和电控单元(ECU)组成,为了使发动机工作更加平稳,整个喷油系统采取了预喷、主喷和后喷的工作方式,实现了燃烧过程中燃油再喷射,降低缸内燃烧气体的温度,同时发动机的工作变得更平稳,噪音也得到有效的控制,油耗6L/百公里。

  外观:三足鼎立 风光“无限”

  作为中兴汽车与欧洲国际知名公司联合开发的最新力作,无限V3引入了国际最新车型设计理念。整车的造型刚毅而不乏尊贵,高雅而不失动感。饱含张力的前脸格栅,金属质感的后牌照板,宽大的轮眉与翼子板结合,一次拉延成型,处处锐力彰显,符合当下凸显个性的潮流;人性化的各种装饰实用美观,车身工艺精良,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腰线设计,极具速度感。

  长城哈弗外观大气沉稳、车身较大,不过设计还是带有皮卡的影子。从外观上看,哈弗没有了长城以往产品的野性,车身线条过渡平缓,整体风格变得柔和了许多,车身钣金工艺也有了长足进步,车门、发动机罩等处的接缝比塞弗小了很多。前脸是哈弗外观中比较有特色的地方,菱形大灯与隔栅保险杠的配合显得比较醒目。

  江淮瑞鹰的外观脱胎于现代的圣达菲(参数配置 图库),但在很多地方都进行了重新设计。更改后的设计比较突出流畅性,而失去了圣达菲的肌肉特质。侧面的造型则与圣达菲如出一辙,只是在窗框的设计上进行了修改。不过,从整体上说它的外观设计还是缺乏了新意和美感,有些拼接的感觉。

  内饰:新颖实尚 渴望“无限”

  无限V3的内饰设计新颖,既有欧洲的简约风格又照顾到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其轿车化操作台,运动型组合仪表,给无限V3带来了十足动感。28项仪表显示功能,让驾驶者随时掌握车辆信息。另外,车载蓝牙,触摸式DVD、GPS系统,脚踏板等豪华车才有的配置,让无限V3的含金量更高、性价比更优。另外,无限V3的内饰采用无辐射环保材料,并运用充气式减震器、发动机液压悬置、高科技NVH降噪技术等,保证车辆无论是在平坦还是在颠簸的路况,都能从容应对,展现安静怡人的驾乘环境。

  长城哈弗的内饰可以说与时尚无缘,做工也不够精细,配置过于简单,若作为商务之用有点勉强。不过困扰哈弗最大的问题还不是它,而是驾驶视野的不开阔。这里说的视野问题主要来自于车的A柱,在向左侧转向的时候,这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A柱非常宽大,挡住了驾驶员的视线,二是车外巨大的反光镜也会挡住驾驶员的视线。车内后视镜的视野也受到车体的一些干扰,观察到的范围比较有限。

  虽然在内饰用料上,受成本限制,瑞鹰多采用了硬塑料质地,但是这并不影响处理后的使用感受。而由瑞鹰前后门的用料处理来看,采用的亚光银色PVC材质面板,与扶手处塑料材质,手感上虽无弹性,但是光滑平整。而两者之间拼接整齐均与,没有皱、翘现象,同时,内侧拉手左侧的渐变式点凹处理,在缓解塑料材质的生硬感同时,对于内部造型以及噪音的吸收都有所帮助。“卡车做工轿车化”,一直是江淮汽车推崇的原则,更何况是一辆SUV。

  很显然,我们从中兴、长城、江淮等企业身上,看到了自主品牌的奋进与成熟。虽然还有许多有待完善和提升的地方,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自主品牌的性价比优势是许多合资品牌不可比拟的。并且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与合资品牌在品质上差距也越来越小。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自主品牌的SUV奔跑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而它们确实值得你倾注目光……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