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商用车收编新雅途 将生产商务车伊斯坦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多方协调下,无锡新雅途的走向越来越明朗。“我们和上海谈得很好。”5月底,记者从无锡市政府有关部门得到消息,无锡新雅途已纳入上汽商用车规划部门的收编计划中,而目前比较一致的想法是,把上汽仪征目前生产的商务车伊斯坦纳转移至新雅途生产基地。

  由于是生产商务车伊斯坦纳,车身尺寸明显大于乘用车,故之前上汽商用车规划部在对新雅途的考察中,特意对油漆车间的规模进行了充分的了解,以了解未来的改造成本。

  在上汽与南汽合作以后,上汽已成功将名爵和荣威融为一家,又将原南汽菲亚特的工厂卖给了上海大众,此次收编新雅途,将意味着与南汽合作后,上汽盘活了南汽所有的整车企业。

  困境

  原本热闹的工厂,已处于停产中。5月底记者在新雅途看到,整个厂区都处于停产状态,偌大的停车场仅空空荡荡停放着几辆锈迹斑斑的库存车。

  在南汽所有的整车企业中,新雅途的困境并不逊于原南汽菲亚特,这家无锡民营企业占大股,地方资本和南汽占小股的工厂,因为资金实力、管理、产品、市场等诸方面的原因,已经连续停产数月。

  解决新雅途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从本月开始新雅途600多位员工已无工资可发。”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除了党委副书记文金洲坚守岗位处理员工问题外,其余到公司上班的仅寥寥几位售后服务人员。管理人员只发一半工资,取消了所有的补贴,员工工资按无锡市最低标准发。事实上,在之前的几个月,由于大股东俞成良的资金已抽走,新雅途已经无资金运转。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之前几个月所发的工资,也是变卖库存零部件后筹集。而截至上个月,所有能卖的通用件都已卖完,剩下的仅有专用零部件。

  停产以来,陆续有员工来辞职,而为了稳定员工,南汽也开始接受部分员工,在南汽研究院最新的招聘中,就考虑了部分新雅途的员工。

  让位

  新雅途没有“准生证”,南汽车身厂20%的股权,才使其具备了生产轿车的资格。南汽与上汽合并以后,新雅途能否继续生产轿车的话语权已到了上汽的手中。

  “生产乘用车没有可能。”记者从上汽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到无锡生产乘用车的想法,上汽已经否决了。原因在于上汽目前已拥有了南京、临港和仪征三个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产能之大足以支撑至少未来五年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况且,上汽也没多余的产品需要拿到新雅途生产。

  但商用车并非没有可能。记者了解到,从三月初,包括肖国普、前南汽副总经理、现上汽商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曹心平在内一行,就到无锡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虽然,将一个乘用车基地改造成一个商用车工厂,成本很大,但从上汽整个战略角度考虑,这样一个基地有备无患。

  以双龙与上汽中国以50∶50的比例合资建厂为主要内容的S-100计划,早在2005年10月18日,上汽就发布了。记者了解到,目前双龙国产的计划已经进入倒计时,成立合资公司的工作正在按原计划进行。而在位于仪征的上汽仪征二工厂,已经在部署双龙的生产。

  双龙是上汽旗下与荣威和名爵并重的三大乘用车自主品牌,虽然就目前市场而论,仪征除了生产伊斯坦纳,生产双龙也是绰绰有余,但从长远考虑,必须给双龙留出充足的产能。

  而伊斯坦纳到无锡生产也有利无弊。在上汽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生产自主品牌车60万辆,其中包括20万辆乘用车和40万辆商用车。即便加上南汽,上汽40万辆商用车的目标也很难实现,来源于奔驰技术的伊斯坦纳虽然目前市场仅5000辆左右,但随着新产品的导入,该产品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记者了解到,之前在商用车规划部对新雅途的考察中,特别注重新雅途油漆车间的尺寸,以便为伊斯坦纳的到来做准备。

  博弈

  “目前还在规划中,还没最后定。”上汽知情人士透露。

  “新雅途的情况与名爵不同。”知情人士透露,对于上汽而言,毕竟新雅途并非一块非要不可的资产。

  事实上,上汽与新雅途合作的伊始,主要还在于无锡市政府的牵线搭桥。1月初,无锡市副市长谈学明亲自带领,包括无锡市经贸委、国资委、惠山开发区的高管和俞成良组成代表团来到南京,约见新南汽新任总经理陈志鑫。此后又通过有关部门与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进行了沟通。此后,无锡市副市长谈学明再次带队,来到上海,约见了胡茂元。回到无锡,新雅途董事长俞成良表示有了好消息了。4月7日,上汽、商用车事业部的成员就进驻新雅途对其进行初步规划。

  4月30日,在无锡惠山开发区的华美达酒店,双方再次进行了谈判,焦点是,双方都要拿出自己的方案。

  “无锡市政府的态度已经很明确,”知情人士透露,“无锡将给上汽土地、税收和贷款的各种优惠条件。”但无锡市政府并非没有要求,知情人士透露,无锡市政府希望上汽在无锡的产量能达到5万辆一年。而目前,即便上汽将伊斯坦纳拿到无锡生产,产量达到5万辆还比较困难,这就需要上汽拿出未来投入发展的规划。

  而对于此前的股权问题,有消息称,前控股股东俞成良有意在上汽接手时获得一笔补偿金,金额在1亿元人民币左右。2006年8月的一次股权变更中,无锡威孚集团和金南集团(董事长俞成良),分别受让新雅途40%、28%的股份另外12%由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总公司持有。此后,去年12月24日,南汽又同意无锡威孚集团将持有的40%股份转让给俞成良。这意味着目前俞成良拥有新雅途68%的股权,是新雅途名副其实的大股东。

  “如果让上汽出资购买股权,可能性不大。”知情人士透露,毕竟俞成良在接手时,并未支付过股权转让金,此后又违背承诺,答应偿还南汽的2.8亿流动资金至今未还清,加上新雅途陷入困境后又抽走资金,他实际损失并不大。

  但股权问题并非不能解决,知情人士透露,无锡市政府正计划采取返还税收的方式来取得双方利益的平衡。本报记者 俞凌琳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