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IN码阻断最大进口渠道 进口车商天津港大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日起,业务就彻底停了,我现在整天炒股。”5月26日,已经失业一段时间的进口车经销商严刚无奈地对记者说。

  自从国家对进口汽车实施车辆识别代号(VIN码)入境验证管理之后,国内最大的进口汽车口岸——天津口岸已经有一大批像他这样的进口车贸易商退出市场。这是继2005年10月1日进口车实施“落地完税”政策之后,天津口岸进口车经销商受到的最大冲击。

  2008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对进口机动车车辆识别代号实施入境验证管理的公告》。从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进口机动车实施车辆识别代码入境验证管理,防止国外无3C认证汽车入境,以规范进口汽车市场秩序。

  采用VIN码管理后,进口车辆3C证书的持有人(一般是总经销商)在车辆进口前,凭3C证书到国家认监委指定的认证机构申报进口车辆的VIN码,由认证机构进行核对汇总,编制进口车辆VIN码数据库。由于其他的经销商无法申报VIN码,以往的“水货车”(即通过总经销商以外的渠道进口的汽车,也称作“平行进口”汽车)难以通过商检部门的检验,也无法上牌。因此,新政策的实施使许多进口商失去了进口汽车的资格而大量退市。

  进口车商减少一半

  5月29日,天津中盛华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钊也告诉记者,自从VIN码管理措施实施之后,原来的“水货车”渠道被完全堵死,大批经销商已无车可进。

  天津口岸是国内最大的整车进口口岸,全国近一半的进口汽车都是通过该口岸进口的。天津港保税区则是全国最大的进口汽车贸易和物流基地,保税区国际汽车城是国内最大的进口汽车集散地,天津口岸大部分进口车商都在这里进行销售。

  VIN码管理措施对天津口岸的进口汽车市场造成了巨大影响。

  天津港保税区国际汽车城总经理蹇小龙说,在天津港保税区和开发区从事进口车贸易的大小公司最多时有500-600家左右,从业人数达到上万人。3月1日后,预计只剩下不到200家。

  有经销商对记者表示,随着大量进口车经销商退市,天津港保税区的经营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再加上一些从业人员的失业,已经在当地形成了不小的问题。

  突然间,几乎所有专做“水货车”进口贸易的经销商都失去了原来的进口渠道。

  他们有的选择退出市场,有的靠一些库存车勉强维持,边卖边看,希望政策能有所改变。比如严刚所在的公司就在3月份前突击进口了一批汽车。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一季度全国共进口汽车10.2万辆,同比增长72%,远远超出国产汽车销量21.42%的增幅。其中,今年1-2月,天津口岸进口汽车2.54万辆,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2倍,主要原因就是一些经销商提前进口后作为库存。

  也有一些则改变方法,转而销售各项手续齐全的“中规车”,不过,他们要想从总经销商那里拿到车也并非易事。

  目前,在天津港保税区国际汽车城内经营的商家除了进口符合各项政策要求的“中规车”以外,还有一部分通过“小批量”的形式进口,即进口那些没有获得3C认证的国外汽车。不过,每次的数量很少,只有5辆,而且每次都要向质监总局申报。这些汽车主要是悍马、阿斯顿马丁、布加迪等品牌,国内本身需求量就不大。因此,这种方式难以长期维持下去。

  不过,进口商减少之后,进口汽车总量并未下降。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1-4月,全国进口汽车14万辆,增长70.1%,4月份进口量仍高于3月。蹇小龙分析认为,中国市场对于进口车的需求在持续增加,当进口商数量减少后,每个总经销商的进口数量在增加,这意味着总经销商对价格的控制力在逐步加强,这对进口车市场的良性发展十分不利。

  寄望《反垄断法》

  相比天津口岸进口汽车经销商遭遇的困境来说,政府遭受的损失更大,其中主要是外国汽车公司通过关联交易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商务部等一些汽车行业组织通过大量调查,已经发现外国汽车公司与其设在中国的独资(或控股)总经销商之间存在大量关联交易,即通过低价报关、高价销售的形式,既少缴了关税,又赚取了高额利润。

  一些熟悉情况的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与海关人员的交流中得知,海关也掌握了外国汽车企业关联交易的大量证据,如果有关部门下定决心彻查关联交易,可以说是“一查一个准,几家大的外国汽车公司谁也难脱干系”。

  然而,由于“水货车”的渠道被彻底堵死,总经销商销售的进口车在价格上缺乏竞争,可以说,VIN码管理措施客观上进一步加强了总经销商对进口汽车价格和货源的控制力,它们可以更方便的进行关联交易。

  尽管VIN码管理措施导致天津口岸大量进口车经销商退市,但被广大经销商寄予厚望的“平行进口”的解决方案至今仍未取得实质进展。

  蹇小龙说,通过“平行进口”渠道进口的汽车数量并不多,对于整个进口车市场的影响有限,并非有关部门形容的那样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相反,通过“平行进口”渠道进来的车可以与通过总经销商进口的车形成竞争,有效的调控市场价格。据统计,2007年,进口汽车的上牌量为18万辆,其中,“平行进口”的只占20%左右。

  据记者了解,即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的《反垄断法》被寄予厚望,一些经销商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能够据此修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中规定的总经销商制度,因为这项规定有悖于《反垄断法》强调的公平竞争原则。有关政府部门也计划利用《反垄断法》实施的契机,推动《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

  不过,《反垄断法》仍然缺乏实施细则,对“垄断”含义的界定,反垄断的具体做法仍有待细化。这意味着,外国汽车企业控制全国进口汽车市场的格局并不容易被打破。本报记者 史宝华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