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系车火拼:奔驰CLK和宝马X6及奥迪Q5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9:11  理财周报

  全球的豪华车品牌,屈指数来,差不多能列上一打的名字。但是在中国市场上,最容易让人们脱口而出的品牌还是BBA——奔驰(M-Benz)、宝马(BMW)和奥迪(Audi)。据年报统计,2007年三家德系厂商的销售增长率分别为7.7%、3.2%和6.5%。尽管在数字上还存在差距,但是这场德系豪车三强的争霸战已经愈演愈烈。

  尤其是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奔驰推出了全球首发的紧凑型豪华SUV GLK,并宣布个性化十足的smart For Two将在明年进入中国市场;宝马推出了紧凑型后驱车宝马1系、兼具SUV和coupe跑车风格X6;奥迪推出了全球首发的首款中型SUV产品Q5以及A5。

  以奔驰的沉稳,宝马的激进,奥迪的加速度,三大德系车商将在新产品、新技术以及在中国、北美等核心市场的发展上展开贴身肉搏。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上,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德系豪华车商把目光瞄准了这些极具成长潜力的豪华车细分市场。

  宝马1系上市

  引发“塔基”份额角逐战


图为宝马1系运动型两厢轿车

  豪华车,如同奢侈品,而这些入门级车型也可以被看作是产品结构金字塔中的“塔基”部分,即可以扩大市场份额,又可以培育高端车型潜在消费者。

  就在奥迪还在犹豫是否将A3国产时,宝马抢先一步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发布了1系轿车,并将1系的市场目标锁定在28万-40万元的高档车“真空”地带。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史凯坦率地告诉记者:“对于豪华车市场来讲,存在一个不断拓宽的过程,7系是宝马最顶级的豪华车的细分市场,但是我们也从这个市场上往下拓宽,不断地吸引新的客户,加入宝马的大家庭当中。1系的推出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我们补充了最低端的一个区间。” 据史凯介绍,宝马1系在全球的销量已经超过了50万辆。

  即将在6月2日上市的宝马1系,技术亮点颇多,它不仅是目前全球惟一的小型前置后驱两厢轿车,而且可以装备3.0升直6发动机。由于采用了独创的镁铝合金材料技术,使得这款发动机比老款发动机的重量降低了30%,161公斤的发动机重量堪称直6发动机中最轻的一款。搭载这款发动机的五门版宝马i130车型可以实现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6秒,最高时速则被电子限速至250公里。

  车评人贾新光告诉记者,在北京车展上的最明显的一个信号就是,高端车品牌的汽车厂商提出了“高端品牌往下做”的概念。对于宝马来说,1系进入中国将是宝马中国产品战略的重要里程碑,宝马正在做细做深中国市场。

  持有“高端品牌往下做”想法的,不仅是宝马,还有奔驰。奔驰在北京车展上展示了国产的全新C级车,并将价格下探至38万元,与此同时,奔驰的高管们还尽可能多地提及了与MINI品牌竞争的Smart For Two。

  对于这款只能乘坐两人的紧凑型小车,戴姆勒-奔驰营销副总裁、SMART品牌负责人安德斯?詹森表示:“我们来得正是时候。”他认为,SMART品牌将成为奔驰打动年轻消费人群的又一利器,而这款年轻人宠爱的“迷你座驾”也将为奔驰开辟出全新的豪华车细分市场。

  宝马1系咄咄逼人的架势和奔驰全系引进SMART的决定,都使得奥迪在高档小型车领域非常被动。此前有关奥迪A3将要引进中国的消息由来已久。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表示,奥迪一直在观察中国高档A级车市场的发展,“对奥迪来说,必须找到一个合适的时间点,一是市场要成熟,二是要仔细地考虑投入和产出的回报。”

  但是有消息称,宝马1系的引进正在促使奥迪做出大胆的决定:放弃A3国产,而直接引进A1。当理财周报记者将这一消息向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求证时,该事业部公关经理金新表示目前奥迪还没有相关的计划,对于一汽-大众奥迪来说,当前的工作重点仍然是全力推进新一代A4的上市工作。业内人士认为,奥迪仍然在犹豫,但是如果动作再迟缓,奥迪就将拱手让出25万-35万元这个市场区间。

  奔驰延伸平台技术

  SUV市场三大厂商攻城略地

奔驰CLK外观

  C级的推出,曾经为奔驰赢得了“奔驰年轻了”的市场赞誉。事实上,最近两年奔驰全新的R系列和B系列车型都是立足时尚和潮流设计,旨在改变人们过去对奔驰老气横秋的印象。

  同时,“年轻”的C级车也极力做到多元化,不仅在同一平台上推出了轿车、旅行车和CLK外,还在2008年推出同平台的SUV,即GLK,目的就是不让宝马的X3独享成功。奔驰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展示了这款比GL级略小一号的紧凑型SUV——GLK。

  据介绍,GLK系列采用全新奔驰C级(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的技术,而它的设计和已经投放市场的GL级非常接近,在动力系统有四缸和六缸发动机两种选择,其中GLK 280和GLK 220CDI标配后轮驱动系统,GLK350、GLK320CDI和顶级GLK55AMGV8版标配奔驰的4Matic全轮驱动系统,而所有GLK车型都将标配7G-Tronic自动变速器。

  与奔驰的意图类似,奥迪此次把Q5的全球首发也放在北京车展。与Q7出自同一平台的Q5,明显小于Q7的车身尺寸,同时采用了2.0TDI发动机。这款四缸发动机结合了奥迪的三大尖端科技——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和AVS可变气门升程系统。只需到1500转/分钟,这款发动机就可实现350牛?米的扭矩峰值,并一直持续到4200转/分钟,最大功率达155千瓦(211马力)。奥迪Q5 2.0 TFSI 可在7.2秒内完成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最高车速可达222公里/小时,而平均油耗仅8.5升/100公里。

  延用quattro全轮驱动的技术优势,奥迪为Q5配备了最新一代的quattro系统。这套系统在正常运转时将动力以40:60的比例在前后轴进行分配。需要时,这套驱动系统可将最大达65%的力矩传输到前轴,也可以将最大达85%的力矩传到后轮。

  奥迪希望这一款SUV能够对抗X3和X6。尽管金新表示,Q5仍然会先在欧洲市场销售,而引入中国的计划将根据进口车的市场反应来决定。但是从不同的渠道都能够获悉,奥迪正在长春建造新工厂,用于生产Q5,新工厂计划在2009年8月正式投入生产。因为按照奥迪的计划,到2015年奥迪品牌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要达到20万辆,占到全球总销量的13%,支撑这种销售目标,仅靠国产A6L和A4两款产品显然是不够的,Q5无疑将为奥迪在中国市场拓展新的更年轻的客户群。

  回应奥迪和奔驰的步步紧逼,宝马在X5平台研发的新产品——X6也正在快速升温。宝马公司也表示, X6在美国市场上正在热销,而进入中国正在积极筹划。X6配有双涡轮增压的4.4升V8发动机,在技术上,这款发动机采用了双涡轮增压技术和高精度燃油喷射技术,并全球首次将涡轮增压器和三元催化器放置在V形排列的两排气缸引擎之间。这种创新的设计不仅有助于减小增压引擎的外形尺寸,也有效的缩短了进排气管道的长度,增加了横截面积,提高了效率。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告诉记者,利用相同的技术平台研发出尽可能多样化的车型,这是提高厂商利润率的手段之一。而无论是宝马、奔驰还是奥迪,利用平台技术生产出丰富的车型,这种做法值得中国厂商学习。

上一页 1 参数配置 图库)378629.shtml'>2 参数配置 图库)378629.shtml'>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