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高层面临调整 苏伟铭安世豪或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8:25  经济观察报

  进入5月,两个高层人事变动消息正在一汽-大众内部扩散。确定的是,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的掌舵者安世豪将调离中国。而尚未确定却已流传开的另一则消息是,曾经颇受原一汽总经理竺延风赏识的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苏伟铭也将在不久后从一汽-大众离任。

  现在距一汽集团新掌门徐建一上任已半年,距一汽-大众四年一度的经管会调整还有一年半时间。作为一汽集团最重要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向来被看作是权力变更的风向标,在这里,一汽集团拥有60%的合资股权。

  尽管尚无文件正式公布,但随着这两个消息的扩散,内外都已感受到了一汽-大众异动的紧张气氛。

  安世豪调离

  近日记者获悉,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将升迁大众德国总部。在由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发起的创新环保公益活动“奥迪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珠海总决赛上,奥迪销售事业部相关人士证实了安世豪即将调离中国的消息——6月1日,安世豪将调回德国,出任德国大众汽车乘用车部部长。

  两年前,奥迪中国做出重大调整,成立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安世豪空降中国,成为该事业部总经理。时任奥迪董事施密特曾表示,5年内,中国要赶超英国、美国,成为奥迪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被选中担此重任的安世豪,便有了在中国停留5年的预期。

  现在,这个任务提前完成。2007年,奥迪在中国共销售100888辆(不包括香港地区),同比增长24.8%,成为中国市场上首个年销量超10万辆的高档汽车品牌,也使中国成为奥迪本土市场外最大的汽车市场。

  业内人士评价,短短两年半时间里,有“奥迪全球最出色销售人员”之称的安世豪,的确为奥迪中国提供了鲜活的动力。他完成了在一汽-大众将奥迪国产、进口产品合并销售的战略性构架,更新了多年来奥迪只有A6、A4两款车的产品序列,将A8、Q7、A5等更多新车型引进中国。两年里,他带领团队,将奥迪在华销量从6万辆提升到2007年的10万辆。

  内部人士也为其丰富的营销经验折服,并评价,身材瘦削的安世豪很少德国人一贯的“固执”作风,总会在新战略执行前询问中方员工的意见,是能够最大限度接受中国伙伴建议的德国人。其营销作风灵活,开创了中国B级高端车的概念和绿色环保的长期战略,更懂得适时地与奥运贴近。

  虽然提前完成了目标,但现在离安世豪原计划的5年中国任期还有两年半时间。也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时值一汽集团掌门人易手、一汽-大众或将调整的敏感时刻,不排除与中德双方的销售权博弈有关。

  财务、销售相对独立的奥迪销售事业部成立之后,国产、进口奥迪整合到一起销售,奥迪总部空降人员掌舵——表面上看是一汽-大众接管了奥迪在中国的所有销售工作,而实际上,不如说是强势的德国人开始逐渐掌控国产奥迪的销售。

  不过,奥迪公关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特别强调,安的离任纯属正常的人事调动。

  而作为安世豪的继任者,将要追逐的是奥迪想要的下一个奇迹。他将面临奥迪2015年在中国销售20万辆的艰巨目标,以及为此急需扩大的工厂产能和多种车型定位的营销渠道问题。

  苏伟铭离任?

  苏伟铭或将离任的消息并不新鲜,早在去年底就已在一汽-大众内外流传开来,这使苏成为一汽-大众异动漩涡中的关键人物。

  作为职业经理人,苏伟铭擅长企业营销。2006年1月1日,身为大众中国副总裁的他由竺延风力排众议,聘请出任一汽-大众汽车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记者致电一汽-大众品牌企划公关总监吴少革,她表示并没有得到苏要离开的消息。这与大众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的说法一致。有消息人士表示,苏伟铭与一汽-大众的工作合同是一年一签,最新合同期至今年3月份。但该消息并未得到一汽-大众确认,而对于其大众中国副总裁的职位,大众中国相关人士称,“大众中国员工通常签订的是无固定期限合同。”

  事实上,随着竺延风调任吉林省副省长,新上任的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是否会沿袭前任做法,目前还不得而知。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这层原因,苏伟铭离任消息的传出,更多与其颇受争议的行事风格有关,也与其双重角色相关。

  过去两年多时间里,苏伟铭对一汽-大众的营销网络和人事配置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营销方面,改革由上而下,从SBU(5+1战略业务单元)到NSC(四大区域事业部),苏突破常规,动了经销商的“奶酪”,设立一汽-大众广州品牌体验中心,开创了厂家直销的先例。

  本届北京车展上,苏伟铭否定了其此前南北大众并网销售的提议,加大了人们对于苏在一汽-大众权力下降的猜测。

  在人事上,苏伟铭也主导了一汽历史上涉及人数最广的人事变动,这也让苏在一汽-大众内部成了最具争议的人物。

  更受质疑的是苏伟铭的双重身份。早在苏就任一汽-大众销售总经理之初,一汽内部就曾有过争论,认为让这位大众中国副总裁掌管一汽-大众的销售帅印,会使得一汽-大众经管会的决策权完全倾向于德方,同时经管会中、德成员的比例更由过去的3∶2变为2∶3。

  不过,和安世豪一样,苏伟铭手中也有一副好牌——出色的业绩。2007年一汽-大众共生产49万辆,同比增长41.1%,销售469169辆,同比增长34.3%,成为行业中的老大。同时,凭借其大众中国副总裁的身份,苏伟铭也在加速引入新车型到一汽-大众方面有着优势。

  一汽-大众新局

  虽然徐建一从未公开表示一汽是否会调整,但面对上汽集团重组后成为业界老大的事实,以及东风正欲通过并购实现超越的图谋,徐建一已经被推到了新局亟待开启的十字路口。作为一汽集团最重要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将迎来新的变局已经不再是藏在桌面下讨论的问题。

  对于安世豪的离任,奥迪方面表示,奥迪事业部构架完善,机制灵活,不会因为某高层的离开而受到影响。而记者得到的消息是,接替安世豪的人选仍将由奥迪总部派出,这肯定了德方继续掌管这个部门的可能性。也因此,派出中方高层接任苏伟铭,恢复中方在一汽-大众经管会中3∶2的优势局面变得更为迫切。

  与此同时,在5月12日庆祝“红旗”轿车诞生50周年的大会上,徐建一明确表示,“自主轿车在一汽集团的分量举足轻重,未来一汽的核心目标仍然是推动自主品牌的建设。”同时,一汽轿车党委书记白羽透露,一汽集团将在6月份召开战略会议,到时会制定出一汽轿车自主品牌战略的具体规划。

  而业内广泛认为,一汽-大众在一汽自主品牌的建设中并没有提供过多的支持。目前,重走高端路线的红旗更多借鉴了丰田的技术,而中级车奔腾则借鉴了马自达6的平台。正因于此,派出强势的中方人物,进一步掌握合资企业话语权,为同样定位中高端的自主品牌谋求“福利”的声音正在一汽内部不断强化。

  王秋凤 杨继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