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副总裁王自亮:国际品牌本土化是大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8:00  新京报

  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国际品牌本土化是大好事

  - 对话

  新京报:外资品牌的全面本土化,会对吉利造成哪些方面的挑战或者威胁?

  王自亮:我们传统的思维方式应该转变,我不认为这是新的挑战,我们不把外资品牌当成是一种威胁,我觉得不应该用“威胁”这个词,我觉得国际品牌更好地本土化是一件大好事。现在所有企业都可以吸收世界上优秀的成果,吉利是这样的,外资品牌在中国当然也要吸收中国一些好的资源。经济是全球化的,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我们和外资品牌也可以相互吸收相互学习。

  当然,我们还是不能期望通过合资企业的本土研发来增强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开发能力,这还是无法给我们的民族汽车工业带来实质性的变化,因为更多的关键技术还是掌握在外方手中,这和自主品牌企业的研发还是不一样的。

  新京报:未来吉利的优势在哪里?

  王自亮:未来吉利的优势肯定不仅是成本优势,事实上,这些年我们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步减弱,它正在让位于其他方面的优势。我们希望尽快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工艺水平,同时加上成本优势,吉利体现出来的将是综合的优势。

  新京报:现在一些新进入自主品牌轿车行列的企业都开始瞄准中高级车,你认为这是否因为很多自主品牌企业已经意识到在外资品牌进一步本地化后,必须另觅出路?

  王自亮:是的,所以吉利正在进行战略转型。但我们是靠经济型轿车起步的,不会轻易放弃这块阵地,这仍然是我们的优势,同时我们要向中高端发展。丰田当年也是这样的,也是从最经济的车做起,到后来在美国发展了自己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也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我们希望吉利也是这样。

  本报记者 朱艳莹

  长城 靠精品突围

  - 观点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资企业的本土化战略肯定会对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构成威胁,而且这种面对面的竞争迟早要来到,对此自主品牌早有认识。她认为,面对这种竞争,中国自主品牌走低质低价的路一定行不通。

  “在现有市场空间内打造精品车型才是自主品牌的出路。”王凤英表示,“要把眼光放长远,今后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的品牌差距会逐渐缩小,届时双方的竞争会落到产品上来,因此自主品牌要拿出质量、品质、品位都过硬的产品才能和合资品牌竞争下去。”

  长安 自主品牌要有成熟技术

  长安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况锦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资品牌通过本土化战略确实给自主品牌企业带来了一定威胁,而从另一方面而言,这种本土化战略也是受到了自主品牌这两年不断上升带来冲击的影响。

  况锦文解释,“实际上自主品牌这两年产品研发的速度走得很快,目前在技术上已经具备了一定实力。”他认为,目前市场上与同价位的合资、自主车型相比,往往是自主车型在技术含量上和配置上更占上风。

  因此他认为自主品牌企业应通过研发新车型的速度和品种优势突围。“如果自主品牌企业产品开发的速度更快的话,将对合资品牌的本土化车型形成技术优势。”况锦文表示。

  比亚迪 成本优势仍是法宝

  比亚迪汽车新闻发言人王建钧认为,目前合资公司的本土化战略还暂时不会给自主品牌造成太大影响。

  王建钧解释,“合资公司的本土化是需要过程的,研发的本土化只是一个方面,更核心的还有管理的本土化,而这种本土化转变的过程比较耗时,同时也容易受到一些外来因素的影响。”

  他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合资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各有差异。

  此外,王建钧表示,合资公司即便打造了真正的本土化研发体系,面对自主品牌的研发团队,合资公司研发团队对于本土市场的理解也是不容易形成优势的。

  专家 差异化竞争是出路

  业内知名分析师钟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发展的方向不应该只盯住向上走这一条路,他认为,自主品牌企业的实力目前和跨国公司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因此现在应该集中精力和有限的资源,在已有优势的市场内做出名气来。

  他认为,有的自主品牌企业选择向上走的发展思路,一方面是出于对利益的追求,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在规模扩张上不理智的决策。“也许再过两三年,一些企业会为此苦恼,毕竟自主品牌企业的实力和规模和跨国公司相比还是太弱小。但如果现在哪怕只做好一个类型的车型,将来在市场上也是有空间的。”钟师称。

  本报记者 陆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