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遭遇调整 大家无须慌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7: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4月车市相关数据的出炉,给了不少媒体和专家发表高见的“良机”,鼓噪“拐点论”者有之,直斥“拐点论”无聊者有之,中国汽车市场刚刚在北京车展积聚而起的一点信心,就在这突如其来的“拐点论”争执中化为乌有,再加上宏观经济面最近遭遇的诸多不利情况,有媒体和专家甚至开始对2008年中国车市的前景也悲观起来,情况真的这么严重?我看未必。

  首先,中国经济继续增长的大背景至少在今年不会有变,CPI的持续居高不下、国家银根的紧缩、汽车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包括此次突如其来的四川地震……表面看来,种种因素似乎都在指向对市场不利的一面,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政府在应对这些不利因素下表现出来的魄力和信心。四川大地震爆发之后,国际社会对中国2008年经济走势的判断也只是将中国GDP的增速调低了0.2个百分点,而仍然维持在GDP增长8%以上的高位上,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仍然持乐观态度,中国的国家宏观经济仍然处在一个健康快速的增长通道中。

  其次,从汽车市场而言,2008年我们遭遇的种种困难只是将中国车市由2004年~2007年每年增长20%的“快车道”拉到10%的“行车道”这个过程提前了而已,是“换车道”而不是“开倒车”。可以想见,即使我们今年不遭遇这种种困难,基数日益庞大的中国车市(2007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达到800万辆,位居全球第二)想要继续维持每年20%以上的增速也已经时日不多,在下一个时间点,它仍然会主动切换挡位以确保整个市场的平稳行驶。毕竟,目前没有一个国家的汽车市场,在有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基数的前提下,仍然能够保持在8%以上的增速。

  现在的疑问是,如果从1999年算起,中国车市在超过30%的年增长率上呆了5年左右,在20%的增长率上可能将呆4年(如果今年仍有20%的话),那么在10%的车道上,我们能够行驶多久,以及我们是不是已经开始进入这条车道,这也许才是下一阶段我们要讨论的重点。(贺江华)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