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步到位还是阶梯式前进 第一辆车如何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12:05  太平洋汽车网

  随着汽车家庭化普及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面临如何选购第一辆车的问题。多数第一次购车的消费者开车经验都比较少,要么是考了驾照想马上买车,要么就是快要购车时雪藏多日的驾照才重见天日。对于用车经验少的消费者来说,第一次购车选择什么档次什么类型的车子才最适合呢?今天小编就对目前普遍的新手购车三种选择做一下分析,希望能够帮助各位准车主们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第一辆车。

广州丰田凯美瑞

丰田凯美瑞

  一步到位型——风光无限,良苦自知

  但凡新手伊始,教练场内“忍”字当头,对徜徉都市心向往之;恨所练之车,宝马名驹必是其梦中所想,忽如一日新手新成,按捺不住渴望,直奔宝马靓驹之4S店而去,情理之中也。入得店内,窗明几净,经销商笑容可掬,鞍前马后一通猛晕后,稍有实力,或买或贷,必名车在握,长身而立,指点江山。这些发生在小编身边众多亲朋购车的事,多人相述,如出一辙。但好象都是美景到此为止,接下而来的,就是烦了,用一个朋友的话来说:“我们是跑步跳入大陷阱”。说起来很简单,有二:一是钱疼;二是心疼。很多新手买车,大多不会关注服务/备件的价格,却不知道,当你买车那一刻起,有二个人笑的最开心,一个自然是销售商,另一个站在他背后的,还有一个维修站。高档车养护、服务价格,相对于低价车而言,价格动辙相差成百上千;再赶上我们的新手同志,爱发生点碰撞、剐蹭等小事故,驾驶使用不稳定,保险能保还好,保不了的,就只有“钱疼”了;心疼就更明显了,再好的车也经不起您的小碰、刮蹭的,相反,车越好就越怕刮,说白了,一辆修修补补的“宝马”,阳光(参数配置 报价 点评)下一照,跟花斑豹似的,你不心疼才怪。还有就是技术原因,新手开车会很费车,开过一两年后车的残值就会大幅降低。所以个人认为,如果不是经济实力十分超群者,新手最好别一步到位。

  推荐指数:★★★

  旧车替代型——精心所选,未必不暗藏危机

  这也是一种典型情况,精打细算,钱不多,买辆二手车,不怕刮、不怕碰的,等两年功成圆满,卖了最好,扔了也不可惜。想的不错,算盘打的也好,就是没想到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您花个一二万,买个半新不旧的夏利、吉利什么的,满世界的跑,先不说面子问题,就真不怕轮子飞了,刹车不灵。虽然国外的二手车市场已经非常发达,但多种因素使然,我国的二手车市场还很不规范。对于二手车的评估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二手车车况复杂,购买者往往很难完全了解二手车的实际车况及来源,市场上还频繁出现以事故车、营运车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的事情。据北京消协统计,连续两年,针对二手车的投诉直线上升,已接近30%。再者,经别人磨合过的车,自己开起来很可能在某些方面不适应,给新手开车的操控上会造成不便。另外二手车交易手续复杂繁琐,而且维修保养不方便,和新车相比售后服务无法保障。

  推荐指数:★★

图为奇瑞QQ3

  直购微车——新手新车,入门首选

  目前国内迅速发展起来的微车,有着价格低、油耗低、备件价格低的“三低”特点,随着近两年的成熟化发展,现在微车的外观都比较时尚、漂亮,质量能够有所保证,配置也能够满足使用安全和驾驶舒适的需要。

  小编去年年初刚拿到本后就买了一辆奇瑞QQ3,买的时候3万多,实用的配置都有,维修费用和备件价格都很便宜,油耗也低,所以开起来也没那么多担心,放松了开的结果是驾驶技术突飞猛进。去年我详细计算了一下养车成本,包含保险、养路费、油费、停车费、维修费、洗车费等全部费用核算,每个月大概在1200元左右,而一般1.6L排量的经济型车月使用成本都要2000元以上。当然,不足也是有的,普及度太高心有不甘;翻山过水不能尽兴,但权衡之下,又心有升级之向往,也就释然。

  因为微车本身售价就低,降价空间不大,所以开几年以后再出售的时候保值率就相对较高。如果明年换车,那时候QQ3还能卖出2万多大洋,最多比买的时候损失1万元左右,比购买高价车要花算的多。

  推荐指数:★★★★★

  新手购车应以经济适用、性价比高为前提,同时也要适当关注外形和配置的需求,提倡适当消费。综合上述三种新手购车选择,小编还是推荐微车替代,尤其对于年轻的工薪一族,使用优势尤其明显。

(编辑:刘妮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