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宝马二工厂8月开建 产能约为1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9:3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熊维建

  风传了近两年的宝马在华建设二工厂计划,目前终于有了确切消息。

  华晨宝马双方股东已达成一致,决定建设华晨宝马第二工厂,设计产能为10万辆,预计2008年下半年在辽宁沈阳大东区上马,且将来可能不只是生产现有的3系和5系车型,宝马1系也有可能国产。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在沈阳透露,华晨宝马二工厂最快8月开建,明年底投产。

  16个月后正式投产

  “华晨宝马二工厂计划已确定,下半年开工。”祁玉民说,华晨已和宝马达成共识。和以前他发布的“关于扩产问题,双方股东还在商讨”相比,这是祁玉民首次发布的明确信号。

  据介绍,华晨宝马二工厂仍然建在沈阳大东区,备选方案之一的大连开发区已被放弃。二工厂将于8月左右开建,建设周期16个月左右,2009年底或2010年初生产线调试结束后正式投产,设计产能约为10万辆。

  目前,针对此事,宝马还没有正式发布消息。宝马中国公关经理马庆生说,中外股东双方正就扩产规模和扩产方式进行谈判。如有结果,股东双方将一起正式宣布。

  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继续与宝马共线生产

  宝马在华建设第二工厂主要为解决未来可能出现的产能不足问题。此前,华晨宝马和华晨金杯共用位于沈阳市大东区的生产基地,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尊驰(参数配置 图库)、尊驰1.8T和骏捷1.8T 4款车均与国产宝马共线生产。从2005年开始,产能压力显现。

  目前,华晨宝马的产能已从2003年投产设计的3万辆提高到4.1万辆,并实施三班倒作业。按照发展态势,华晨宝马2008年是满负荷生产,2009年起产能可能面临不足,华晨中华的生产也碰到同样的问题。尽管华晨对老厂的潜在产能进行挖掘,对生产能力重新调配,但骏捷、尊驰等生产能力已经吃紧,加上即将在5月底上市的骏捷FRV(参数配置 图库),工厂产能紧张问题更加凸显。

  对于解决这一问题,祁玉民确认,华晨宝马二工厂建成之后,自主品牌的中华轿车也将在这个工厂生产,与宝马轿车共用涂装和冲压线。新工厂的10万辆产能,既包括宝马的产能,又包括中华轿车的产能——在华晨的坚持下,这一点华晨和宝马已达成共识。也就是说,二工厂的生产模式将与一工厂相同,中华可以继续与宝马共线生产。

  共线生产是华晨与宝马在生产环节上的独特合作模式,它一直为祁玉民所称道。“共线,意味着相同的质量标准,说明中华轿车完全经得起考验。” 祁玉民说。

  祁玉民日前还表示:“非常希望宝马1系能到中国来。”据悉,宝马1系6月即将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如果市场表现良好,很快就会在二工厂生产。 

  四方资金缓解华晨紧张银根

  在华晨FRV启动仪式上,祁玉民曾坦言,骏捷FRV项目是华晨“砸锅卖铁”耗资10亿元启动的。为此,华晨银根紧张的内情不言自明。对此外界一度猜测,缺乏资金很可能就是华晨宝马二工厂一直无法启动的原因。现在这种情况即将得到缓解。

  沈阳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辽宁省政府正在计划拨款支持沈阳的老工业基地建设,其中的重点对象便是华晨汽车。“这笔款高达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元,重点便是支持华晨宝马二工厂项目。”就此消息记者致电华晨汽车集团,对方并未否认。

  事实上,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就隐藏了很多热点消息,包括上述辽宁省政府融资支持,以及即将到来的多笔重要融资项目等。

  5月12日,华晨与深圳发展银行大连分行正式签订《汽车金融支持战略合作协议》。这将使沈阳华晨金杯销售网络在深发行取得6亿元的可循环使用授信额度。

  3月份,火箭资本财团1亿美元入股华晨后,双方的合作形式进一步明了。华晨内部人士透露,不久后,华晨将与火箭资本财团成立一家金融机构,具体模式正在探讨。不过,从火箭资本财团入股华晨之初,就表示该款项将用于扩充公司的新轿车及华晨宝马产品的产能。

  一位华晨内部人士透露,最晚本月底,火箭资本财团和通用电气金融公司等4个融资项目浮出水面。这将为一度银根紧缺的华晨解决资金问题,使二工厂得以迅速上马,而华晨新战略也将在此次人事调整后加速展开。

  战略转变下人事有变动

  解决了致命的资金问题,祁玉民将要面对的是 “十一五”50万辆产销目标。毕竟,合资企业二工厂踏上的坦途只占华晨汽车 “十一五”50万辆产能计划的10%,剩下的90%自主品牌业务才是祁玉民的重中之重。按照祁玉民的计划,原来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华晨,未来将要在国际国内市场进行“双加强”战略。

  随之而来的便是近期华晨高层的变动。5月5日,华晨正式对外公布了高层人事调整变化,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将兼任华晨金杯销售公司总经理;原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将出任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并兼任华晨金杯副总裁。

  其中,“国际销售公司”几个字眼首次在媒体面前提及。据悉,今年2月份,华晨将原来的海外市场部单独提出,组建国际销售公司。华晨的解释是,未来要坚持国内外两个市场并举,大力拓展欧美俄国际高端市场,使“中华”和“金杯”走向国际。为此,由富有营销管理经验的杨波出任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

  此外,华晨汽车还对一些核心专家进行了任命,其中原宝马公司的德国籍专家Atzler将负责华晨金杯生产工厂的质量管理工作。同时,华晨将派集团董事赵健携管理团队,加盟南方基地项目,保证华晨“南下战略”的有效推进,确保2008年8月份整车下线的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