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塔纳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59  新浪汽车
    桑塔纳源自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德国大众帕萨特B2车型。自1983年从德国引进到现在,普通型桑塔纳及其改进型已经累积销售了194万辆。20年来骄人的市场表现,使之无愧于国内轿车行业第一大品牌的美誉。

点击这里看大图

  
  1983年,第一辆桑塔纳在上海汽车厂组装成功;2003年,我国的桑车保有量已达到200万辆。--在20年的风雨里,桑塔纳创造了历史,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桑塔纳的成功,在于它很好地结合了中国国情,踏准了中国轿车业发展的各个节点,无论是公务用车、商务用车,还是出租用车、还是私人用车,桑塔纳都走在了其他车型的前面。今天,我们回头看,是桑车的国产化打下了中国轿车业的发展基础,是桑车缩短了中国与国外汽车制造业30年的差距,是桑车启动了中国的轿车市场。故有人用"轿车新纪元"形容桑车对中国轿车业的贡献,现在看来并不为过。

点击这里看大图

1983年第一辆桑车在上海汽车厂组装成功


点击这里看大图

1988年第30000辆桑塔纳下线


  这里说的桑塔纳通常被人们叫“普桑”,它的原型车是德国大众公司的帕萨特B2。B2在德国本土只生产了13万辆,而作为第一款合资生产的轿车,桑塔纳在中国已经生产了19年,累计产量200多万台。19年间上海大众对桑塔纳不断进行改进,直到今天桑塔纳还在不停的驶下生产线。

  外形:桑塔纳进入中国19年,可它憨厚朴实的外形和刚来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变化。4.546米长且棱角分明的车身,平坦宽阔的引擎盖,四四方方的车灯,标准的“船型”三厢造型——设计年代随早,但在今天依然显得很气派。在中国,恐怕没有几款车能够比桑塔纳的造型更深入人心。19年里,桑塔纳最大的外观变化可能就是车身颜色了。珍珠灰,酷白,龙绿,海蓝,众多颜色的金属漆取代了老久(旧)的红、蓝、白色外衣。颜色的改变,也为桑塔纳陈旧的外形注入了一些新鲜的活力。

  多种车身颜色

  和现今的汽车设计技术相比,八十年代的车身设计技术必定是存在了很大的差距:直棱直角的造型不但容易产生风噪,还增加了不小的风阻系数。

  空间:桑塔纳可能是10万元内能够买到的最宽敞的轿车了。1710mm的宽度,2548mm的轴距,也是当初桑塔纳叱咤公务用车市场的最大资本。442L的行李舱空间也不算小,但不能放倒的后排座椅实在是一大遗憾。如果真是对行李舱空间有要求那也不难,完全可以选择桑塔纳的旅行车,它的行李厢空间是560L,而且有可以放倒的后排座椅用来提供1831L的空间。

  旅行车

  内饰:在内装设计上,我们不能对八十年代的老车型提过高的要求。在驾驶席上,四幅方向盘样式陈旧,车内找不到什么“中央控制板”的概念,所有的控制键都集中在仪表台上,伸手去够还要先绕开方向盘这一关。空调控制依然是早被淘汰的拉杆式。

  控制台样式陈旧

  车内能放东西的地方并不多,副驾驶前的手抠有些小的可怜,排档前的空间倒是能放不少东西。前门上设计了储物槽,后门上则提供了一个烟灰缸。如果在车内举着个杯子喝水那可就要受些委屈了,因为车内根本找不到能固定住水杯的地方。座椅是织物包裹的,只能进行前后和椅背角度的调节,所能提供的舒适度还说的过去。当然你也可以选装真皮座椅,这要令加费用。

  后排座椅

  各部位的做工不是很精细,比如控制板上的塑料按键,感觉和廉价的家用电灯开关没什么两样。还是那句话,对八十年代的设计不能提太高的要求,一切能做到务实、够用就可以了。

  动力、操控:在桑塔纳轿车上使用过两种排量的发动机。一款是1.6L排量的直列4缸8气门汽油机。这款机器同时也在上海大众的GOL车上服役。最大功率64kw,最大扭矩128n.m。另一款是1.8L排量的4缸8气门汽油机。最大功率70kw,最大扭矩150n.m。与这两款发动机配合的是5速手动变速器。桑塔纳的0-100km/h加速时间在14秒左右。

  桑塔纳的前悬架为滑柱式,后悬架是纵向摆臂式。制动系统为前盘后鼓。老桑塔纳制动性弱的问题早就名声在外了,好在制造商对车子不断进行改进,桑塔纳在制动方面的表现也有所提高。

  安全:安全方面的配置实在让桑塔纳有些尴尬。在它身上找不到气囊,也看不到ABS。遇到紧急情况,除了能靠安全带和自己的车身结构抗(扛)一下,剩下的事就只有听天由命了。

  桑塔纳在各个方面都基本沿袭了八十年代进入中国时的风格。上海大众对它进行的不断改进也保证了它19年间的经久不衰。但不能否认的一点是,无论在内外设计还是在技术水平上,桑塔纳都和新生车型不在同一个技术层面上。在与同价位车型的竞争中,它唯一的优势只能体现在车内空间和维修保养方面。随着时间的进一步增长,桑塔纳和现代轿车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退出历史舞台的日子也不会太远了。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