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轮胎知识全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5:29  新民晚报

  

  在上期的报道中,专家对如何选购及更换轮胎作了相应介绍。然而,作为车辆重要部件之一的轮胎,它不仅关系到车辆的操控性能,还事关车上人员的生命安全。据统计,高速公路46%的交通事故是由于轮胎发生故障引起的。本期美车饰·汽车百货的轮胎养护专家将为广大车主解答如何做好轮胎的检测与养护工作。

  胎压

  轮胎的“健康”与气压密不可分,胎压异常会引起轮胎局部磨损、操控舒适性降低、油耗增加等问题,从而导致爆胎。所以保持标准胎压并实时监控胎压变化,是预防爆胎的关键。

  一、胎压仪

  车主都知道胎压应保持在厂商要求的标准气压范围内,因此,经常检测胎压十分有必要。其次,车辆高速行驶时,胎温快速升高仍然可能会导致胎压异常,埋下事故隐患。实时监测高速行使中的轮胎胎压也尤为重要,“TPMS”是一种轮胎气压实时检测系统,它将传感器安置在钢圈内侧,通过无线传输,在液晶屏上显示胎压和胎温,一旦出现异常,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二、轮胎充氮气

  高速行驶中产生的高温会导致胎压异常,排除车胎内原有空气,充填干燥氮气,可较长时间维持正常胎压。因为氮气是惰性气体,膨胀系数低,不轻易随温度变化而上升,可将爆胎几率降至最低。另外,由于氮气不含水分,还可延缓轮胎内壁的氧化速度。

  花纹

  轮胎的花纹块是车辆中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部件。经过与地面长期的摩擦,花纹逐渐变浅,当磨损到更换标记时,就应停止使用。然而不少车辆因个别轮胎或轮胎的局部磨损严重,而不得不提早报废。

  一、四轮定位

  开车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车辆跑偏、方向盘发沉、轮胎单侧磨损等问题,这是车轮定位角度偏移所致。此时应对车辆进行四轮定位检测,如超出允许范围,立即进行调整。

  二、动平衡

  更换轮胎、轮毂或车轮受过巨大撞击,会导致车轮的质量分布不均,行驶时会感觉方向盘抖动,车辆颠簸、摇摆,还会导致轮胎磨损加剧。若想消除这种状况,就须给车轮做动平衡。此外,美车饰·汽车百货专家提醒车主应尽量改正猛踩刹车、急转弯、快速起停步等不良驾驶习惯,以降低轮胎磨损,延长轮胎使用寿命。

  外伤

  除了检查胎压和胎纹,车主还应注意轮胎表面是否存在以下的问题:

  1)胎面是否开裂。轮胎橡胶老化后会变硬、开裂,这表明该条轮胎已达到更换极限,轮胎抓地力下降,且开裂部分容易因驾驶时外力冲击而破裂爆胎。

  2)胎面是否划破、或扎钉。这些都可能造成轮胎漏气而最终爆胎,如不及时检查发现,将成为安全隐患。

  3)轮胎受到撞击后,应及时检查胎面是否有鼓包。若鼓包,即表明胎侧帘布层已断裂,随时有爆胎的可能。和风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