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巨头加快了海外建厂 俄、印成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1:21  商用汽车新闻

  本报记者 王 培

  到海外建厂去!

  2008 年第一季度,商用车巨头加快了海外建厂的步伐。汽车市场金砖四国中的俄罗斯、印度更是热闹非凡。戴姆勒、日野、五十铃等企业纷纷加快了在俄罗斯、印度建厂的步伐。

  戴姆勒加快与英雄集团合资步伐

  近日,戴姆勒再次推进与印度英雄集团的合资项目。据了解,戴姆勒与英雄集团的合资协议于今年3 月签订。根据协议规定,双方将组建戴姆勒英雄商用车合资公司。目前,双方期望能够加快合资进程。

  根据计划,双方将在印度生产轻、中、重型商用车,这一系列车型将使用新商标。使用什么商标、将在印度何地建立生产基地是双方谈判的焦点。

  据称,生产基地和新商标一经确定,合资公司将于2010 年开始生产商用车。届时,这些车型本土化率将达到80%,达到资源最优配置的效果。同时,在印度生产的产品将有一部分用于出口,起到拓展新兴市场的作用。有消息称,双方将在未来的5 年时间里为该合资公司投入大约7 亿欧元。目前,戴姆勒已经给合资公司注入了2.2 亿欧元的投资,而此合资项目的总投资额是3.6 亿欧元。戴姆勒集团的MarcLlistosella,作为合资项目负责人,将出任合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同时Amit Chaturvedi(现任英雄集团总裁,战略与投资部负责人)将与Marc Llistosella 联合出任合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可见,合资公司将由双方协作管理。

  戴姆勒欲联姻俄罗斯KAMAZ

KAMAZ卡车

  近日,有消息称,戴姆勒欲在俄罗斯当地寻找商用车合资伙伴,而KAMAZ 的可能性最大。近日,此消息从戴姆勒处得到了证实。该集团高层表示,之所以会选择购买一家名气不大的卡车生产企业,目的在于集团能够顺利接管该企业,以有效拓展在俄罗斯的发展战略。集团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全球的很多市场上,我们只是初入者,而由于集团在全球的地位,往往会使得收购或者合并遇到很多阻碍。此次戴姆勒期望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入俄罗斯市场,表明了我们对于俄罗斯市场的重视。”

  有消息灵通人士表示,戴姆勒集团的高层最近一直在跟 KAMAZ 集团接洽,如果双方达成协议,KAMAZ 将会出售集团的1/4 股权给戴姆勒,而这1/4股份的售价将在12.5 亿美元左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仅戴姆勒一家期望以通过收购俄罗斯当地生产企业的方式来扩大市场,德国曼与依维柯也表现出对俄罗斯市场的强烈兴趣。虽然目前德国曼并没有收购

  部分 KAMAZ 的股权,但是前段时间,依维柯已经跟KAMAZ 集团的高层进行了商谈,期望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合并这家俄罗斯的卡车生产企业。

  日野在俄成立销售公司 主攻卡车市场

  近日,日本日野公司与俄罗斯Mitsui 有限公司达成合资协定,日野拓展俄罗斯东部商用车市场的计划由此展开。日野方面称,将在俄罗斯当地建立销售公司,负责当地商用车产品的销售。据了解,合资公司一经运营,第一年计划销售卡车500 辆。日野是日本主流的卡车和巴士生产商,与Mitsui 合资的销售公司将命名为日野俄罗斯销售公司。

  随着近些年物价的上涨以及俄罗斯经济的腾飞,俄罗斯对于商用车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此次日野成立销售公司,将在俄罗斯销售全系列的重卡产品。根据日野俄罗斯销售公司的计划,销售公司最初将在俄罗斯东部地区销售中、轻型卡车,如远东、西伯利亚以及乌拉尔地区;接下来将逐渐开始销售重卡产品。日野公司的高层称,在俄罗斯东部设销售公司只是日野进入俄罗斯市场第一步,接下来,公司期望能将市场扩大到俄罗斯西部地区,如莫斯科。

  从日野公司的计划来看,该公司在俄罗斯将主攻卡车市场。销售公司的总部将设在莫斯科,办事处将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销售公司计划于今年7 月成立,注册资金约4 亿日元,日野将占出资比例的65%,Mitsui 占35%。经营业务主要是卡车销售,也包含小部分日野巴士的销售和日野产品的售后服务。

  而日本另一家商用车制造商五十铃,最近在俄罗斯也是动作频频。近日,由五十铃、俄罗斯汽车制造商OAO Severstal Avto 以及Sojitz Corporation三家企业合资成立的OAO Severstal Avto Isuzu 公司举行了开业庆典,三家企业的高层都参加了庆典活动。根据计划,合资企业将改变此前SKD 的战略,重新部署卡车生产。计划年生产汽车10000 辆,发展中期生产汽车30000 辆。据了解, 合资公司中,五十铃约占29%的股份。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