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念”出世 广本自主品牌成行业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0:5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4月20日开幕的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以广州本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全面发力,以强大的阵容、高调的规格闪亮登场,在车展上备受瞩目。其中,广州本田自主品牌“理念”的横空出世,更是开创了合资品牌自主研发的先河,一举打破了长期以来合资汽车企业研发“空心化”的尴尬,在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合资品牌首家自主研发

  其实,早在去年7月19日,广州本田就高调宣布,成立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将在2008北京车展上发布广本自主研发品牌,并将在2010年投产。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宣布自己的自主品牌战略,也是国内第一家合资企业为了开发自主品牌而投巨资成立专门的研究开发公司。广本此举一出,震惊了业内外。肯定者有之,质疑者有之,各种论调莫衷一是,进而引发了关于合资企业是否有资格推出自主品牌的讨论和争议。

  广本要推出自主品牌,之所以引发如此大的争议,是因为长期以来,合资品牌只是被动接收合资伙伴在国外研发并投产的车型,最多进行一些本土化改造,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投资方手中,自主研发能力十分薄弱,甚至是一片空白。人们习惯了这种现状,也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那就是合资品牌没有自主研发的能力,甚至因为其合资属性,根本就不能够推出通常意义上的“自主品牌”。

  而广州本田,作为国内最早的合资汽车企业之一,显然不满足于这种状况。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广本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发的能力,完全有实力推出自主品牌,成为了合资企业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全新“理念”领跑车界

  广州本田履行了诺言,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如期推出了首款自主品牌概念车“理念”,并发布了广本自主品牌LOGO。这一承载着众多期望的合资企业首款自主品牌甫一问世,犹如石破天惊,立即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可谓众望所归。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在车展现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理念”是广州本田拥有的自主汽车品牌,也是继“Honda”之后广州本田经营的第二个品牌。“理念”将以打造国际一流汽车品牌为追求目标,以中国人的价值观为导向,以广州本田强大的研发体系、制造体系和营销体系为依托,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道路上写下新的篇章。

  业界认为,“理念”不仅蕴含了广州本田不断开拓创新,敢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理念,更让人看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新希望。广州本田“理念”的推出,对合资企业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加快自主研发的力度和步伐,具有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对于汽车工业重镇广州的产业升级、实力提升,也具有极大的促进意义。可以预见,广州本田“理念”的冲击波,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长期存在,不仅冲击现有的汽车行业布局,也将冲击人们的现有观念和思维。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日子里,广州本田将继续凭借理念领跑车界,它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