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族》杂志2008年第7期卷首语:地震面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9:28  新浪汽车

  虽然唐山地震时年纪还小,但那“地动山摇”的景象和随后一段的“地震棚岁月”并没有因为30多年的时光流逝而有丝毫淡忘。

  从那时起,地震总在头脑中有着挥之不去的阴影,以致每一次的轻微晃动(多是一些级别不高的小震)总会激发出莫名的恐慌,直到这次汶川悲剧的发生。灾难发生后,总理第一时间赶赴救灾现场,各方人士也纷纷行动起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把中国人的凝聚力以一种特殊方式表现了出来,让很多人都由莫名的恐慌变成了为灾区作贡献的力量。

  地震面前,人们在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捐献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血液、食品、衣物、金钱……场面很让人感动。在这股捐献潮中,作为成长最快产业之一的汽车业也贡献了巨大力量。一汽-大众、丰田、比亚迪、现代起亚、吉利集团、本田等车企的捐款数都达到了较高水平。不过,在对待灾区人民的爱心奉献上,捐款数量远不能代表一切。在企业不断捐助同时,有不少把捐款数甚至某些国家个别媒体对待中国抗震救灾的态度与企业经营联系起来的议论,企业捐赠数量的多少也成了关于社会责任高低的标尺,这就有点瞎掰了。尽管攀比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但用到这次赈灾捐款上就太不合适。比起把捐了××万用斗大字体写在信封上让电视观众过目,那些无名捐助者更让人感动。在这次对灾区人民的爱心奉献中,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虽然捐赠数量不一,但这与他们是哪个国家的合资企业无关,与他们是否自主品牌也无关。地震面前,他们都是英雄,代表了汽车业的未来。

  这次汶川地震,用一种无情方式展示了环境、道路、车辆与人类生活的关系。没有了道路,没有了和谐的自然环境,没有了汽车的高效率,人类生存都可能受到挑战。面对中国地形的多样化和气候的多样化,多样化的汽车有了用武之地。在汶川地震的救灾过程中,除了工程机械等特种车辆,具有高通过性能的SUV也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几家汽车企业还将适合这种路况的产品进行了捐赠。在自然灾害面前,车辆的豪华和舒适失去了某种必要性,自主品牌或者合资品牌也不重要了,此时的汽车需要的是克服艰难险阻的能力以及可靠耐用的实用性能。成就一款经典车型需要的是实力,这种实力锻造靠的是在每个细分市场的实战磨炼和经验积累,对于成长中的中国汽车企业,这种磨砺显得尤其重要。

  为了抚平此次灾难的创伤,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人民在抗震救灾中的空前团结让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得到了一次完美展示。但生活还要继续,就像汽车界关于自主的话题还将持续,德系和日系美系车哪个好还会在消费者中间争个不可开交。在自然界已经用一连串事实发出警告后,我们关于汽车的争论似乎也应该回归一个共同主题了: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

  《汽车族》杂志副总编辑兼执行主编 靳军

(编辑:固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