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成主要汽车合资厂在国内加大研发力度(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8:05  经济日报

  对于这一点,大众在中国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在国内轿车市场,第一家打出“国际同步”牌的正是上海大众,而第一款真正同步引进的车型正是当年的POLO。2002年,上市后经历短暂追捧,随着竞争车型不断增多,加之POLO运用了较多高成本的工艺和配置,虽然大大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和耐久性,但却由此带来了过高的价格,以及在一些舒适性配置上的不足,直接影响了POLO的竞争力。高品质、全球同步的POLO销售完全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上海大众此后认清了问题的根源,国内市场消费者更加看重车型的技术成熟度、维护成本和价格等因素。在转向市场导向战略下,上海大众开始加强本土研发的投入,以中方研发团队为主,根据市场需求大胆进行本地化改进。秉承这一宗旨的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新POLO都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其中,帕萨特领驭已经不是简单的适应性开发,而是对现有的平台逐步改进以后开发出的一个新车型,全车身都是重新设计的。由此可以看出,在市场需求的直接刺激下,大众加快了本土化的步伐。

  另一方面,我国有关部门出台的系列引导性政策措施也是合资企业推动本地化研发的力量之一。2006年12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应当按照合资各方签署的并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合资经营合同等文件的有关内容开展相应的活动。未能实现合同内容要求的应抓紧进行完善。未能完善的,应暂停建设分厂并暂停进行新产品公告申请。”这被看作是推动合资企业建立研发体系最直接的措施。

  同时,合资公司研发中心建成后,有特别被定义为“科研成果”和“自主研发”的产品也将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2007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50项获奖成果中,有9项来自于合资的汽车企业、汽车研发中心,其中包括上海大众的“帕萨特领驭”开发;上海通用的LaCROSSE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自主开发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的多机种轿车发动机生产线等项目。相关人士认为,合资企业在引进技术、培养人才、构建零部件配套体系、积累发展资金等方面,为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奠定了基础。今后,应引导并支持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在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大力培育自主开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从局部的技术研发发展到整车的开发。我国汽车产业应通过自主发展提高对外合资合作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对外合资合作培育自主发展的能力和条件。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合资公司自主创新并拥有自主品牌,不仅响应了政府对自主创新的号召,同时也符合其长远的发展利益。它不仅可以解决车型引进迟缓的问题,更可以让自主研发的车型适合本土市场的特定需求,进而提升其本地化的竞争力。

  有分析认为,合资企业的自主创新,首要的就是填补低端车型为主,现有产品体系的战略补充。

  本报记者 童 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