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四面出击制衡奇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7:33  京华时报

奇瑞考虑在南非建厂QQ预计售7900美元起

图为奇瑞QQ3

  尽管去年7月4日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但克莱斯勒与奇瑞至今仍没有实现合资。昨天,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在与奇瑞合资谈判的同时,去年年底至今克莱斯勒还广泛接洽了其他本土企业。这种接洽被普遍认为是增加谈判筹码以及对奇瑞的制衡。在与北京奔驰仅剩技术许可关系的情况下,力图复兴的克莱斯勒选择了四面出击。

  接洽长安长城

  由于自主品牌业务的迅速崛起,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进入克莱斯勒的视野并不出人意料。

  记者昨天获悉,去年年底至今,克莱斯勒曾分别到保定和重庆考察,对象正是长城汽车和国内第四巨头——长安汽车。据悉,克莱斯勒考察队伍是一个总部代表团,由其亚洲总裁墨斐带队。在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克莱斯勒均参观了生产线和研发部门。

  在4月中旬举办的一个行业论坛上,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透露,今年1月克莱斯勒代表团曾走访了长城汽车公司。

  昨天,长安汽车内部消息人士也透露,克莱斯勒代表团曾参观长安汽车,长安方面由公司海外部接洽,代表团还与长安管理层进行了交流。据悉,克莱斯勒还曾提到将长安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贴上道奇牌出口南美市场。

  记者获悉,克莱斯勒甚至还联系了其他一些企业,同样主要考察生产条件、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车展期间,墨斐也曾暗示,克莱斯勒一直在寻找中国合作伙伴,并与许多企业进行了接洽。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表示,据他的了解,克莱斯勒广泛接触自主品牌企业是因为对奇瑞项目的不放心,一直希望寻找更强有力的合作伙伴。

  意在制衡奇瑞

  据悉,目前克莱斯勒和长城、长安的接洽还停留在接触阶段,尚未公布任何实质性的合作。

  昨天,长城汽车总经理助理徐骋志告诉记者,长城跟别的企业间接触和交流很多,不一定每一次接触都会有结果。他表示,目前没有可发布的消息。

  长安的情况也类似,目前从内部还未发现有深入合作的明显迹象。

  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提醒记者,从各方面看,奇瑞还是最适合他的合作伙伴。“从这个意义上,克莱斯勒此举制衡奇瑞的意味更重。”他表示。

  据悉,去年的7月4日克莱斯勒与奇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一直就合资的可能性进行谈判,但由于对未来话语权的博弈,双方关系阴晴不定。在去年开始菲亚特明显与奇瑞“套近乎”后,奇瑞对克莱斯勒态度更加冷淡。

  与此同时,奇瑞对克莱斯勒的重要性却不断提高。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累计仅销售822辆;2月上市的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累计销售3641辆,均没有达到预期。

  贾新光表示,奇瑞成长飞速,克莱斯勒一直想在中国实现复兴,因此尽快确定与奇瑞的合资对其非常重要。他表示,墨斐非常了解中国企业,他到克莱斯勒后,调整了战略,放缓了奇瑞A1(参数配置 图库)的出口步伐。

  对此,克莱斯勒中国公关部表示,继去年七月签署框架协议后,克莱斯勒和奇瑞又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计划,为北美和拉丁美洲市场生产各种类型的汽车,并继续从中国向国际市场出口汽车。有关具体项目、汽车、时间和市场的讨论已经颇见成效。“我们迫切地希望尽快从中国出口小型汽车,但我们要在100%确定所生产出来的汽车符合全球标准和要求之前才能供应市场。”该公关部表示。

  淡出北京奔驰

  广泛接触其他自主企业后,克莱斯勒离北京奔驰也渐行渐远。

  1983年,克莱斯勒与北汽合资建立北京吉普(现北京奔驰),1998年,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合并后,北京吉普外方股东变成戴克,去年分拆后,外方股东主体变成戴姆勒。

  记者了解到,去年戴-克分拆之后,北京奔驰也曾计划随之分拆,由北汽控股与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分别成立合资公司,但这一计划被发改委以“尚未进入快速发展期,产能、规模都不符合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分拆规定,更不利于企业发展”的理由拒绝。也就是说,当年的合资主体克莱斯勒仅成为区区技术授权方。

  此前,墨斐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克莱斯勒目前与北京奔驰签了6年的技术许可协议,许可北京奔驰生产克莱斯勒的300C和铂锐两款车型。

  墨斐反复强调,克莱斯勒在北京奔驰内部没有股权,也不需要面临股权如何分配的问题。这也意味着,尽管在北京奔驰内部拥有两个董事席位,但克莱斯勒随时可以抽身离去。

  按照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每家外资企业最多可以拥有两个合资名额,而目前克莱斯勒两个名额均已空缺。因此,克莱斯勒的当务之急是敲定奇瑞等合资伙伴,淡出北京只是时间问题。

  “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是战略合作,不是简单的代工,也不是简单的只生产小车。”奇瑞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与奇瑞论调相同的还有东南汽车。福建汽车集团、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在4月北京车展期间告诉记者,福建汽车集团一直与克莱斯勒商讨合资的可能性和时机问题。与凌玉章商讨的正是克莱斯勒亚洲总裁墨斐。

  东南汽车目前为克莱斯勒代工生产道奇凯领(参数配置 图库)MPV。凌玉章表示:“谁说我们一定只生产道奇品牌呢?”言下之意,克莱斯勒品牌车型、JEEP车型也可能在福建生产。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表示,按照克莱斯勒目前的动向分析,确实想在华大展拳脚。但北京奔驰内部各方利益冲突较大,而且克莱斯勒只是技术授权,确实没必要久留。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