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纷纷援手 自主品牌最为慷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5:16  新京报

  

  5月12日,一个让全中国人的记忆变成黑色的日子: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9万余人在地震中丧生。地震发生后,埋在瓦砾和废墟下的同胞们揪着每个中国人的心,社会各界纷纷为灾区捐款捐物,中国的汽车企业也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了果断的捐赠行动,捐赠金额大大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捐赠。截至发稿时汽车行业的捐款已经超过1.3亿元,捐赠汽车超过500辆。

  在这次爱心行动当中,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表现受人尊敬。虽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利润微薄,但是在同胞受难的关键时刻,他们迅速作出了反应,慷慨解囊,体现出了作为企业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

  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一汽集团就联合丰田集团向成都慈善会捐助1000万元人民币和10辆四驱SUV车型普拉多,成为最早做出行动的企业。一汽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惠乐表示,当年是全国人民每人拿出一块钱建设了一汽,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在这种危难时刻,一汽有责任站出来。

  其后,在地震发生的第三天,两家生产价廉利微的经济型轿车的民营汽车企业的举动更是令人起敬。吉利集团携经销商、供应商及员工向中华慈善总会首批捐出1000万元善款,其中董事长李书福个人捐120万,与此同时,吉利杭州总部、宁波等基地的捐助和献血活动也在紧张进行中;比亚迪则宣布向处于危难中的四川地震灾区捐助1000万元现金和1000个千斤顶用于受灾困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等生活安排。

  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表示,虽然吉利的利润不高,尤其是现在面临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涨,经营更加紧张,但是吉利有责任有道义去帮助现在正在受难的同胞,“我们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也有不少来自四川和重庆,情感上我们也应该帮助他们的家乡。”他表示,目前向中华慈善总会捐出的1000万元只是首批捐款,以后会向灾区追加捐赠。

  其后,更多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奇瑞汽车在向灾区邮政系统捐赠20辆瑞麒等总价值200余万元的车辆后,在15日又追加捐助了1200万元现金;上汽集团捐献1000万元;继5月13日紧急集结了200辆瑞风MPV和瑞鹰SUV开往灾区后,江淮汽车14日又追加捐赠总价值200万元的车辆支援前线抗灾工作,江淮抗震救灾救援小组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有爱心的企业,所有江淮人都希望能尽最大力量帮助抢救受灾同胞,挽回更多宝贵的生命。”江淮汽车内部正展开抗震捐款工作,还会继续捐款支援灾区;长城汽车则作出两项决定:一是通过红十字会向灾区捐赠20辆SUV、皮卡,作为救援工作车;二是原计划在13日晚举行的“轿车发动机工厂落成、全铝VVT发动机下线”活动一切从简,临时增加员工向灾区捐赠仪式;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告诉本报记者:“这次地震灾害是典型的大灾害,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该马上挺身而出。”众泰汽车捐赠了价值120多万元20台的众泰2008,用做灾区救援;天津一汽捐献了10所博爱卫生院;力帆集团捐款200万元……

  本报记者 朱艳莹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