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权车不应享受违章“豁免” 不能靠开会和严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4:12  中国汽车报

  ■明 茜

  在北京生活的人一提到特权车,大多的印象都是很“威风”,他们可以闯红灯、面对禁行标识视而不见,甚至肇事后也扬长而去。

  近来,笔者发现,无论是“白牌”的军车还是“黑牌”的外事车都有所收敛。

  上个月,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在奥运会开幕前,北京交警将在全市范围内严查特权车,凡发生特权车问题的单位,均会受到曝光处罚。

  得知这一消息后,很多市民感到欣慰。笔者认为,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如果奥运会结束后,特权车仍将肆意妄为,藐视法治和公众安全,该如何处理?

  笔者认为,这方面欧美国家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据新华社消息,近日,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晚驾车在首都布加勒斯特市区行驶时因走神而追尾,造成3辆汽车损坏。根据交通法规,总统被有关部门罚款和扣分。在美国,出于安全考虑,美国总统、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部长等少数顶级官员的车辆有较高特权。其他高级官员,只有参加公务活动时才可以用公车,除非有特别重要的任务请警车开道,平时没有特权。公务车外出和普通汽车一样遵守交通法规,如数支付停车费用。美国军方公车数量不少,车牌上有“美国陆军”之类标志。绝大多数军车外出必须遵守交通法规并接受地方警察管理。美国政府虽然给外交车辆悬挂特殊的牌照,但同时规定,外国外交官在美国交通违章,不得以外交刑事豁免权为由逃避民事处罚,必须如数缴纳罚款。

  在发达国家,公务车不仅不能享受特权,而且还是公众监督的对象。美国政府的公务车会在车牌上注明只能由政府使用,有的车身上也会喷涂“政府用车”字样,但这不是特权的象征,反而是为了更好的接受公众监督。如果在下班时间公务车停在饭店、娱乐场所门前,往往会受到举报。

  因此, 解决特权车的问题不能靠“开会”和“严打”,而是要制定任何人都不能豁免的法规,从根本上治理。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