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成我国卡车出口第一市场 伊朗居次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4:12  中国汽车报

  (龚雨楠)受美国次贷危机、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我国对欧盟、美国、日本三大贸易伙伴的出口贸易有所放缓,但汽车进出口贸易依然十分活跃。2008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17.938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79.45%; 1~3月累计进口10.3102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74.5%,汽车进出口贸易再显高速态势。

  据统计,今年1~3月商用车整车出口总量中,客车出口1.086万辆;特种专用车出口0.2966万辆;汽车底盘出口0.8442万辆;各类货车(统计包括牵引车、自卸车、普通货车三类)出口7.373万辆,占出口商用车总量9.5998万辆的76.8%,成为商用车出口的主导产品,出口结构趋向合理化。

  数据显示,今年1~3月牵引车和自卸车出口增幅下降,其中牵引车出口累计0.4798万辆,累计增长12.26%;贸易额达1.6亿美元,累计增长仅为7.41%。自卸车出口也是明显下滑,1~3月出口累计0.2755万辆,贸易额达1.0亿美元。尽管如此,在载货车出口车型中,普通货车出口依然保持高增长态势,尤其车辆总重大于20吨的货车出口增长十分明显,出口总量达到6.6160万辆,贸易额达7.27亿美元。

  普通货车车型出口特点为两极分化,汽油货车出口增长相对放缓,柴油货车增长呈加快趋势。车辆总重小于或等于5吨的货车,在普通货车出口车型中居主导地位,一季度合计出口4.7117万辆,占出口普通货车总量的71.2%。车辆总重大于20吨的货车增幅相当突出,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510.28%。

  从出口目的国看,我国出口越南的载货车数量和出口金额,双双名列载货车出口总量和出口金额的首位。其次为伊朗,俄罗斯在我国载货车出口排位顺序中位居第六,但出口额排名第三。

  1~3月,我国商用车底盘出口总计0.8442万辆, 同比增长94.79%;贸易额0.46亿美元,同比增长226.48%。主要集中在总重小于14吨的货车和其他底盘上,其中总重小于14吨的货车底盘出口增长很快,累计出口0.2775万辆,同比增长299.86%;贸易额0.149亿美元,同比增长207.43%。其他底盘累计出口0.4724万辆,贸易额0.123亿美元。

  从专用车出口情况看,我国出口安哥拉的专用车数量位居第一,为269辆。在我国专用车出口贸易额排位顺序中,巴西位居第一,其次为阿联酋,安哥拉位居第三。今年一季度,我国特种车出口呈现下滑趋势,出口总计0.296万辆,同比下降20.97%;出口贸易额3.0亿美元,同比增长73.86%。从出口车型看,一季度起重车出口占较大份额,出口数量为0.1284万辆,占专用车出口总量的43.29%。混凝土搅拌车出口量为645辆,同比增长106.73%。此外,其他类型特种车出口总计941辆。

  今年二季度,宏观经济环境对商用车出口有利因素不多,但我国商用车出口已进入“稳定增长期”。根据目前出口发展趋势预测,今年二季度商用车出口不会明显降温,但价格竞争在所难免。预计今年二季度我国商用车出口总量将超过10.26万辆,商用车全年出口预计超过50.5万辆。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