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重卡出口保持增长势头 逐步得到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4:12  中国汽车报

  中国自主品牌重卡近年来在国际市场异军突起,以其良好的性价比优势赢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大功率、大吨位重型卡车出口稳步增长,表明中国重卡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际客商的认可。

  去年以来,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出现了近年少有的“井喷”现象,多数重卡生产企业实现产销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形成重卡市场产销两旺局面的主要原因,一是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促进了市场需求。据分析,我国GDP每增长1%,重卡市场需求就会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每增加100亿元,就将产生1.5万辆重卡的需求;二是公路运输发展迅速,国内大规模货物集散地不断形成,专业物流公司和长途运输公司应运而生,带动了对重型卡车的需求;三是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直接拉动了对重卡的需求;四是计重收费政策使重卡市场需求进一步增长。去年以来,全国已经有超过2/3的省、自治区实行了计重收费。为适应新的运输环境,国内物流企业纷纷调整运输车辆结构,批量采购适应计重收费政策的新车型,以求运输收益最大化,客观上拉动了市场对重型卡车的需求。

  长期以来,我国重型卡车凭借出色的品质及明显的价格优势,在出口汽车产品中占据重要地位,出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十分突出。去年,中国重汽出口重卡1.4万辆,占去年全国重卡出口总量的60%;重卡出口量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我国卡车企业在研发能力、制造工艺方面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目前,我国5吨以下轻卡及微卡成为载货车出口的主力车型。近两年,我国轻卡、微卡出口目标市场涉及俄罗斯、中东、东南亚、北非、西非、中南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形式由过去单一的整车出口,逐渐发展为散件及大总成出口、技术输出和资本输出等多元化出口形式。

  在我国卡车出口稳步增长的同时,应当看到,国内一些卡车企业出口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都不能令国外客户满意,影响了中国卡车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形象,不利于长久保持稳定增长的出口局面。业内人士提醒,中国重卡出口须加强行业自律,避免短期行为。只有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才能使我国自主品牌重卡获得越来越多的海外市场份额。(吕福明)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