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公交客车实地调查 尚有安全隐患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9:06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见习记者 吴建辉

  5月15日,上海公交燃烧惨案发生10天后,本刊记者调查了北京地区的公交客车安全设计情况。

  奥运来临,北京为了体现更好的道路公交系统,更换了绝大部分空调车。新车外观时尚,乘坐舒适。由于是空调车,所以密闭性较好。记者在公交车站调查发现,新车型车窗可以推拉,但是老车型依然是封闭式。

  记者上了一辆老款空调公交车,其车窗封闭。在后排有较大的车窗上面贴着安全出口标志,但是旁边挂安全锤的地方却不见其身影。到了总站记者就上海5.5事故采访司机,"安全锤的问题咱北京公交车也存在。"司机师傅满脸无奈的说道。经过司机师傅的详细解释记者才得知,安全锤这一设计的确在应对突发性紧急事故时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其针对紧急突发事件而设计,所以其所处位置较特殊(比如车窗的旁边),而且拿放还要自如(比如仅用两个扣环固定),又加之外观美观,实用性强,往往在刚刚装配到公交汽车上后就"不翼而飞"。对此,司机师傅也是痛惜不已,他解释说倒不是多心疼东西,就是怕以后真出了事没地方找倒霉的还是乘客自己。

  在公交总站,记者对于安全门的设计问题于司机师傅们交谈,他们都表示了解不多,为了进一步弄清楚安全门的相关问题,记者询问了相关的专业人士。

  记者从专业人士处了解到,从车辆安全设计角度上看,欧美大型车辆几乎都安装有逃生的安全门。而北京绝大部分公交车除了供乘客上下的车门外,就没有专用的安全门了。公交车的左侧后部还应该有一个安全门,而这个安全门在以前从国外引进的很多原装客车上都能看得到。比如我国80年代引进的日本日野客车。有了这个安全门,乘客除了在这场燃爆事故中能获得更多的逃生机会,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当客车向右侧翻倒或落水的时候,乘客可以打开左侧的这个安全门撤离客车。在和一些乘客聊天时他们也觉得安一个反方向的侧门会让他们更有安全感。同时建议要弄成机械门,那样即使出现危难也能安全打开成功逃脱。但现在,这个安全门却在很多国产客车上消失了。安全门的消失,反映出我国客车安全标准的不完善,和客车生产厂商对待成本和安全的不同态度。记者就这个问题询问了有关人士,他表示要在现有生产车型侧面安装安全门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比如车身结构、钢板模具等都要重新设计,在原材料成本增加的同时企业更改设计方案会使得成本会大大增加。现在解决的问题就是把以前封闭的车窗改成活动的车窗,这样一来既节省了成本,又不用重新设计。

  通过观察和询问,记者了解到北京公交车现在几乎所有车门都是电动开启。主要由电机驱动机构、与电机驱动机构转动轴相连接的转动臂、铰接在转动臂与车门之间的传动连杆以及在转动臂的开、关门工位处分别设置的两个限位开关和设置在驾驶台上的操作开关组成,通过将操作开关与两个限位开关分别构成电机的互锁式正反转通路,实现在驾驶台即可操纵车门的开、关。这样的设计结构简单、动作可靠,而且在整车外观上美观和操作便捷。但是却忽略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电路在有火灾、水灾情况下很容易短路出现故障,而车门打不开乘客无法及时逃生。此次上海事故,为老式空调车车窗是封闭式的,在事故发生时两个车门一个因故障未能打开,另一个个也只能打开了半扇车门。

  此外,此次上海事故的公交车,除了有前、中两个供乘客上下的车门外,还有车顶上两个可开启的逃生天窗。但是由于在设计上缺乏人性,车顶距车地板一般2.3米左右,有的则更高,加之车辆燃烧的时候,热浪向上蒸腾,几乎没人能打开天窗从向上燃起的火焰中逃生。记者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一般成年人很难够到车顶,更不要说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了。和一些乘客聊天他们也觉得这个天窗的设计缺乏人性化,记者本人身高1.83米的人,也就只能把逃生天窗打开而根本不可能跳出去。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