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企业赶考下半年 海外市场或成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8:47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记者 宁 夏

  市场总是难以捉摸,却又催人奋进。

  尽管小道消息接连而来,并没有一种悲观情绪在商用车业内蔓延。下半年的市场不被人看好,但记者发现商用车企业并没有因此将自己的销售目标调低。

  “中国经济的长期走势没有改变,重卡市场的大趋势是好的。我们对下半年的市场并不悲观。”刘科强说。

  低潮

  下半年的重卡市场会怎样?许多人认为7、8月份是今年重卡销售淡季。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企业老总出来表态过,谁也不敢说,因为看不懂这个市场。

  采访的几家重卡企业负责人都向记者提出了一个问题:国Ⅲ到底能否按计划实施,油品能否满足?国III排放发动机,技术不太成熟,出了问题,如何维修?

  不少企业表示,随着下半年消费需求高峰的到来,国III车推销将会集中提上日程。据江淮重卡经销商四川润通副总经理甄海波预测,6~8月份,国III车型将陆续到货,销售旺季应该是在8月份左右。

  刘科强认为,可能第三季度销量会有影响,第四季度国III重卡的销量将有一定释放,市场将迎来一个较大增长。

  不过也有人士表示,虽然此次四川地区发生地震,但震后的家园重建工作将一定程度上拉动商用车的销售,算是一个利好消息。

  调整

  国II向国Ⅲ的技术切换,是一个重大机遇,不少厂家都表示利用这次机遇,超越竞争对手。尽管7月1日还没有到来,厂商似乎已经做好了准备。

  中国重汽已经在国家发改委做了50多款国Ⅲ车型的公告。从5月起,加大了国Ⅲ产品的比例,并抓紧开展国III服务培训。

  华菱也于日前举行了国III重卡推介会。东风商用车则提出了下半年全力推广康明斯国Ⅲ发动机的准备计划。

  江淮格尔发作为重卡行业的新军,将H系列国III产品平台延伸,下半年最关心自己的产品、服务和营销网络。

  出口

  国内市场下滑国外补,国内商用车企业都把海外市场视为下半年工作的重点。

  作为国内车企的第一出口市场,俄罗斯今年开始提高进口汽车的门槛,这给国内企业的出口带来冲击。

  总体来看,重卡利润较高,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国内重卡还能承受,原材料价格等上涨也给中国商用车国际竞争力带来一定影响。

  中国重汽表示,今年出口的目标是2.5万辆。目前许多国家也要欧Ⅲ标准,提前熟悉国Ⅲ产品特性,也有利于中国重汽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

  “由于人民币升值,前4月我们的汇率损失高达400多万元。”陕汽集团董事长张玉浦开会时强调,“要从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出口。”

  一汽解放公司管理部部长张春林认为,目前中国商用车正由国内市场为主转向国际化,除了出口和国际标准接轨的产品之外,更要提高中国车企的国际化品牌营销能力。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