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卡:比猪肉“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8:10  中国经营报

  “只降不涨”的车价正在成为过去。

  与欲涨还休的轿车价格相比,重卡业的集体涨价多少显得有些“壮士断腕”:今年以来,东风、陕汽、福田、解放等主流商用车企业纷纷宣布涨价,涨幅已在2%~5%之间。

  集体涨价

  “市场上一公斤猪肉价格是18.5元,而重卡如果也按公斤来算,每公斤只有18元,比猪肉还便宜。”日前,东风汽车集团新闻发布会上,东风商用车总经理童东城的冷幽默,惹得全场一片哄笑。

  笑声背后,却是严峻的成本上涨压力。

  现在,企业除了要应对即将实施的国Ⅲ排放标准增加的发动机改造成本外,自年初以来的钢材价格上涨、《劳动合同法》实施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也使得对原材料有更多依赖的重卡企业集体涨价来得更急。

  在本轮的重卡涨价潮中,陕汽重卡价格上调了3500~6000元左右;北汽福田欧曼分两次涨了7000元;江淮格尔法重卡整体价格上调幅度大约在6000元左右;一汽解放J6重卡涨了6000元、奥威上调了5000元、悍威8×4上涨了5000元;重汽6×4和8×4的重卡价格也都上调了3700元。

  利润难保

  而目前国内重卡的主要市场份额都掌握在少数几家企业手中,严重的同质化竞争也导致涨价“牵一发而动全身”。尽管大部分企业都在竭尽所能进行内部吸收消化,但涨价是其维持利润的一种最直接的手段。

  “东风商用车今年定下的目标188400辆,已经低于2007年水平。今年由于国Ⅱ转国Ⅲ,生产和销售都十分不均衡,整车在3月份已经调价,这部分调价只弥补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30%~40%,剩下的70%左右要靠企业内部消化。”童东城表示。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坦言:“原材料涨价对中重卡的压力最大,对轻型商用车来说是灾难的打击,几乎所有的主机厂、供应商都处在亏损的边缘挣扎。”

  中国重汽宣传部主任郭化南也说:“中重汽产业链较长,技术比较先进,成本采购也有一定优势,虽然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但企业承受的压力却很大。”

  “如果继续涨下去,不论对企业还是对用户,都不容易。”陕重汽市场部刘科强经理大吐苦水,他举例说,在春节前后一个月,一辆重卡所用的原材料价格就上涨了6000~8000元左右,现在陕重汽的涨价幅度不到上涨的原材料成本的一半,内部已经消化了一半。“国Ⅲ正在推进中,仅这一块的成本就要增加2万多元,加之原料成本提高,利润几乎很难保证。”

  裂变发生

  “原材料价格上涨,是重卡企业在为涨价找理由。”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范敏认为,目前,国内的重卡行业的话语权已经比较集中,车型也在往高端走,此前重卡企业对于国Ⅲ排放标准实施导致的成本上涨已经吸收得差不多,这轮的涨价属于重卡行业裂变的前兆。

  据东风集团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汪卫东说,国内重卡涨价,始于上世纪80年代斯太尔平台技术的引进。例如东风,10年前东风牌中重卡平均单车价格为6.7万元,而10年后已上升到16万元,涨幅达138%。但这是由于产品升级带来的价格攀升,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涨价。

  范敏分析,尽管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于吃钢量较大的重卡企业而言,意味着成本的较大幅度的增长。但也并不排除重卡企业希望通过部分调整旗下产品价格来清场。

  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目前国外的卡车行业已经形成了物流概念,讲求运输质量,价格也多半在100万元左右,国内的重卡产品价格还维持在30万~40万元,还有很多上升空间。”但价格上升的前提是技术和品牌的实力增进。

  “重卡行业应通过提升技术含量来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简单的价格竞争行不通了。”贾新光说,钢材涨价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小型的卡车企业简单的低成本运作遇到了很大的问题,成本一波动,小企业的利润就收到很大的影响。“对于小型卡车企业而言,钢材等原材料的涨价不是短期的问题,技术提升才是一个瓶颈,他们可能很难挺过去。”

  如此来看,未来重卡行业品牌集中度加剧已经成了可以预期的事情。

  作者:余跃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