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SA集团10亿元建中国研发中心医治“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09:11  华夏时报
PSA集团10亿元建中国研发中心医治“水土不服”

PSA集团10亿元建中国研发中心医治“水土不服”

  “3年内投资10亿元,500名研发人员参与其中,”目前,PSA设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正在紧张筹备中。据悉,这是PSA在海外第一个研发采购和造型中心,中心将在今年9月份投入运营。

  2007年标致雪铁龙(简称PSA)总裁斯特雷夫上任短短100天之后,就主持发布了“Cap2010”的业务振兴计划,在这个旨为2010年让PSA跻身世界五大汽车制造商的计划中,中国市场在其中占据了绝对重要的地位。按照PSA总裁斯特雷夫的计划,他们要在中国设立一个“小PSA”,并且要重点加强其本土化的发展。如今,这一计划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上海研发中心总裁陈业宏日前表示,此举就是为了解决多年来PSA在中国“水土不服”的问题,使集团今后拥有在中国市场发展所必须的本土研发能力,以达到2010年在华销量100万辆的目标。

  “在中国完成所有的事”

  与此前神龙公司所建立的研发中心不同的是,该中心是由PSA独资建立的,并将成为PSA法国研发总部的海外分支机构,直接和总部沟通。据PSA(中国)公共媒体交流部经理乐万年介绍,新设计中心与现有的神龙技术中心职能将实现差异化,主要负责在一些市场调研和新车引入的前期适配工作,还包括一些零部件的开发工作。

  尽管PSA目前在华业务进展一般,PSA仍然对中国市场持很高期望。为适应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PSA集团自2007年初正式在华成立中国事务部以来,今年年初对PSA集团中国事务部的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目的是使PSA集团更贴近中国市场,更贴近神龙公司,更多、更好地关注中国市场变化,确保快速反应、随机而动,成为中国的一个“小PSA”。

  斯特雷夫曾表示,PSA集团调整在中国的组织机构,创建了中国事务部,由神龙公司副总经理担任事务部负责人,其目的就是让PSA集团更贴近中国、更贴近神龙公司,使PSA集团“在中国更中国化”。

  当然,为了让这种“中国化”更彻底,PSA还在中国设立了市场及产品规划部。而此前,市场调研的工作主要是由总部远程完成的。

  “以前PSA的工作大多在巴黎完成,我们以后要在中国完成所有的事情。”乐万年说。

  研发中心只是救命稻草?

  在PSA的这项复兴计划中,2010年中国市场的贡献是100万辆,相当于届时PSA全球销量的1/4。为此,该公司除了其在华惟一合资公司神龙汽车设立一个研发中心之外,又设立独资的中国研发中心,这似乎说明了PS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但从上海研发中心投入的10亿元费用来看,不知PSA是否依然是在中国小心地探路,要“在中国完成所有的事情”,如此的投入似乎又在轻看中国市场。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一款普通乘用车的整车设计费用就达到几亿美元。单从投入资金来看,与国外动辄数亿美元的研发中心相比,10亿元在中国建一个研发中心可谓相形见绌。因此,PSA上海研发中心是否具有多方面的研发能力就值得质疑。

  来自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共销售了20.9万辆汽车,增长3.1%。其中雪铁龙品牌销售了11.6万辆,同比下滑了4.1%,这与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是相悖的。2007年中国乘用车产销分别达到638.11万辆和629.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94%和21.68%,正是这样的态势,使得奔驰、宝马、通用、福特、丰田、本田等汽车厂商都获得不小的增幅,甚至个别厂商2007年销量同比增长达50%以上。

  对于PSA在中国的此番现状,业内人士表示,PSA的问题不只是一个本土化的问题,也不是建一个本土研发中心就能解决的问题。

  PSA与东风“内耗变外患”

  PSA与东风汽车各占合资公司的32%股份,也就意味着双方拥有对等的权力及决策权,虽然这样的安排会避免重大失误出现,但在外方自恃技术先进和中方自信更了解市场的时候,分歧也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中外双方都很强势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在2007年最终未能表现出“同仇敌忾”的气势,因此反映在销量上只是个位数的增长。而外方独掌大权的宝马2007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反之,中方强势的上海汽车则依托合资公司的人才优势,在自主领域逐步开辟自己的天下,并将继荣威750之后陆续推出新车型。

  各自强势的地位让双方关系异常紧张。神龙公司负责人曾表示,问题出在产品竞争力不强、成本过高上,但业界认为是合资的中法双方不太融洽所导致的,也就是PSA和东风之间的关系一直难以理顺,法国人对市场理解的执拗使PSA难辞其咎。

  PSA应重新解读中国文化

  中国车主对导入车型的抨击、令人气愤的“广告门”事件、让人费解的两厢307发布会上闹出的笑话……这一切已不能简单地用“浪漫”两个字来圆场。实际上,除了与中方伙伴存在的合作问题,标致雪铁龙集团并没有把中国市场放到至关重要的位置,单从新车引进的速度就能看出端倪。在海外市场,雪铁龙品牌有C1-C8等不同型号的车型,而中国市场只有C2、C4、C5、凯旋、毕加索及年迈的富康等车型,其中C2也与海外版有着明显的不同。而标致品牌则有107-807等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车型,反观国内市场,在国外市场早已主推207的情况下206依然成为雪铁龙的主力车型,新307也同样与海外销售的307有着本质的区别。虽然有部分进口车型销售,但品牌宣传明显不佳,知名度自然是低的“可怜”。同时,标致雪铁龙依然靠新307这样的新车推出方式抢占市场,而不是把最新的车型引入,这显然难获收益。

  “那次失误给集团最沉痛的教训,就是永远不要从中国这样的市场撤出。”提起11年前,PSA退出广汽的决策,斯特雷夫无不感慨地说道。对中国市场缺乏了解,让PSA在中国吃尽了苦头,“能否苦尽甘来”,对此PSA依然没有发言权,这还要问问越来越成熟的中国消费者。本报记者 翟亚男

(编辑:大海深蓝)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