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上牌数据目前仍不公开 只能付费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09:01  华夏时报

  2008年5月1日起施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4类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让我们又看到了机动车上牌量大白于天下的可能。作为经济生活的一部分,老百姓和媒体以及车企有权利免费得到这一统计信息。

  媒体目前可以通过中国汽车协会了解到企业提供的销量信息,但这一信息往往与汽车当月实际上牌量有很大差距,经常引起企业之间的口水仗,也滋生了“加价销售”这样的有害于消费者利益的事情。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公开新车实际上牌量,才能避免这样的情况,让汽车企业的竞争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进行。

  社会需要,百姓需要,机动车上牌量是否该趁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早点免费与公众见面呢?对此,记者展开了进一步调查了解。

  交管部门:暂时无公开可能

  “公安部门暂时不会实时公开机动车上牌信息,目前我们只向国家统计局提供数据。”公安部交管局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工作人员表示,各地公安车管部门一直在统计机动车上牌信息,可以说机动车上牌信息他们随时掌握着第一手资料,但什么时候公开,目前还没有相关消息。

  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部门目前尚未听说公布机动车上牌量的消息,目前也没有这项安排,而且他们暂时不可能将这些信息公布。

  记者随即致电国家统计局询问有无“直接公开机动车上牌信息”的计划时,国家统计局咨询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可能公开。”记者追问其原因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公开的指示和通知。

  车企和民众:对信息有知情权

  “机动车上牌信息对于企业把握市场基本情况和行业发展趋势,作用非常大,甚至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要是有关部门能够将这部分信息定期公开,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肯定是个利好消息。”比亚迪汽车市场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机动车上牌信息,是各区域车辆销售情况的第一手数据,也最为真实。“要是能够获此信息,汽车企业就可以更准确地判断和把握各区域市场,并能够通过此信息来制定销售计划。”

  “公安部门至少应该每月公开一次该月的机动车上牌信息,这样就可以让我们消费者随时了解各个品牌汽车的真实销售情况,挤干他们厂家公布的销售量中的水分了,也能给我们买车时提供一个参考。”北京车主张先生说。

  专家:上牌信息应公开

  “我们在进行研究时也遇到这一问题。很多课题需要针对真实数据进行研究,但无论政府的还是企业的真实数据,我们都拿不到。这一方面导致低水平重复研究大量出现,另一方面我们的很多时间浪费在搜集数据、证实数据真实性上了。”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的张教授说。

  中国政法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博导认为,机动车上牌信息对汽车企业帮助很大,且又不涉及国家机密,应该公开。

  机动车上牌信息等社会急需的信息,政府应该公开。不仅机动车上牌信息,其他许多信息也没有公开,其原因主要是信息不对称,对某些部门“有好处”。在国外,政府信息是非常透明、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最终审议通过后,相信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会有所改观,但需要一个过程,也许这个时间会很漫长。”该教授说。

  国务院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国家赔偿法等法律的规定,能够成为行政管理主体,独立行使行政权力,承担行政责任的是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因此,条例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主要是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

  “让这个市场透明和成熟,有百利而无一害。”该负责人说。

  事实上,目前的情况是,各汽车生产企业能够通过中介组织购买到各品牌新车上牌数。但这种做法并不符合相关规定。 (本报记者 熊维建)

(编辑:大海深蓝)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