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导目录”被误读 先进柴油车应得到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9:23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贺北时

  4月21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2008国际先进柴油汽车技术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虽然车展期间各种论坛和活动举办得非常多,但这次研讨会却被业内人士高度关注:相关负责人对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的解释令很多企业恍然大悟;通过调研和讨论总结出的“先进柴油车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也令关心柴油车发展的行业人士茅塞顿开。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被误读

  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征求意见稿)时,就在业内引起了热烈讨论。本报也接到很多读者电话,表达他们的疑问和看法。待今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定稿对外发布时,企业就将注意力转到了如何根据新目录内容制定发展规划上。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鼓励类的第十三部分内容是汽车,第六条的内容是“压缩天然气、氢燃料、生物燃料、合成燃料、二甲醚类燃料以及灵活燃料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及电催化器、电极、复合膜和双级板等电池关键材料,质子交换膜)开发及制造”,这就让相当多的人认为,柴油车不在被鼓励之列。据记者了解,几家企业都据此将柴油轿车一项从自己的企业产品规划中删掉了。

  “第六条强调的是新能源汽车的鼓励内容,由于柴油是传统能源,所以我们未将其列入。这并不意味着先进柴油车不在鼓励之列,更不代表国家要限制柴油车的发展。”4月21日,与会的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的话令在场的业内人士恍然大悟。

  - 跨国巨头提供解决方案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外国人士特别多,他们大多来自发达国家相关机构和跨国公司。在会上发表演讲的有美国环境保护署、大众、霍尼韦尔、博世和标致-雪铁龙的代表,他们的演讲内容各有侧重,但表达了一个共同主题,愿意为中国发展先进柴油车提供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

  大众是最热心于推动中国发展柴油车的跨国公司,每年都要与相关部门搞一次柴油车发展论坛,同时资助某些城市的柴油车示范运营项目。霍尼韦尔代表表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把柴油机涡轮增压技术介绍给中国卡车和发动机制造商,以加速中国汽车的柴油化进程。博世的代表说,他们致力于先进柴油系统的本土化研发和生产,将为中国提供最先进的技术。

  一位与会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跨国巨头如此热衷于推进中国汽车柴油化进程,是“无利不起早”,但这也在情理之中。我们要注意的是抓住标准制定的主动权,不能被人家牵着鼻子走。

  - 先进柴油车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

  会议认为,我国正在迎来发展先进柴油技术的历史性机遇,汽车柴油化的主客观环境正在成熟。能否形成先进柴油技术的较快应用和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战略和决策。从欧洲经验来看,汽车柴油化和先进柴油技术的推广离不开政府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清晰、连贯和系统的激励政策。相比之下,我国各级政府需要在观念和政策上进行一系列变革和调整,才能使先进柴油技术得以顺利推广和应用。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