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卡车市场保持旺销 微卡成长性看好(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8:21  经济日报

  一季度中型非完整车辆销售23853辆,同比小幅下降1.14%,中型非完整车辆8T<总质量≤10T系列占据比重最大,达43.75%,但10吨以下两个系列均是负增长,而10吨以上两个系列均是正增长,尤其是最大吨位段12T<总质量≤14T的增幅高达31.32%,说明低吨位段的中卡改装车型市场需求正在下降。有分析认为,一季度中卡市场走势属于正常表现,原因主要是近10年来载货车市场向重、轻两极发展趋势明显,因而中卡有被重、轻卡所替代之势。2008年预计其全年增长率不会超过10%。

  一季度轻型卡车销售329502辆,同比增长22.34%,增幅在卡车市场中排名第二,比2007年的增长率17.24%高了5.1个百分点。其中,轻型货车销售301640辆,同比增长22.69%。在轻型货车市场上,吨位越大,所占比重和增长率则越低。也就是说,低吨位系列是一季度市场需求的热点。轻型非完整车辆一季度销售27862辆,同比增长18.67%,其中,所占比重排名第二的4.5T<总质量≤6T的高吨位系列市场需求最旺,一季度同比增速高达71.24%,说明高吨位段的改装专用车市场需求在2007年增长较快的基础上仍在快速发展。

  一季度轻卡市场保持较快增速,有关专家认为,进入2008年各轻卡厂家普遍进行了价格调整,各车型加价幅度在3000—3500元之间不等,用户对车价未来还要上涨的预期导致了经销商大量存货和终端用户抢购。另外一些主机厂供应商供货不足,造成主机厂缺货,也不同程度地刺激了市场需求。国家宏观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也将为轻卡需求增长提供动力,载货车向重型化和轻型化两极发展的趋势,将进一步推动轻卡市场的发展,而新农村建设和乡镇公路的建设也都会促进轻卡的使用。

  经济型轻卡仍将是今年的主角,中高端轻卡也将保持增长。国Ⅲ等政策法规的实施会推动中高端轻卡的市场需求,而经济型轻卡将继续向低配置、低价位发展,取代部分农用车,产品结构向多元化发展。

  微型卡车一季度销售92752辆,同比增长12.98%,其增速只有卡车整体市场增速的一半还低。其中微型货车销售84772辆,同比增长13.22%;微型非完整车辆销售7980辆,同比增长10.56%。但由于近年国家对农村投资的增长势头加快,农村经济持续升温,从而加快了农村市场微型卡车替代农用车的步伐;同时随着微卡制造工艺及水平逐渐向轻卡靠拢,微卡的安全、舒适、可靠性、经济性和承载能力得到提高,从而替代了部分低吨位轻卡,因此微卡现已成为城乡接合部、小城市、小城镇等地的热销车型之一,2008年销量也将保持稳步增长。 文/付正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