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看车篇:08款别克君越动力系统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7:27  新浪汽车

  刚刚结束的08北京车展上上海通用别克展示了08款新君越,这款今年一月份上市的中高级轿车虽然没有那些首发的车型耀眼,但是其高性价比还是得到了众多参展观众的关注,因此,本次我们来为大家详细解密08款君越的一大卖点——动力系统。

  发动机:经典的全球十佳发动机

  检视动力系统,当然首先要看发动机。08款君越2.4升车型采用的这款全铝合金材质发动机也可谓是获奖无数了:06年的全球十佳发动机之一,06、 07蝉联“中国芯”十佳发动机……并且这款全铝合金材质发动机还应用在通用集团的其他品牌车型上,其中包括瑞典的萨博、德国的欧宝。

  〖美国高速直线加速赛(NHRA)的精彩图片〗

  同时,这款发动机的潜力也是非常大的;改装过的这款发动机在美国高速直线加速赛(NHRA)上爆发出高达1250马力的惊人动力,于2004年获得25个分站赛的17站冠军,打破多项赛道纪录。

  其实这款发动机的技术发源于德国的欧宝,是通用集团整合了全球旗下所有的有关发动机的资源来开发研制的。它被通用称为ECO智能发动机是因为它运用了一些比较先进的技术,从而令其在使用和保养时非常的便捷。下面我们重点讲解一下这款发动机先进的地方:

  ① D-VVT电子可变气门正时系统:

  持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Dual-Variable Valve Timing)是平时说的比较多的一项发动机技术,并且很多汽车厂商都有这种技,而持续可变气门正时算是属于这一技术中的最高级形式了;在节省燃油的同时,能大大提升动力表现和发动机响应能力。

  而别克君越这款2.4L发动机的进、排气门均采用持续可变正时系统,也是这一技术中的最高级形式了。它不仅提升了发动机功率,同时还可以保证低转速区域的扭矩输出,这款发动机在2400rpm的区域内就可以爆发出90%的峰值扭矩,极大地提升了发动机的响应。

  ② 电子节气门控制:

  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Electronic Throttle Control)可以使供油更精确,有效控制油耗,提高燃油经济性。这也算是比较常见的技术了,但是通用的这款发动机在程序的设计上还是有独到之处的。它可以综合油门踏板位置和脚踩踏板的速度,以及如发动机转速、冷却液温度、底盘电子控制信号等信息,改进了节气门的反应速度与控制精度。因此可以很好的避免了机械式的油门踏板杆的诸如间隙、磨损等引起的误差,使发动机运转更精确平稳、油耗也会降低。

  〖08款别克君越的发动机舱〗

  ③ 笔式点火线圈:

  笔式点火线圈(Coil-on-plug Ignition)就是将火花塞和点火线圈两者“合二为一” ,且为数字式精确控制每个缸的点火。从而减少了能量损失,增进燃烧,提升燃油经济性。

  ④ 自动调整正时链条:

  自调整正式链条(Zero-Maintenance Chain Camshaft Drive)是指在驱动系统与凸轮轴正时系统和水泵驱动系统均为免维护的链条驱动。终身免维护,彻底抛弃了定时调整、更换传统式橡胶正时皮带的烦恼,降低维护成本。正时链条唯一的缺点就是噪声的问题,而这款发动机在正时链条的降噪上有非常独特的技术,这也是别克Quiet Tuning专利的静音技术。

  ⑤ 油冷喷注纳米活塞:

  油冷喷注纳米活塞(Oil Jets Cool Pistons)是采用纳米技术进行活塞聚合物涂层处理;从而使冷油活塞在发动机本体内运转时,强化向活塞底部喷射油雾的质量,并有效降低了活塞的温度。纳米技术使活塞与缸体更加耐磨,并减轻了冷启动时的噪音,还有助于控制积碳,防止爆震等等。简单的来说就是通过纳米技术来延长活塞寿命,从而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也大大改善了由于夏季堵车造成的发动机温度较高的现象。

  ⑥ 双对旋平衡轴:

  双对旋平衡轴(Twin Counter-Rotating Balance Shafts)是两根平衡轴以两倍于曲轴的转速运行,从而消除惯性振动。它能够提供优秀的降噪减震的特点,从设计上也保证了发动机的平稳运转。

  ⑦ 发动机控制模块:

  控制系统方面,这款2.4L的发动机采用了非常领先的发动机控制模块(32-Bit Engine Control Module ),目前非常先进的E67 32bits ECM 处理器,拥有更大的内外存储单元,连同GM-LAN控制器局域网技术,使之成为一个智能化的整体,轻松实现全车数据共享。更快速的信息处理能力使牵引力控制计算效率更高,车载自诊断系统使维修保养时更加简便、快捷。

  〖08款别克君越的六速自动变速箱〗

  以上这七项技术,也就是这款发动机的主要特点;现在来看大部分的技术已经开始逐渐转变为常用的主流技术了,整体来看这款发动机已经算是比较先进的产品,并且油耗的表现也让人满意。

  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08款君越动力系统最重要的改进,那就是采用了一款S6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弥补了老款车型的不足。

  老款变速箱 新款S6 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老款与新款变速箱的数据对比〗

  数据是最直接的说明:这款全新的S6 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也是通用汽车集全球资源全新开发而成,融合了当今很多先进的变速箱技术。它应用嵌入式智能变速箱控制模块,使稳定性更高;获得专利的高精度齿轮组啮合度更高,运转更加顺畅;独有的空心“涡轮轴”强度更高,质量更轻。我们接下来就看一下这款变速箱的主要技术特点:

  〖新款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 齿比更紧密,动力更顺畅

  〖4速变速箱与6速变速箱的齿比对比〗

  这款六速的变速箱与老款相比使得整个最低档位与最高档位之间的齿比范围由原来的4.35增加到了6.14。这样使得在各个档位的时候发动机转速更低,油耗的表现更合理;动力的专递也更加紧密,动力性更好。

  ☆ 家族式设计

  这款变速箱根据所承受的扭矩范围的不同可分为6T45E、6T40E、6T30E等三大系列,适合从微型车、紧凑型车到MPV等不同车型。可以承受的发动机扭矩范围从175Nm一直到380Nm。并且和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都能达到很好的匹配。

  ☆ 单一轴设计、离合器直接换档

  〖采用了单一轴设计〗

  这款变速箱与老款相比零件更集中、结构更紧凑,并且采用了独特空心设计的“涡轮轴”,从而增加油路控制功能。这款变速箱还具有两个档位的离合器之间同时结合或释放,有别于传统的单向离合器的动力传递的过渡结构,因此能降低能耗,其换档也更加迅速、流畅。并使变速箱总成系统的体积更小,质量更轻,与老款的相比重量减轻了5%。

  ☆ 嵌入式新一代变速箱控制模块

  〖嵌入式变速箱控制模块〗

  这款变速箱采用了TEHCM (Transmission Electro-Hydraulic Control Module)模块,并且内建于变速箱内部,可以很好的避免发动机舱及底盘附近的电器信号干扰,同时节省了发动机舱内部空间。

  ☆ 高精度齿轮、第六代变速箱油

  这款变速箱所采用的齿轮均经过精密加工及研磨,由此在传输过程中的能量损失与运行过程中的噪音比老款车型的变速箱大幅降低。通用汽车专门为这款六速变速箱所开发的变速箱油,寿命和稳定性也比原有的DEXRON III的产品提高两倍,从而降低了维护成本。

  总结

  〖08款别克君越〗

  08款别克君越升级为了S6 六速的手自一体变速箱,从而很好的弥补了老款的不足。更换六速的变速箱从最直观的角度来说,就是可以带来更加平顺的换挡感觉和更加经济的油耗表现,也可以说是现今中型车应该具备的配置。

  上海通用别克的君越君越车型历来都颇受好评,其升级的08款拥有了更加先进和经济的动力系统,再加上异常丰富的配置,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它会在北京车展上受到广泛关注了。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君越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