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英伦-试驾MG名爵TF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20:27  新浪汽车

感受英伦-试驾MG名爵TF

  提到“英伦”这两个字,你会想到什么?列侬和甲壳虫 (参数配置 图库) 乐队肖恩·康纳利爵士和邦德?亨利·摩尔和他的雕塑?裘·德洛和Dunhill还是迷人的苏格兰方格裙……以上这些也许都是诠释这两个字最好的符号,但是别忘了在英国还有一样东西同样可以当作“英国标签”来示人,那就是英国的跑车。

  提到英国跑车,让我们打开《不列颠百科全书》看看吧,在跑车这个条目旁的一张图片上,画着一辆充满了英伦气息的敞篷跑车,没错,这就是我们今天主角——MG TF (参数配置 图库) 。早在90年代初,MG就以“限量版RV8”的名义恢复了老款MG B跑车的生产,良好的市场反应使公司决定开发一款全新的跑车。1995年,中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MG TF面世。在经过一系列改进后,2003年MGR公司又推出了新一代跑车、并且为他取了一个传奇性的名字TF。从某种意义上来讲,TF应该算是英国最畅销的一款跑车,《不列颠百科全书》将他作为跑车的范例就足以说明这点。

  TF身上的英伦气息是从他的外表开始的,TF诞生于宝马执政罗孚的时代,出自设计师Peter Stevens之手,他曾经为兰博基尼、莲花,甚至是McLaren F1 (参数配置 图库) 执笔。虽然经过了十多年的时间,TF的外形没有过多的变化,不过即便是用现在的审美观来审视这辆跑车,我们也不会觉得他落伍,尤其是涂装了“变色龙”车漆后,从不同的角度看去,车身时而是沉稳的墨绿色,一会儿又变成了高贵的亮紫色。

无论是把顶篷敞开还是合上,TF的外形曲线都十分和谐

  无论是把顶篷敞开还是合上,TF的外形曲线都十分和谐,犀利的车头曲线之后是稍微平缓一些的前风挡,最后则是苍劲有力的车尾。TF的从保险杠开始的每一个部位,在设计之初都经过了风洞实验室的反复测试修改,我想也只有一部跑车才会有这样的待遇吧。虽然TF配备的是手动折叠软篷,但是经过实际操作你会发现,无论敞开还是合上的过程都十分简单方便,而且也许只有手动软篷才更能体现出TF身上古朴的英伦气息吧。

  打开车门坐进TF“舒适”的座椅(没错,虽然是辆跑车,但TF的座椅无论在软硬程度上还是包裹性上都更像是一辆轿车,坐起来的确很舒适,这也许是他身上最不像跑车的一个细节),关上车门的一瞬间,单薄而又有些松散的声音多少让我们觉得有些扫兴。

扭动钥匙门、打着发动机,你会觉得TF的车内并不算安静

  不过当我们的注意力从车门转移到内饰上的时候,亮银色的排挡杆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全部注意力。除此之外,与高转速发动机相配合的油温表以及维多利亚风格的时钟也都与他跑车的身份十分相符,而内饰的其它部分虽然都很简洁但也都保持了整体风格的统一。在内饰的做工材质方面,我们不得不佩服MG对于皮质材料的处理工艺,相比之下,内饰中一些塑料件的处理就显得有失水准了。

  作为一辆跑车,你的外观一定要足够拉风,然而只做到这点还远远不够,充足的驾驶乐趣才是一辆他精髓所在,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TF是否具有这种跑车的精髓吧。

  扭动钥匙门、打着发动机,你会觉得TF的车内并不算安静,伴随着车身极轻微的抖动,发动机的轰鸣声始终萦绕在耳旁,然而这声音不但不会让你感到烦躁,反而能够激发你的肾上腺素让你立刻进入到兴奋的“战斗”状态。

作为一款地道的英国跑车,TF采用了经典的中置后驱车身型式

  除此之外你会发现,这激发你斗志的轰鸣声并非来自于车头。作为一款地道的英国跑车,TF采用了经典的中置后驱车身型式,一款N系列1.8升全铝发动机被安置在座椅后方。这款发动机采用了直列四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贯穿螺杆的设计,此外他的转速调校得比一般车辆都要高一些,要到6750转时才能爆发出136马力的最大功率。TF从0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只需要8.2秒,这个成绩对于一辆排量1.8升的自然进气发动机来说,已经算是不错。我们实际的感受也证明了这一点,将转速拉到将近4000转时,突然松开离合踏下油门,轻盈的车身一下便被弹了出去,虽然并没有感觉到多么恐怖的推背感,但是身后的动力却总能给你一种源源不断的感觉。

  此外,TF漂亮的亮银色排挡杆也绝对不是个摆饰,清晰的挡位、短暂的换挡行程让你在加减挡时更加得心应手。在各个挡位齿比的设计上TF也下了不少功夫,5个前进挡中只有5挡是超速挡,其余4个挡位的齿比都相应升高,1挡的齿比甚至超过了倒挡,这样的设计无疑是出于一辆跑车的考虑,对于提高加速性能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不过这样做又给我们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在前4个挡位上,由于齿比范围变大,因此在加油收油时车身很容易产生顿错感。不过这又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鱼和熊掌”的问题,谁让TF是辆地道跑车呢,面对取舍舒适性总是会被最先放弃的。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这样一辆轴距只有2375毫米的小车,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操控表现吧。在这方面,TF最开始给我们的印象多少让人觉得有些失望。在通过减速杠的时候TF的减振弹簧表现得很硬,不过这一点在之前我们已经预料到了,以前我们测试过的几乎所有跑车都是这样。TF让我们失望的是他越过减速杠落地的瞬间,整个底盘给人一种很松散的感觉,让不相信这是一辆畅销英国的跑车。

  有了这样的第一次接触之后,我们原本打算与TF好好过几招的心情也一下子淡了不少。虽然心情有些变化,但是试车工作还要正式进行下去。然而当我们抱着草草了事的心情进行赛道测试的时候,我们的热情突然又被燃烧了起来,TF在弯道中的表现让我们总是怀疑这到底是不是一小时前我们驾驶的那辆车?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只不过TF此时的表现真的与我们的第一印象反差太大了。

  进入第一个弯前,当我大力制动的时候,TF减速的势头比我想象的要迅猛不少,这让我不得不在接下来的弯角前晚几米在开始刹车。在弯道中,如果不是速度非常快,TF很难出现推头的现象。而且在整个过弯的过程中,车辆左右侧倾的幅度非常有限,让你能够明显感觉到TF的悬挂系统是按一辆跑车的标准调校的。

  转向时,TF的方向盘很沉稳,似乎是有意想限制驾驶者轻浮的动作,电动助力转向也有不错的路感,在弯中我很清楚所处的状态,驾驶者与TF之间的交流很直接,意图会立刻得到执行,这就是所谓单纯的驾驶乐趣。而且后驱车的特性让TF的车尾能够很好的跟随前轮的轨迹顺利通过弯道。弯心加油的时候,TF很容易“调皮”地“漂”起来,此刻必须小心了,永远记住TF可没有ESP之类的保护措施,一切掌握都在驾驶者手中,乐趣与危险可能就在转瞬之间。

  能够带给我们如此的惊喜,我想最大的工程应该就是TF中置后驱的车身型式,这使其前后轴荷分配达到了55:45,转弯自然就更容易也更稳定。而另一个好处是使转向轮与驱动轮分离,两者各司其职:专门负责转向的前轮使转向更有预见性、更加精准。除此之外,Brembo的四活塞制动卡钳和固特异Eagle F1高性能轮胎同样功不可没。

  没错,以上就是我们感受到的TF,一辆地道的英国敞篷跑车。也许在做工和材质方面TF还有着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相比起他的竞争对手来,TF要更漂亮、更拉风、当然也更有乐趣。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MG TF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MG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