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玉民:华晨重组的方向是加快自主品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7:48  新京报

  “中国现在应该要有一个战略性的重组,现在好多人想找华晨,我也不排斥与别人合资和合作。”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近日重新阐述重组方向时说,今后华晨的重组必须是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而不是简单的联合。

  华晨九成为自主品牌

  祁玉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有近140个整车厂商过于杂乱,因此今后的战略重组是一个方向和必然。“中国确确实实应该有3-5个300万辆甚至于500万辆的自主的大型企业,我不排斥与别人合资和合作。但是作为一个旗舰型的企业,它代表着中国应该以自主为主。”但实际上,现在很多企业兼并合作并不是为了要发展,而是为了要排名。

  祁玉民指出,华晨今后的重组必须是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而不是简单的联合。

  而他之前还曾解释说,这种合作将是“兄弟间的联合,而不是父子或者爷孙似的兼并”。在他看来,只有像这种合作才能避免“中国现在有能力的无自主,有自主的缺能力”的困局。

  据介绍,目前,华晨整个业务里面90%是自主品牌,在去年30万辆的销量当中,27万辆是自主品牌的中华轿车和金杯面包车,剩下的3万辆才是华晨宝马的合资车型。祁玉民透露,到2010年,华晨的整车销量将达到60万辆左右,另外还有60万台发动机和50万台变速箱。而根据滚动计划,到2012年,华晨的销量将达到100万辆,这里面自主品牌依然占到90%,华晨宝马为10万辆。

  自主品牌要过三道关

  但祁玉民承认,由于品牌的差价远远大于品质上的差距,自主品牌现在还是非常艰难。“自主品牌如果要想在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达到2000万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时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在体系建设上有几个重大突破。”祁玉民指出,第一必须过“设计关”,这个设计不仅是外形设计,还包括工程设计;第二是核心零部件的关,包括汽车电子和先进的自动变速箱;第三个是先进的发动机。

  “目前,我们除了汽车电子不敢碰之外,华晨在其他各个方面都有了突破性进展。”祁玉民向记者表示,在掌握上述三个核心技术之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下一步发展将是“长期抓好品质,以提升品牌效益”。此外,一定要有勇气,迎着各种压力把车出口到世界高端市场上去。

  本报记者 魏学珍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