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是平的--试驾吉普牧马人Sahara(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0:36  名车志

 255/75

  255/75 R17的AT轮胎不会放过任何抓地机会。  在阳光明媚的时节出行,只需释放几个简单的锁扣就能与自由的空气亲密接触。

  考虑到牧马人过高的离地间隙,也就不能指望上车的动作像坐进豪华轿车一般优雅。若是身高腿长,离地间隙带来的影响倒不算麻烦,但对普通人而言就不得不借助登车踏板,半蹲着身子钻进车内。由于车门铰链的简化设计,关门的动作要额外施加一定的力度,这或许也会招致一些人的抱怨。

  坐定之后,你就会发现高度带来的好处,虽然后部视线会受到座椅靠背和备胎的影响,但宽大的后视镜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缺失,驾驶席的位置也要高过一般的全尺寸SUV。在交通拥挤的街道上,你甚至能够看到前车的发动机舱,而你自己的发动机舱下,3.8升排量的EGH V6发动机也正蠢蠢欲动。

吉普牧马人Sahara内饰图片
吉普牧马人Sahara内饰图片

  这部发动机上,你很难找到如同日本或欧洲对手那样惯用的新鲜名词,或许唯一可以提到的只有EGH的可变进气歧管技术。铸铁缸体、12气门甚至让人觉得它又老又笨重,199马力和315牛·米的动力输出也算不上出色,不过它的平顺性却值得称道。与之相匹配的4速自动变速器亦无卖点可言,如果遵守限速标志,牧马人表现还算出色,柔和的驾驶动作足以将变速器的换档冲击隐匿无踪。厂方给出的参数中,最高车速为180公里/小时,也许是新车的缘故,实际测试它的最高车速止步于170公里/小时,尾段的加速表现极其缓慢。当车速超过150公里/小时之后,车内乘员已经无法正常交谈。

  2.8升排量的V6发动机

2.8升排量的V6发动机。  一对中音单元被安置在粗壮的滚支架上。   后窗可以向上开启,手动收放的帆布软顶以备不时之需。

  虽然厂商宣称新牧马人提升了公路行驶性能,但想来这部越野车的侧重点还是不在这里。如果刚刚与之接触,它过于敏感的转向机构需要一点儿时间去适应,悬挂系统所表现出来的韧劲也有些暴躁。在弯道中,牧马人Unlimited表现出来的极限要比想象中的好,但过高的重心还是让人心有余悸。一旦你的动作过于激烈,ESP系统就会适时出面干预车辆的躁动,不过它的调整过程显得不够细腻,仿佛在故意提醒你注意控制车速。

  现在可以忘掉那些与速度有关的话题,离开公路之后,五连杆整体桥式悬挂马上进入了状态,减震器阻尼的合理优化也能让你很快找到感觉。牧马人Unlimited Sahara版本标配Command-Trac分时四驱系统,该系统首次出现于1984年的吉普切诺基(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二十余年间只经历了一次改进,虽然年代久远,但却可以称得上历久弥新。它可以在车速低于80公里/小时的状态下从两驱切换到高速四驱模式,而高速四驱与低速四驱之间的档位切换,则可在车速3至5公里/小时的范围内完成。但分动箱变速杆的位置较低,加之档位切换颇为生涩,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建议在车辆停止状态下完成操作。

  四驱高速状态下,引擎动力输出被分动箱以50∶50的比例平均分配给前后轴,该模式适合在冰雪或砂土一类的松软、湿滑路面行驶,当方向盘转过一定的角度,能够明显感觉到车头向外推出,但只要还有机会,255/75 R17的固特异牧马人AT全地形轮胎就能迅速找到机会恢复抓地。虽然我很想尝试险境脱困的愉悦,但整个测试过程却一直未能出现这样的场景。

  相比之下,此后的河滩攀爬过程显得更有乐趣。四驱低速模式下,牵引力被继续放大,Command-Trac NV241分动箱的减速比为2.72∶1。如果换一种理解方式,要想达到同等的车速,四驱低速模式下,发动机转速要提升到同等车速条件下四驱高速模式的3倍左右。面对岩石,你需要采用左脚制动的方式去控制车速,偶尔轮胎会出现侧滑,辅以刹车就能止住滑动的势头,重新选择合适的角度,轻点油门,发动机低吟之下,大块大块的岩石就被抛在身后。

  转身审视刚刚经过的“是非之地”,它并没有给牧马人Unlimited Sahara造成什么麻烦。也许我该尝试更具挑战的线路,但在没有找到救援保障之前,像我一般的菜鸟还是远离险境为好。仅以出行作为目的,牧马人Unlimited Sahara的通过性能足以位列水准之上。若将越野当作一种乐趣,原始野性的征服者又会是谁?牧马人Rubicon离我们又有多远?

  在吉普Fans眼中,世界确实是平的,尽管这样表达有些夸张……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