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勾勒“别克”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6:14  新浪汽车

  用一场梳理十年辉煌、描绘美好明天的品牌发布会,烘托即将上市的别克新凯越——

  2004年凯迪拉克CTS、2005年别克GL8陆尊、2007年别克未来概念车……选择车展前发布重量级车型,是上海通用近年来的惯例。今年,轮到了占上海通用销量40%的功臣别克凯越。

  作为主流中级市场的标杆车型,别克凯越始终以不断完善、与时俱进的产品精神,口碑卓著的“别克关怀”优质服务,诠释着“全情全力,志在进取”的品牌内涵,谱写了脍炙人口的车界传奇。自2003年4月第一款车型发布,别克凯越走过了5年辉煌历程,也赢得70多万消费者的热情盛赞和坚定支持,牢固树立了中级家轿的王者地位。

  在竞争对手东风日产轩逸、北京现代伊兰特、东风雪铁龙爱丽舍相继发布了全新换代和改款车型,一汽—大众新宝来、上海大众朗逸等新车即将亮相的时候,业内公认本地化开发实力最强、营销策划最为成功的上海通用,会用怎样的方式演绎新凯越的未来呢?

  新凯越主打“别克牌”

  4月12日晚,上海科技馆。

  以地球形悬浮建筑物为背景,以海内外前卫艺术来烘托,上海通用汽车用一场主题为“A New Day——别克·未来”的活动预告了别克品牌的未来走向。

  覆盖豪华高档轿车、中高档轿车,中高档MPV以及中级车等重要的细分市场别克林荫大道、别克君越、别克GL8陆尊、别克新凯越,以强大阵容荣耀登场,向人们展示了别克品牌10年的辉煌。

  而全新设计的别克徽标、即将引入中国市场的别克首款豪华SUV昂科雷Enclave、全球巡展备受推崇的别克概念车“别克未来”,以及即将于北京车展全球首发的“别克展望”概念车草图……更是将别克品牌未来设计、技术和平台的发展方向展现在数百名国内汽车媒体和近千名别克经销商面前。

  如果没有别克新凯越的亮相,你很难将其与一场新车发布活动联系在一起。上海通用葫芦里装的究竟是什么药呢?

  联系到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国内中级车市场,再回顾今年4月集中上市的众多中级新车,也许能帮助我们理解上海通用的良苦用心。

  近年来,中级车无疑是国内轿车市场容量最大、增长迅猛的一块蛋糕。几乎所有的合资企业都推出了与国际市场同步的车型,而自主品牌企业,也开始在中级车市场发力。激烈的市场竞争,不仅让中级车市场新车发布越来越密集,而且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目前,别克凯越、伊兰特、福克斯、卡罗拉等车型,以月销超万辆的业绩,牢牢占据了中级轿车第一梯队。思域、速腾、赛拉图、轩逸、标致307、爱丽舍等,则正努力向第一梯队冲击。

  进入4月,国内中级车市场换代车型轮番上场。4月9日,北京现代发布了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伊兰特悦动。更大的尺寸、更时常的外观、更豪华的配置、9.98—12.98万元的有竞争力价格,加上现代化程度很高的第二工厂……北京现代可谓调动了所有的元素,展现了“中级车王者归来”的气势。

  同一天,东风雪铁龙销量功臣爱丽舍的换代车型,也在北京正式发布。考虑到A+级别的凯旋已经上市,A级主流车型C4也将在年内投产,东风雪铁龙把新爱丽舍的定位调整到A-级别,7.38—10.18万元的售价,也创下了国内1.6黄金排量合资中级轿车的价位新低。

  4月7日,改款增配的东风日产轩逸致酷版上市。而一汽—大众新宝来、上海大众朗逸业将在车展后陆续上市,与速腾、明锐联袂出击中级车市场。

  2007年,别克凯越销售19.6万辆,在上海通用50万辆总销量中贡献率接近40%,月均销售1.6万辆的优异成绩,也再度刷新了私家轿车市场记录。毋庸讳言,凯越无论对于别克品牌,还是上海通用,都绝对不允许出现任何闪失。

  在竞争对手先后换代的情况下,上海通用显然不能坐视凯越竞争力下降的现状。于是,借助泛亚技术中心强大的外形、内饰设计及底盘调教能力,对凯越进行升级换代,就成了上海通用的不二选择。

  从上海通用公布的数据看,别克新凯越三厢轿车外观造型再度由世界顶尖汽车设计大师皮尼法利纳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携手共创,内饰则借鉴了日本顶尖设计公司Links的方案,同时,增加了豪华车和高档车才有的E-TOUCH多功能集成旋钮、远程发动机启动功能、驻车辅助实景影像系统、智能语音导航系统,以及Harman/Kardon®高级音响系统。

  在底盘和动力总成方面,别克新凯越进行了全新的底盘调校,前后弹簧刚度调高40%,并将前后减震器阻尼分别增加26%和43%,以及增加稳定杆前后端直径等多项措施,降低了转向车身侧倾,增加了转向灵敏度,增强了车辆操控性。同时,新凯越还进行了多处车身强化措施,不仅带来更高安全系数,也进一步增强了底盘刚性,使运动感大幅提升,操控性能呈现明显的欧洲风格,为驾驶者带来更佳路感。新凯越的DOHC 16V Twin-Tec发动机也经过重新标定,达到欧IV排放标准,在动力输出不受任何影响的前提下,更实现了3%的油耗改善。

  了解通用全球产品战略的人们都知道,通用新一代全球中级车平台,2009年才能上市。显然,新凯越并不是全新平台上的第一款车型。对此,上海通用并没有回避。通过一场品牌活动,梳理别克品牌十年来的创新与成就,展示新凯越的竞争力,勾勒更具领先科技和国际化的品牌未来,给媒体和经销商信心,上海通用的做法可谓高明之至。

  品牌内核“沉稳”变“现代”

  “经过十年的精心打造,别克品牌已经由最初的单一车型扩展到五大系列近40款车型的完整产品线,累计销售突破160万辆,成就了一个融合东方文化和深厚底蕴的国际品牌”。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表示,面向未来,别克将秉承“心静思远,志在千里”的品牌精神,在成功的基础上再求超越,利用全球平台打造动静相宜、领先科技的汽车产品,继续引领各细分市场,以创新和实干成为鼎立中国汽车行业的产品及服务标准制订者。

  丁磊解释说,在10年的发展中,别克经历了一个国际品牌到中国的过程,产品也从国际的产品转变为适应中国的市场的产品,这条道路非常成功,说明别克品牌的运作是适应中国个市场需求的。近年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非常迅猛,别克未来十年,将在中国本土化、国际化的基础上,翻开发展新的一页。为此,上海通用将在产品研发、品牌塑造以及业务模式上,进行全面的提升,既做到与中国本土的契合,又具有国际化的竞争力。

  首先,产品层面,要在全球产品开发的时候,更多地适合中国的需求,使得别克产品在具有国际最高水平的同时,也适合中国市场。

  其次,品牌层面,别克品牌在中国的运作确实发挥了差异化的优势。今后,除了进一步和本土文化以及中国的主流文化价值观相融合以外,还要把品牌进一步提升,使它更现代,更科技,更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

  最后,运作层面,在十年的经验积累基础上,上海通用将整合国际先进资源和经验,进一步使已有的业务模式,包括采购、信息系统、人力资源、制造系统、开发系统、汽车金融系统、下游价值链等,更具有竞争力。

  在4月12日的“别克·未来”晚会上,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对别克未来十年的品牌定位,进行了全新的阐释。

  孙晓东说,别克品牌的核心是大气沉稳、激情进取。无论是凯越的“全情全力,志在进取”,君威的“心静 思远,志在千里”,还是旗舰车型林荫大道的“动静挥洒影响力”,都是对这一品牌核心的诠释。面对未来,别克的品牌内核将进行调整。

  “经过1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消费的趋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如今的汽车市场消费主体,不仅具有积极向上、不断追求事业进步和超越自我的特性,而且开始追求成功和享受,也乐意展示个人的成功和地位。”孙晓东认为,汽车消费需求越来越个性、越来越追求活力,别克沉稳的品牌内核已经与这种趋势不相适应。

  “我们对别克品牌新的理解,不能给消费者老气横秋的感觉,必须赋予其一种现代感”。孙晓东说,上海通用别克品牌的核心,将调整为“大气现代,激情进取”。此外,还增加了彰显成就、宁静舒适、动力操控等元素。

  全球平台、欧美技术、强势中高档品牌

  品牌内核突出现代感,强调动力操控,显然需要技术的强有力支撑。那么,上海通用具备这样的技术实力吗?

  孙晓东用一句话勾勒出别克品牌的产品发展方向——全球平台、欧美技术、强势中高档品牌。

  “对于汽车技术而言,动力操控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车身扭转刚度;二是底盘,包括最新的悬架技术;三是发动机和变速箱”。孙晓东解释说,别克品牌的下一代产品,将通过高性能的动力组合、最新的底盘悬架和车身技术,提供卓越的动力性和操控性。

  在孙晓东现场演示的PPT文件中,动力组合部分的内容是一带而过。但是,对于熟悉汽车技术的记者而言,那几篇没有展开论述的文件,恰恰是上海通用未来技术演进的总路线图。

  在发动机方面,直喷增压汽油机,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发动机。德国大众的TFSI技术,就是这一领域的杰出代表。全球汽车行业老大通用汽车,当然也不会在此领域无所事事。实际上,通用最新推出的SIDI双模直喷汽油机,就采用了缸内直喷,分层燃烧技术。而通用旗下的萨博,是车用涡轮增压技术的鼻祖。此外,丰田引以为傲的DVVT-i技术,在通用目前的小排量发动机上早已广泛应用。因此,把三种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将为别克未来的核心发动机家族,提供同级别最优秀的“心脏”。

  据透露,通用未来的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32千瓦,最大扭距230牛·米,百公里加速仅需8.7秒,而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8.0升。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62千瓦,最大扭距达到惊人的350牛·米,百公里加速仅需8.0秒,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9.0升。

  毫无疑问,在全球汽车巨头中,这些数据都是最优秀的。而全新系列发动机,以及高性能的6速甚至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应用,将在彻底改变通用产品动力性能不突出、油耗较高软肋的同时,让别克成为高效动力的代名词。

  此外,下一代别克产品将采用全铝结构悬挂系统,不仅能减轻车辆质量,还能提高车身强度,提供更精准的操控性。而通用独有的Quiet-Tuning静音技术,更将把别克产品宁静舒适的特性发挥到极致。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海通用也先人一步。根据 “绿动未来”战略,上海通用将第一步是发展小排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别克君越混合动力车将于年内上市;第二步是推广更高技术含量、节油50%的双模混合动力车型;第三步是实现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2011年前后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量产。

  外形和内饰,往往是一个品牌外在最直观的表现。为了给别克品牌赋予现代感,上海通用不仅推出了“三盾”图案立体感更强、色彩更明亮、英文“Buick”字体更现代和动感的全新别克徽标,而且通过昭示品牌全新DNA的概念车“Buick Invicta别克展望”和“Buick Riviera别克未来”,向人们传达出别克下一代产品简洁流畅、年轻动感、大气优雅的外观设计理念,以及环绕动感的内饰风格。

  “历经成功与荣耀之后的别克品牌,正蕴积着新的聚变。”正如丁磊所言,未来的别克品牌,将融合国际、国内领先的技术和服务资源,基于全球平台打造引领细分市场的新产品,并以创新和实干成为鼎立中国汽车行业的产品及服务标准制订者。

  如同宽阔海面遥显身影的航船,地平线上隐隐绽现的曙光,别克品牌这一充满希望、值得期待的美好图景,已清晰可见。(王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