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祖涛:法国“雪铁龙”落户二汽以及神龙选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5:12  新浪汽车

  法国“雪铁龙”落户二汽

  二汽是北戴河会议定的全国三大轿车基地之一,而且二汽是生产小排量的普及型轿车。首先来和二汽谈的是日本的富士重工。日本人也懂得走上层路线,富士重工的社长曾经专门给谷牧同志写了封信,提出希望和二汽合资,年产30万辆微型轿车,并且附带了很多优惠的条件。谷牧同志把信转给我,我又将信转给二汽的厂长陈清泰,让二汽与之接触。不久,陈清泰那里的信息反馈回来:没有谈成。富士重工的微型车太小,不符合中国国情。于是我建议二汽再与美国通用谈。通用公司驻北京的代表网庆彬陪同二汽的代表到美国通用总部,但通用提供的车又体大了,不符合二汽轿车的定位。这样一来二往,几个月就过去了。全国三个基地,那两个搞得热火朝天,唯独二汽连对象、车型都没有着落,我着急了,亲自飞往美国,找到通用公司的董事长。我和通用打了多年的交道,已经成了朋友,我直截了当地对他说:“我国的二汽要上轿车,你提供的车型不合适。你们美国人财大气粗,什么都追求宽敞舒适,车的耗油量又大,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希望你能从你们的车型中,挑选出适合我们中国人的车。”

  这位董事长听了后表示他不知道这件事,并向我解释:“通用太大了,公司遍布全球,1984年总产值1800亿美元,整个公司就像个国家一样,也是分工负责,很多事情都到不了我这里,我现在才知道你们要的是小排的车。”

  他向我推荐在德国的欧宝公司生产的“欧宝”车,但表示他们需要重新组织谈判资料、市场调查等,恐怕得需要时间。我回国后不久,二汽告诉我,他们已经在和法国谈了。对法国我是有顾虑的,法国“标致”和广州的合作就很不愉快。但二汽的几位同志基于法国方面提供的优惠条件和全世界几大汽车厂商在中国布局的情况,还是希望和法国谈,争取这个项目。法国雪铁龙公司感到了新兴的中国汽车市场的吸引力,急于挤进来分一杯羹,鉴于自身实力较通用、大众等公司差一筹,游说了法国政府出面支持它。法国政府积极支持雪铁龙这样的大公司向中国投资,答应向二汽提供政府贷款,雪铁龙公司也保证合资后,部分产品出口。这两点对我们来说都是很有吸引力的,一个外汇平衡,一个出口,这两点通用、大众都做不到。通用公司在和我们的谈判中直截了当地说:我们从来没有给任何人贷款。由于法国雪铁龙公司条件优惠,这样它们就得到了插足中国的机会,和二汽签字合作了。但政府合作变数是很大的,法国一方面和我们合作,另一方面又卖军舰给台湾,干预中国内政,赚两岸的钱,中国政府当然有适当的反应。偏偏在这个时候,1989年北京发生了“政治风波”,欧美等西方国家集体制裁我国,法国政府答应的政府贷款也停了,这些对二汽轿车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