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能交通信息化全面开花 广州交通将更便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16:45  中国客车网

  回顾2007年,广州城市交通之“痛”,既包括了之前所说的“苦”,除了依旧让人耿耿于怀的“泥头车之痛”外,也有不少“痛快”之事。交通管制和建设方面带来的好消息不断——地铁三、四号线的全线开通使用;禁摩后,“摩的”随处乱窜引发的交通和治安问题正逐渐消失;首条BRT快速公交系统2007年底动工……

  2007年,虽说市民出行仍有诸多不便,交通堵塞同样让人头痛,广州市交通更称不上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政府大力整治交通的决心,交通管制政策接二连三的出台,使得一种全新气象扑面而来,让我们对广州未来的交通充满了期待。

  公共交通:让出行更方便

  智能交通信息化全面“开花”

  智能信息化作为解决交通问题的重要手段,2007年在广州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全面“开花结果”。

  去年,广州市交通部门把移动信息化技术融入到智能交通中,制定了集GPS定位、GPRS传送行车数据、数据挖掘、移动信息发布平台等技术于一身的移动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不仅实现了车辆监控调度、电子站牌、防盗防抢,还实现了羊城通支付和电召服务等功能。据悉,这些智能交通信息化功能已覆盖广州近两万辆出租车、1500辆公交车、300多电子站牌和70多条公交线路。

  此外,交通部门还在营运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安装了行车记录仪或GPS系统,实时监控客运车辆的车速和安全行驶状况。

  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将更“快捷”

  BRT快速公交系统是广州市今年抛出的一个新鲜又让人期待的交通解决方案。这个特别根据广州的情况量身订做的快速公交(BRT)系统一期——中山大道试验线(天河立交-黄埔下元)已在2007年底动工。

  据有关部门研究显示,乘客乘坐BRT系统的出行速度要比乘坐目前的公交车快得多。

  如果某个通勤乘客早上使用中山大道的BRT走廊,晚上再用其返回,那么他所乘坐公交车通过整个走廊的时间要比现在少用54分钟。

  最实惠的便利:地铁三、四号线

  地铁的不断建成延长,是广州缓解公共交通压力的一个途径。连接广州市中心和南郊番禺、南沙的广州地铁三、四号线,于2006年12月30日下午2时全线开通营运。地铁三、四号线的提前开通,使得广州市民在2007年首日即体验到了总长达116公里的广州地铁线网所带来的便利。因此,我们将其视为2007年最让市民受惠的一条公共交通工具。

  完善全市交通路网建设

  “出村便有站,抬脚上公交。”在解决村镇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和遏制摩托车非法营运的基础上,广州市在2007年全面推广“村村通公交”。

  2007年6月,广州市交委就先在荔湾区、天河区、黄埔区、白云区、萝岗区等五个区试开通了5条小公交线。年底前,又新增39条城中村公交线路,这“4”字头的39条小公交与首批开通的5条小公交一起,完全接驳全市41个城中村的交通。据悉,开通的44条小公交票价大部分初定为1元,仅有5条票价为2元。“村村通公交”为广州市41个城中村的村民提供了便利的出行选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