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理念”开合资自主先河之付守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0:28  汽车人杂志

  封面 广本“理念”开合资自主先河(四)

  付守杰:自主能力决定自主未来

  引言:改革开放引进外资,不仅仅是为了让它们给我们提供一些产品,带来生活上的一些变化,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吸收、消化和创新,提升我们合资合作的水平并加强它的深度

  文 来源《汽车人》杂志记者 陈瑶 赵洪浪

  2006年,当付守杰只身来到广州之时,业界对履新的广州本田中方最高负责人充满了关注与期待。而也正是这位率性而执着的东北人,真正将广州本田推入到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之中。

  《汽车人》:在您看来,广州本田以合资企业身份推出自主品牌计划,意义究竟是什么?

  付守杰:我觉得这个自主品牌的意义第一是符合广本自身发展的需要,其次是符合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回顾一下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应该说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中获得了快速发展,中国的政治经济地位在国际上越来越有影响力。在汽车产业里,大家可以看到,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一开始有了“老三样” 的进入,一直到以雅阁为代表的全球同步车型的进入,已经基本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这样一种态势,从而也更深层次地改变了中国在汽车消费方面的水平,同时也带动了中国人民生活习惯上的一些变化。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成果?我们通过引进外资,通过合资合作,应该说外向型经济在这30年的社会进步中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从政治层面讲,中央现在号召坚持改革开放,这次“两会”期间,温总理在广州团也讲到,企业要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这也是促使合资企业或者是外向型经济不断上到一个新的台阶,不断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契机。广本以合资企业身份率先进行自主研发,转变观念,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也是符合中央所传达的这一指导精神。

  《汽车人》:广州本田的自主研发计划从去年正式公布到现在,差不多一年时间,现在也正式确定了自主品牌的LOGO和名字,但业界还是有很多人认为你们是在做秀,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付守杰:其实现在广州本田确实是不错了,我们完全可以红红火火地过日子了,我们也完全可以不做这个自主品牌了。但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是出于一种对社会负责、对员工负责的态度。我一直在考虑,需要给企业留下些什么。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这么多员工在这个企业里是要维系他的生存和发展,不仅是他一个人,还有他背后的家庭。那么我能为他们带来什么呢?我觉得这是一种最朴实的感受,如果企业不对员工负责,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的员工还能和企业一起同舟并济吗?我们也清楚这个做法会引来一些非议,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所以别人怎么说都没关系,但我们绝对不会去做秀。

  《汽车人》:广州本田这个自主品牌的市场培育还需要一段时间,而本田的品牌已相对成熟,如果就用本田这个品牌还会容易被市场认可,那您为什么非要推出广州本田这个自主品牌呢?

  付守杰:从目前形势来看,本田品牌确实好卖,但从广本的长远发展和无形资产积累来看,是需要拥有自主品牌。只有具备研发能力和自己的品牌,一个企业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我刚到广本时,大家都问我有没有压力,因为当时企业并没有新车。我说没有,只是感到责任重大,包括企业和员工生存发展的责任,经销商和供应商共同发展的责任。我们看到,以前有很多企业在红火一段时间后就消失了,为什么?就是因为没有一种持续发展的能力。如果企业倒掉了,那么员工的前途在哪里?一个生产企业建起来很容易,但让它垮掉也很容易,一个理由:不给它产品它就垮掉了。

  作为企业经营者,实际完全可以不去冒这么大的风险搞自主品牌,因为做出这个决定就等于处于风口浪尖,大家都看着你的下一步进展呢。

  但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只是依赖于别人的品牌之下,就像一个代工工厂,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要是别人的品牌突然不给你生产了怎么办呢?比方说,产业政策变化了,人家自己可以搞工厂了呢?反向的论据就是,以前台湾的汽车产业很火,但就是因为没有自主品牌,后来就垮掉了。

  《汽车人》:按照这样的理解,那么做这个自主品牌能保证合资企业没有垮掉的风险吗?

  付守杰:第一,企业有了这个自主品牌,就等于有了自己的资产;第二,我们可以培养一批人才,使企业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条件。无论是从企业生存的层面上来讲,还是从企业对员工负责任的角度来讲,这都是有必要的。举个例子,当我们没有新车的时候,公司员工的心里都很没底。你想想,他们每天都在一个前景不明确、个人前途不稳定的公司里呆着会是什么感觉。当然,我不能肯定地说我们公司发展自主品牌就会有更好的前景,但是比起其他仅仅能够提供生产条件的企业,我们将拥有更大的依赖屏障。

  《汽车人》:现在传统的观点都认为,合资企业与自主品牌本身就是一对矛盾的概念。

  付守杰:我们现在在谈到自主创新的时候,可能会容易忽略了外向型经济,我觉得这有失偏颇。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同时也是广本成立10周年,我们改革开放引进外资,不仅仅是为了让它们给我们提供一些产品,带来生活上的一些变化,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吸收、消化和创新,落到最后就是提升我们合资合作的水平并加强它的深度。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能只是在这种简单生产的状态下单纯发展,国家也号召改革开放在新时代下提高到另一个水平。

  广州去年的GDP中,外向型经济占了35%,民营经济占34%,国营经济占31%。我们可以看到,外向型经济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而且我想全国的数据统计也应该如此。此外,中国历年的全国500强企业中,大部分都是外向型经济,还有一部分是垄断型的国有经济和一些有竞争力的民营经济。这些数据都说明,如果我们肯定改革开放的成果,就不能否认外向型经济在当今的地位和贡献。

  其次,从微观层面上来看,作为一个企业,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有了一定量的积累之后,也应该考虑如何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目前我们的家电业通过引进外资技术和成本,通过充分的竞争,已经具备了和国际家电行业竞争的水平,但汽车行业还没有达到这种程度。

  所以,无论是从国家的经济持续发展,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还是汽车行业乃至每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讲,都需要与世界接轨,不断创新,进一步去体现改革开放。我们的出路就在于与国际汽车巨头去看齐,去对比,它们能够在全球汽车激烈竞争的环境中生存、发展、壮大,靠的是什么?我们和它们拥有的这些优势来比,差距又在哪里?

  简单地说,我们现在仅仅处于一个生产型企业的水平,我们在管理上跟它们有差距,但这个方面我们是可以逐步提高的;在营销上,中国市场有着自身的特性,我们现在也是在不断地完善,总体而言,我们与国际企业的差距主要还是体现在研发方面。

  《汽车人》:那您觉得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的优势究竟在哪里?

  付守杰:其实,改革开放更主要关注的,是应该在我们没有涉足或涉足不深、差距很大的领域里进行更多涉猎,这就包括自主研发方面。目前,一些国内汽车企业在搞自主创新,那么合资企业为什么也要做呢?第一,合资企业的起点高,开放程度大,它是站在与世界知识、技术和信息前沿接轨的巨人肩膀上的,这个高起点对我们的自主创新是一条重要的途径和一个有利的补充。第二,在汽车行业里,外资、合资企业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如果它们不去尝试自主创新的工作,那么我们自主创新的力量就会显得薄弱。第三,合资企业搞自主创新,也是合资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合资企业发展到今天,在规模、资金和人力资源上都有了一定的积累,怎样巩固和发展自己的竞争优势,是每个合资企业都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这些合资企业里的外方。

  中国的汽车市场需求还具备很大的空间,但同质化竞争也越来越严重,这将对市场细分的要求越来越苛刻,这也是国际汽车市场消费的需求。细分市场是在汽车消费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形成的,不会像现在仅按车型的级别分为三厢、两厢或是SUV、MPV等,目前中国还没有发展到这个水平,谁能迅速适应这个汽车市场消费需求的趋势,谁就最有竞争的主动性。

  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有很多很好的车型,竞争压力非常大,但也有一些车型,竞争压力不是很大,就是因为它们在细分市场中可以与其类比竞争的车型不多,比如CR-V、雅阁、奥德赛,它们的成功都是因为开辟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这些车型都是跨国汽车巨头研发出来的,它们是面对全球市场进行研发,只不过是恰好满足了中国市场的需求。如果我们想要根据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的趋势来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就必须要搞自主研发。

  《汽车人》:您觉得在自主研发这条道路上,广本需要怎么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付守杰:整车的自主研发不是孤立存在的,要将整车的研发转化成批量的商品,就必须形成研发的链条,也就必然要求供应商同步研发,如果没有供应商的研发配合支撑,整车的研发就没有落脚点。

  中国的汽车研发必须形成一个体系,而有了这个体系的支撑,才能在品质上有上升的空间,在成本上有下降的空间。所以,我觉得从合资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来说,合资的外方也应该逐渐意识到自主研发的重要性。一旦竞争发展到一定程度,谁先找到了出路,谁就在同行业中具备了领先的优势。

  其实,自主研发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是至关重要的。现在很多行业,都缺乏这种自主创新的能力,如果要很好地去开展自主创新,我们也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在不违反WTO的前提下,在项目管理或是审批程序上去提出相应的一些要求。

  比如研发费用的投入是很有必要提出的,现在我们的研发费用投入太低了,一般正常情况下,国内这些跨国汽车巨头的研发费用投入是占到销售额的5%到7%,而我们的企业连1%都不到,这就需要政府制定相关的条例来正确引导自主研发。另外,目前企业的研发投入还显得比较混乱,每个企业都在搞自主开发,国家如果能够建立起某一模块的研发中心,使进行自主创新的汽车企业共享这个研发成果,就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集中投资。

  所以,无论从改革开放的政治层面上,还是企业自身发展上,或者从行业发展角度上来讲,都是需要自主创新的。

  《汽车人》:对于这个自主品牌,广本的具体规划是什么?

  付守杰:我们做自主品牌,很重要的一点是,不只是要搞几个车型,搞一些产品,而是以形成能力为标志。如果只是搞车型,完全可以去买,但买来的东西是别人的知识产权,没有长久性,如果仅仅是造一个车型,在眼前看来,似乎是自己的一个业绩,但是从长远来看,那是把研发能力忽视掉了。

  我们仅仅是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一个缩影,到这个时候应该有危机感了,以那些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企业为例,它们现在的日子是红红火火,但是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自己的设计能力,没有自己的定单,假如政策发生什么调整变动,它们的抗风险能力是相当薄弱的,那就完了。

  如果这些企业具备一些无形资产和长远实力的话,状况可能就会好很多。因此,形成自己的研发能力应该是我们企业的当务之急。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