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理念”开合资自主先河之大河原荣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0:25  汽车人杂志

  封面 广本“理念”开合资自主先河(三)

  大河原荣次:自主品牌20%

  引言:我们的目标是很清楚的,就是要让研发公司得到更好的资源,使研发公司很好地发展起来,研发出真正符合中国市场需求、能够对广州本田起到一定支持作用的产品

  文 来源《汽车人》杂志记者 陈瑶

  广州本田自主道路,尽管尚无先例可循,其间存在的困难与挑战可想可知,但作为自主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并未觉得在这一年摸索过程之中有任何疲倦之感。看着广州本田自主品牌终于能够以合资企业所独有的LOGO和名字展现在公众面前,他所能表达的,是与他人共同分享其喜悦而激动的心情。

  最大的压力来源自己内心

  《汽车人》:从去年提出打造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规划以来,到现在终于推出LOGO和品牌名字,广州本田在这个过程中是否压力很大?

  大河原荣次:我们对于未来发展规划都是怀有非常激动的心情。如果说有时候会觉得有压力的话,那是因为做一个品牌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所做的事情是没有先例的,而且最终也是要做出成果的,可能存在一些环境等方面的限制,不能够让我们按照原先预想的速度去推进,所以我们是要做很多方面的准备。

  《汽车人》:那么在这一件没有先例的事情中,您作为合资企业的总经理,自身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大河原荣次:最大的压力是来源自己的内心。比如说我们今年要发布一款概念车,我的压力就是怎样保证拿出的这款车是超越大家期待的,而有了一款车型的概念以后,那就要进入研究开发工作,这时我们最主要的课题就是如何保证品质,如何控制成本,这就存在一个达到目标的压力。但无论是技术工作还是推进工作,我觉得这些都是一些正面的积极压力,而这也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肯定是不会因此而放弃的。

  《汽车人》:合资企业进行自主研发的这条道路,目前来看,政府相关部门似乎一直未有太多声音,只是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了肯定,那么我们跟政府方面的沟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大河原荣次:虽然政府部门对我们没有直接的支持,但我觉得政府对我们的期望值是很高的。那当然我们要做这个项目,必须得到国家的批准,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已经得到了国家的支持。不过,我们在进行这项工作的时候,最看重的并不是政府部门以及业内对我们的期待,或者是我们的工作组对自身的期待,我们成立研发公司的真正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完全在中国自主设计车型。

  《汽车人》:广州本田从去年提出自主研发到现在正式推出自主品牌的LOGO与名字,应该算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在这个过程中,您作为广州本田的总经理,也作为一名技术专家,是如何推动具体工作的呢?

  大河原荣次:自主品牌开发的确涉及很多技术的问题,也包括技术革新的问题。对于设计人员来说,要懂得如何进行设计,也要懂得将自己对设计的想法表达出来。这次北京车展上,我们推出的概念车就包含了我们对自主品牌的很多想法,而概念车加以变化就可以用于量产。在我们研发公司成立的过程中,目标是很清楚的,就是要让研发公司得到更好的资源,使研发公司很好地发展起来,研发出真正符合中国市场需求、能够对广州本田起到一定支持作用的产品。当然,在起步阶段,我们肯定是需要借助本田的力量来提升自己,但我们始终把握的原则,就是要站在中国市场的需求角度向本田提出要求,以获得更多的支援。

  本土改进不能支撑中国需求

  《汽车人》:我们的概念车从哪些方面体现了针对中国市场的设计呢?

  大河原荣次:中国的消费者都希望拥有自己的汽车,现在市场上三厢轿车所占的比例达到了70%以上,我们想推出包括三厢轿车在内以及其他独特的车型给顾客体验。比如,我们通过调研发现,中国的消费者对汽车加速杆很感兴趣,希望一踩油门就可以冲向前,这样的调研结果将会融合进我们的自主研发工作之中,而我们推出的产品也会体现出这样的特点。

  虽然价格依然是中国消费者在购车时所关注的重要因素之一,但这仅仅是需求的一个方面。如果我们只是追求价格低廉,就可以大量采用通用零件进行组装,但我们并不想因此将顾客觉得需要的设备舍弃掉。例如印度塔塔汽车集团去年推出了廉价小车Nano,大家觉得这款车怎么样?我相信这款车即使在印度受到欢迎,在中国也是行不通的,因为它不仅空间很小,又没有配备必要的安全装置,这不符合中国市场的消费习惯。中国消费者需要的是有派头、但是又合理(包括合理的价格等)、还要满足驾驶乐趣的产品。

  《汽车人》:广本自主品牌所倡导的理念是要符合中国人的消费需求,但从目前现状来看,其他合资企业的全球化设计车型虽然并不单纯针对中国市场,但在导入之后都会根据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做本土化改进,这样一种方式与广本的自主研发有什么区别呢?

  大河原荣次:仅仅是本土化改进还不足以支撑中国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需求。举例来说,虽然现在中国市场以三厢轿车为主,但如果我们研发一款完全符合现行三厢版轿车特征的产品就会显得呆板,根据未来的市场需求,或许融合SUV的标准更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这也说明,自主研发的基本点在于预测人们生活的变化,预测到未来的需求,并将其融合进我们的产品设计之中,我们的概念车就体现了这样的设计思路。

  相比而言,本土化改进则是针对现在的市场特征对已有车型进行改进,这是当下合资企业的通常做法,很多厂家都是将自己的“世界车”导入中国之后,再进行相应的修改工作。按照惯例,产品开发流程一般都会耗时3年左右,因此,即使根据现有市场特征去开发一款产品,谁又能保证现在的市场特征还会持续到3年之后呢?

  《汽车人》:现在的问题是,广州本田的研发公司刚刚成立,没有产品开发的原始数据积累,在这个过程中,是否需要借助本田的技术数据?但这些技术数据由于并不是特定针对中国市场,会不会在某些方面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呢?

  大河原荣次:如何进行市场分析,本田会教给我们这样的方法,但对中国市场的具体调研则是由我们亲自去做,由于不同市场有不同的需求特征,所以有一部分技术就连本田也是无法提供的,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在本田的支持下共同摸索探寻。

  其实包括本田在内的很多国际汽车公司,在进行全球车型设计时都是针对本国消费者或者欧美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以及车辆外观偏好开展工作。再看欧盟,虽然是一个整体,但是每个国家的消费需求又是不同的,所以在做设计分析时一般也是以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作为代表的。当这些产品被拿到中国之后,肯定会根据中国市场的特征去做本土化改进,但我们想做的并不是这个工作,因为我们的自主品牌是需要面向中国消费者,推出真正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考虑到只有中国人才会更好地了解中国消费者,所以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不断地培养本土人才,形成真正属于自己的强大研发团队。

  《汽车人》:自主品牌的研发是基于本田给予的某个平台开始的吗?现在有消息说我们的自主品牌是基于本田飞度的平台之上。

  大河原荣次:在起步阶段,我们能够做到就尽量去做,还做不到的我们就需要利用本田的技术。目前我们是基于本田的平台上进行自主研发工作,我们概念车的平台也是基于飞度平台之上,但我们这个车和飞度又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我们做了很多不同的尝试。但按照现有的条件和积累,单纯由合资企业本身进行完整的整车开发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借助了本田的平台,但我们将来的目标肯定是完全自主地系统开发平台。当然,如果我们拥有了自己的技术和标准,就可以完全脱离本田的体系。我们推进自主品牌的基本想法是,品质和水平可以达到本田的标准,也能够维持较低的成本,真正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我们推出这个概念车想向市场传达的是,即使在同一个平台上的车型,如果设计不同给人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至于今后我们做到什么样的水平,还是要通过我们自身的研发技术的积累和创新。

  源于本田而又不同于本田

  《汽车人》:听说今年广州车展还将推出下一款概念车,那么与今天所发布的第一款概念车有何不同呢?

  大河原荣次:这就得请媒体继续关注了。因为11月份就要推出了,我们现在已经在做开发工作,但太早说出来就不太方便了。

  《汽车人》:推出的第一款概念由于源于飞度的平台,那么就可能针对的是经济型车用户,为什么选择从这个级别入手而不是中高级车平台呢?

  大河原荣次:我们的自主品牌与“HONDA”品牌需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我们将来要推出全系列的车型,我们并不是只做高级车,我们将来所设想的这个产品线是很广的,我们想要真正地满足市场上顾客对我们的需求。

  《汽车人》:自主品牌会重新建立专门的生产工厂还是在现有生产线上进行投产呢?

  大河原荣次:究竟是在现有工厂里生产还是重建一个工厂,我们还没有确定。但是,我们在生产方面有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尽量在同一条线上生产,由于使用的生产时间差不多,生产方面的损失就会降到最低程度,我们需要根据自主品牌的发展规模和制造时间做出最终决定。

  《汽车人》:广州本田计划在较短时间内达到100万辆产量的规模,那么初步估计,自主品牌未来能够占到100万辆产量的多少比例呢?

  大河原荣次:这个比例最终取决于市场对我们的接受程度,我们也会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决定自主品牌车型的构成方面。但在最初的阶段,根据股东双方的协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实现20%左右这样一个设想目标,然后再向30%乃至更高的目标去迈进。

  《汽车人》:在自主研发工作具体操作过程中,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大河原荣次:这一年,是我们研发公司学习并进行实践的过程,我们一定要打下良好的基础,经过不断的尝试和探索,才可以真正地掌握相关技术,才能真正达到研发创新的目的。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时刻考虑如何在中国将合资企业的自主产品做出来,这并不是将日本已经做好的产品拿过来,而是需要在中国自主进行设计、创造。

  不过,要制造汽车首先要有材料,有模具,有能够设计出模具所需要的数据系统,这都必须要搜集到相关资源才可以生产出来。如果可以将这些方面都做到,就意味着可以真正在中国设计制造汽车,因为单纯将汽车制造出来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掌握制造车的工具,只要积累这些数据,我们才具备一辆车真正设计制造的能力。在企业的自主研发进程中,我们希望将这些工作都涵盖并且做到,并培养最了解中国市场的中国技术团队,这就是我们想在中国完成的事业。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