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董事长瓦格纳:无意出售品牌或减少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1:18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上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全球汽车市场的未来而言,新兴市场的增长将占全球市场的80%,而新兴市场中50%的增长又主要来自中国。因此,未来全球40%汽车市场的增长,将来自中国。“中国有全球汽车市场最好的增长机遇”,瓦格纳表示。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尽管目前通用汽车在印度和俄罗斯市场的投资也在快速增长,但瓦格纳强调,“通用并不认为需要在俄罗斯或者印度寻找替代中国的投资目的地!”

  新兴市场中国投资最大

  瓦格纳表示,在经过七到八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拥有了巨大的保有量。如果单就增长率来说,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基数上,中国市场不太可能继续保持类似以往的高速增长。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未来十年中,全球市场在新兴市场50%的增长可能还是主要来自中国。

  瓦格纳表示,通用汽车拥有大量的资源,完全有能力在全球各个市场同时开展业务。尽管最近几年通用在印度和俄罗斯的销售增长也确实很快,但相对来说,通用在中国的投资更大。他透露,未来几年内,通用汽车及其合作伙伴将平均每年向中国市场投资十亿美元,用于新产品的开发、产能扩张和新技术的引入和应用,同时还将投资于汽车技术信息服务及售后服务等领域。

  无意出售品牌或减少车型

  由于北美汽车市场增长缓慢及遭遇亚洲对手的竞争,包括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在内的三大汽车巨头都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危机。不久前,福特汽车已把旗下捷豹和路虎出售给印度塔塔,而克莱斯勒也表示要在近期内削减近一半的车型。

  对于美国厂商的困境及应对之策,瓦格纳表示,“我们在这方面已走在了前面,而在成本效益方面,通用汽车已很有竞争优势。目前通用并没有出售或关闭品牌或缩减产品线规模的计划。”谈到作为美国汽车产业象征的底特律的未来,瓦格纳表示,“我们仍旧在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占据最多的市场份额;而且我们也已经采取了积极而有效的措施,逐步地解决公司历史遗留的成本问题,包括降低在退休金以及医疗等方面的开支,公司的盈利能力将会得到稳步提升。”

  对在美国经济持续疲软及全球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如何保持通用汽车的竞争力问题,瓦格纳表示,不仅仅是通用汽车,全球汽车厂家目前确实都面临很多问题。瓦格纳认为,这些原材料的价格在未来可能还会继续上涨,这就要求汽车行业制定出相应的策略应战,比如通过研发,使用更先进的、更新的材料和技术,把汽车做得更加轻巧。不过他也表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的确给公司带来了很大压力,但是也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在原材料涨价过程中是受益的,比如俄罗斯、中东,这些地区的汽车消费增长迅猛,通用汽车可以在这些地区取得更加飞速的发展。

  每季投放一款混合动力车

  瓦格纳宣布,从现在开始,通用汽车在全球每个季度都会推出一款混合动力车型。他表示,在全球投放的新能源车型,通用汽车都会考虑这些产品是否适合中国市场。据了解,通用汽车2010年将在北美市场投放其最新一代电动车雪佛兰VOLT,瓦格纳表示,届时中国市场将是该款电动汽车最早投放的海外市场之一。瓦格纳还透露,通用汽车将来在中国仍然会有很多新产品的发布。这些新产品中,有的可能是各个品牌新一代的产品,有的也可能是目前产品的延伸性产品。 本报记者 朱中齐

Powered By Google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