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中国舵手尾崎清:2010年30万目标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0:22  经济观察报

  4月20日13点20分,北京车展马自达专访室。

  刚刚“逛”完一圈的马自达中国事务专务执行官尾崎清意犹未尽。外面此起彼伏的音乐,鳞次栉比的新车上市,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汽车盛宴正在豪华上演。但这一切即将与他无关。40分钟后,他将正式结束中国的工作,踏上返回日本的飞机,一个全新的职位在等待着他。

  四年的时间,尾崎清兴奋地感受着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欣喜地看到人们对马自达车型、品牌的热爱,也经历了马自达3停产的无奈,并因此熟读了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尤其是关于“禁止产销分离”那一项。

  在离开前的最后一刻,尾崎清没有像更多跨国公司中国舵手那样匆匆离去,而是选择多停留半天感受中国的盛宴,接受最后一次中国记者的专访,用“愉悦并充满激情”七个字,为他的四年中国之行画上句号。

  “基础工作已经完成”

  “现在马自达在中国的基础构建已经完成,走上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是我离开的时候,毕竟像中国市场这样派出多名高级专务在马自达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尾崎清表示。

  尾崎清口中的基础构建已经完成是指在销售、生产和产品三方面的构建。在销售方面,至今年2月中旬,长安马自达建成65家经销商4S店——马自达形成了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渠道,今年,马自达计划将两个销售渠道的经销商总数从104家增加到160家左右,力争到2010年,将马自达品牌经销店总数拓展到300家以上。“我们已经吸取经验,完成了两套营销网络的构建,可以说营销网络健全。”尾崎清表示。

  在生产方面,去年4月,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发动机工厂投产,同年11月整车正式投产,马自达2落户南京,一汽马自达的生产也在朝着良好的方向继续。“在南京工厂,我们曾从日本派驻350名技术人员协助生产,生产线水平已经达到国内先进。”

  而在产品方面,尾崎清更为自信,“马自达6深得中国消费者喜爱,为我们的品牌打下基础,未来也会有更多的车型进入中国。”

  甚至提到马自达3的停产影响,尾崎清也从另一个方面认为,正是在这样高速增长当口的猛然刹车,给了马自达清醒的时间,并促使他们像更多的大型跨国公司一样,开始两套营销网络的假设,为未来的中期和长期计划夯实基础。

  2010年30万目标不变

  如果不是尾崎清在接受采访时一再提到的马自达3近10个月的停产和相关的影响,马自达在中国2010年销售30万辆的中期目标可能在今年或明年就能提前实现。

  此前,马自达的发展顺风顺水,2005年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大幅上升36%;其中利润跃升46%,其控股公司世界巨头福特的风采一度被马自达耀眼的光芒所掩盖,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匹“马”比福特跑得更快,甚至让人觉得对于步履沉重的福特战车而言,马自达完全有可能重新成为一匹脱缰的野马。

  但随后希望用一家销售合资公司销售在华全部车型的美好愿望,因为产销分离而陷入了政策的卡钳,造成了马自达3近10个月的停产。也因此,本有可能在2006年中国车市红火一把的车型,再度恢复生产后,错过了最佳的销售时机。

  不过,虽然还只有两年半的时间,且与30万台的销售目标相去甚远,但在本次车展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尾崎清联手马自达中国执行总裁太刀挂哲表示,马自达在中国2010年的销售目标30万台不变。

  “为了完成30万台的中期目标,我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对策,尾崎清提到的300家销售网络和生产、产品等方面都是我们实现目标的基础。”太刀挂哲今后将接下尾崎清的接力棒,在竞争激烈且增长迅速的中国市场鏖战。

  除了国产产品,太刀挂哲透露了另一个加速战略,即刚刚公布的马自达3两厢进口。在车价方面,马自达3两厢则创建了国内进口车定价的新基准。进口车的传统定价方式是比照同类国产车的售价,高出8%以上。但是,马自达3两厢的定价打破了这一传统做法,完全比照同级别国产车进行定价。“马自达3两厢是在中期目标中占有重要作用的车型,是对国产车型和销量的更好补充,也是双渠道下平衡产品和收益性的战略车型。”太刀挂哲已经学会了中国的平衡术。

  “我们跟一汽在销售上已经是夫妻关系,在生产上也有更多希望。”与一汽的关系或将成为回日本后,尾崎清最大的关注,毕竟曾经为此付出心血。

  13点55分,尾崎清起身,穿戴整齐,走出专访室,看了一眼马自达展台模特边上的马自达3轿车,告别中国。

  王秋凤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