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拟重组长安?一汽有“情”长安无意(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3:44  汽车人杂志

  长安无意

  尽管上述种种分析,都为一汽集团展现了一幅美好的规划蓝图,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假想长安汽车能被顺利重组的基础之上。但对于长安汽车而言,却似乎找不到一个恰当的理由去回应一汽集团的重组计划。

  正如新华信渠道诊断中心研究经理金永生对《汽车人》所说的那样:“这场设想中的整合重组,虽然对于一汽集团好处颇多,但对于长安汽车而言,却没有太多的意义。”金永生认为,长安汽车目前正处于健康的发展势头,微车业务在中国微车市场占有绝对优势,自主轿车也在快速起步,至于旗下两大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早已步入稳定的利润收益期,长安铃木曾经平平的表现也随着天语SX4的推出而得到改观,在各种表现都优于一汽集团的情况下,谋求独立自主的长安汽车被其整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不仅如此,长安汽车的合资伙伴福特汽车,应该也没有多少动力去期待这场并购。因为北美市场销量的持续下滑导致了福特业绩的增长缓慢,而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将会对其在北美市场所遭遇到的损失有所弥补,在这样的情况下,福特在中国承受不住较大的波动。

  在求证过程中,长安汽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也这样告诉《汽车人》:“我们绝对不可能与一汽集团整合,这只是他们自己的想法。”

  虽然不可否认,一汽集团可能会依靠其背后的政府力量去推动这场“强强并购”的实现,但长安汽车所隶属的中国兵装集团也绝非弱者。

  同属军工企业的中航二集团旗下的哈飞汽车,之所以能与东风快速联姻,是因为东风赶上了一个并购的好时机。在时代的战略选择面前,中航二集团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全力参与大飞机的制造,在自主制造飞机的前提下,汽车对于这个以飞机制造起家的国有军工企业已经毫无价值。大飞机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出炉之际,中航二集团对于汽车这一副业的剥离势必加速。

  然而,一汽集团兵没有东风汽车那样的好运气。在国家相对稳定的今天,兵工集团没有理由将长安汽车这块制造利润的业务板块进行剥离,要知道,军品制造本身就是不赚钱的,长安汽车实际对于兵装集团意义重大。

  一汽求解整合迷局

  如果一汽集团执意要整合长安汽车,惟一的方法则是依靠政府力量强制推行。但无论是一汽集团还是兵装集团,因为都在各自的行业内担当着重要的角色,政府实际在这个重组计划中面临着两难的选择。这样的情况实在没有先例,如果不是因为特殊的原因,政府应该不会对这一重组计划做太多干涉。

  但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中国汽车工业很可能因为新一轮的兼并重组浪潮步入到寡头垄断时代,未来真正主导中国汽车市场的或许将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大型汽车集团,通过并购南汽在长江流域奠定绝对地位的上汽集团,已经显现出这样的趋势。迟于起步、落后竞争的一汽集团要想维护自己的地位,必须要寻找到一个真正优势互补、并有重组意愿的同行伙伴。

  如果对长安汽车的并购无法实现,一汽集团必须寻找下一个适合重组的目标对象。但就目前形势来看,符合一汽集团整合标准的国内企业似乎已经很难找到了。对此,金永生认为,一汽集团的重组计划没有必要仅仅着眼于中国市场,在这个全球化时代,国际市场有价值的汽车企业同样可以作为一汽集团考虑的重组对象。

  但这样的方式对于一汽集团而言同样存在着太多的困难。当2007年克莱斯勒有意被出售之时,一汽集团有可能参与竞购的消息甚至比克莱斯勒本身更具关注度。然而,一汽集团最终没有迈出国际并购的步伐,有专家认为,由于本身实力限制、对国际市场和欧美工会缺乏了解、加之一汽集团所拥有的国有背景……都是一汽集团不能承担并购克莱斯勒的主要原因。

  尽管中国已有上汽集团并购韩国双龙汽车公司,上汽集团与原南汽集团分别竞购英国罗孚公司的先例,但即使是拥有不错资源整合能力的上汽集团,至今都无法从双龙汽车项目上获得实质性的进展,荣威之所以新车型推进缓慢,更多在于韩国工会的抵制和双龙汽车对技术的保留。如此,经验相对缺乏的一汽集团又该如何在国际市场上寻找适合自己的整合对象?

  其实,“经营国际化”一直都是一汽集团的企业发展目标之一,但也正是因为国际化经验的缺乏,时至今日,我们所能看到的,也只是一汽集团与墨西哥利纳斯集团刚于4月份确定建立经济型轿车合资生产基地,当然,一汽集团的“经营国际化”战略也必须要通过这样的谨慎摸索逐渐成型。

  只不过,在国内整合对象缺乏、国际整合经验缺乏的背景下,一汽集团到底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应对这场必然的重组浪潮,这也是一汽集团新任总经理徐建一必须去解答的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新“三大”争夺之势必将形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