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拟重组长安?一汽有“情”长安无意(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3:44  汽车人杂志

  重组之势迫切

  显然,要想保证自己的第一地位,一汽集团首先需要从“量”上、尤其是自主品牌的“量”上实现突破,而这同时也是符合国家对汽车产业的指导要求,因为“十一五” 末期,国家将着力培养1到2家年产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集团,形成若干个年产100万辆的重点汽车企业。在实现200万辆目标的路上,上汽、东风的脚步不仅明显加快,通过整合更能集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虽然一汽集团计划在2008年主要通过自主领域的投入实现300万辆产能目标,但在自主品牌依旧乏力、资源整合能力弱于上汽、业界兼并重组形成气候的大背景下,一汽集团单凭一己之力要达到这样的目标还相对艰难。

  其次,在多年的合资道路上,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企业外部,一汽集团复杂的外方关系并未得到很好的平衡。其与长安汽车共同的合作伙伴——马自达汽车,因为股权关系的牵制、马自达自身的暧昧态度以及围绕在马自达3上的纠葛,一直到今天都还成为业界的关注焦点;一汽-大众与一汽丰田两大合资企业,虽然并不存在马自达那样的繁琐关系,但相比于大众、丰田在华的另两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与广州丰田,后两者显然更能得到大众与丰田的青睐。

  正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所说:“在大众心目中,上海大众应该比一汽-大众更为重要,因为前者所具备的研发能力能够保证大众中国市场份额的增加。一汽-大众所倡导的原汁原味德国车无法在中国行通,一个很好的例证就是,一汽-大众在大众B6平台上推出的迈腾以失败收场,如果B6平台拿给上海大众,亮相中国的绝对会是一款加长10公分的迈腾,而广州丰田近年疯狂的增长速度,势必也会让丰田的天平偏向广丰而不是一汽丰田。”

  除此之外,一汽集团希望以合资换取技术的成效并不显著,借用马自达技术平台上的奔腾与源于丰田顶级平台majesta上的红旗HQ3,不仅销量一直不尽如人意,而且难以得到国人的理解,自主品牌始终徘徊在主流市场的边缘。

  对于现在的一汽集团而言,如何在自主领域实现更大突破、更多担当中国汽车产业自主责任更具现实意义。在多年合资道路并未带来当初预想的局面、反而分散企业在自主道路上的主要精力之时,重组整合浪潮应该为其提供了又一契机。

  最受青睐的对象

  但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谁才是最适合一汽集团进行重组的对象?

  从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现状分析,值得重组的对象应该包括:奇瑞、吉利、长城与华晨。不过,俨然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代言人”的奇瑞汽车,完全没有可能被一汽集团并购,当年奇瑞断然离开上汽谋求独立已经对此进行了很好说明,更何况,一个企业的文化与其核心领导人的个性密切相关,无论是曾经的詹夏来,还是现在的尹同耀,其强势的性格也决定了这一重组并不现实;再看吉利与长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还少有国资企业兼并民营企业的先例,此间所涉及到资产归属、股权分配、文化整合等诸多问题,无疑会增加一汽集团整合之路的风险;那么,最有可能的对象似乎当属于与一汽集团同处东北地区的华晨汽车。但仅从地域因素做出如此判断未免过于绝对,因为一汽集团最为看重的生产规模和自主能力,华晨都无法达到一汽预期的心理值,更何况,早在这之前,已经传出有其他汽车集团欲整合华晨的消息。

  上汽、东风已经先行于整合之路,北汽、广汽也欲通过重组壮大实力,这决定了还未“动身”的一汽集团需要选择一个强势的重组对象来应对压力,并能有效弥补自身的弱势板块。这也意味着,偏居西南的长安汽车,自然而然进入到一汽集团“挑剔”的视线。如果能够顺利重组长安,一汽集团势必会被推进一条高速行驶的快车道。

  第一,从产量上来看,长安汽车目前拥有的110万辆生产能力,已经超出了此前任何一个被重组企业的规模,若将长安汽车导入一汽集团,二者整合之后的生产能力将高达280万辆,不仅远超出上汽、东风整合之后的产能规模,也是后续任何重组项目都难以企及的目标,甚至还可以提前实现国家希望打造1到2家年产超过200万辆大型汽车集团的规划。

  第二,从产品结构来看,而微车作为长安汽车的起家根本,在中国微车市场拥有强劲的竞争能力,并占据着该细分市场的主要份额,一汽集团将由此获得自己并不具备的微车资源。至于轿车,虽然是长安汽车近年才确定下来的产品战略,但绝对是长安汽车所重点部署的发展方向,目前已经形成包括微型车、中级车、SUV、MPV等一系列产品阵容,未来还将进一步丰富完整的产品序列。且不讨论长安未来推出更高级别轿车的市场表现如何,至少长安奔奔对奇瑞QQ已经造成“挤兑”之势,借助在微车领域的优势,其在小型车市场应该有所作为,这将填补一汽集团在该级别车型上的空白。

  第三,从配送成本来看,一汽集团若整合长安汽车,则属于典型的南北重组,长春、重庆、南京三大生产基地将形成纵横的物流网络,有利于运输成本的降低。

  第四,从研发能力来看,虽然长安自主研发车型距离贡献利润的目标尚远,但多年积累的自主技术和自主研发经验将推进长安汽车在自主领域快速成长,吸纳长安汽车的自主优势,应该算是一汽集团重组道路中的重要目的之一。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一汽集团整合长安汽车,最直接的收益则是能够更好地运用外资力量进行市场布局。如果将长安成功重组,马自达导入中国市场的车型将更多为一汽集团贡献利润,而不会再出现类似马3停产这样的“闹剧”。更为重要的是,一汽集团将有可能更多地借助马自达大股东——福特汽车的平台资源。即将在一汽马自达生产的新马6正是基于福特EUCD平台上制造,而同属这一平台的车型还包括福特致胜和即将国产的沃尔沃S80,后者据传将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投产,但只要一汽集团与长安汽车整合,这款备受国人期待的“赚钱车型”,并非没有可能改投一汽马自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