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人游戏--对比奔驰E280 宝马530Li SLS赛威 讴歌RL(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4:38  汽车与驾驶维修

凯迪拉克SLS赛威
凯迪拉克SLS赛威

  虽然发动机的排量不尽相同,但足够的动力输出使得真正的加速性能差距并不十分明显

  试驾这几款车型,完全没有必要为动力担心,因为即使是发动机排量相对最小的E280和530Li,3.0 L的排量足以驱动不到2吨的车身。奔驰为E280装备了采用连续可调进排气凸轮轴和智能气门机构的3.0 L V6发动机,功率及扭矩分别为170 kW和300 N·m,这样的数据让我甚至有点怀疑是否有一个涡轮增压器在发动机舱盖下面。而宝马则为530Li装备了直列6缸自然吸气式发动机,这也是四款车型中唯一采用直列布局的车型。这款发动机的扭矩输出与E280完全一样,但是最大功率却提升至190 kW。在最大扭矩输出转速也是完全相同的情况下,E280 0~100 km/h 7.3 s加速时间与530Li也是相差无几,0.1 s的差距即使换成舒马赫估计也感受不出来。所以我们在E280和530Li上都能够感受出强烈的推背感,深踩油门,充足的动力在稍作迟疑后,马上传递到驾驶座的椅背上,后背的敲击感在这一刻可以很好地体现在E280和530Li身上,车速提升很快。虽然20 kW的功率差异并不算小,但在电子限速装置的作用下,E280和530Li的最高车速都被限制在250 km/h,看来这20 kW的差距只有在解除电子限速的束缚下才能体现出来。

凯迪拉克SLS赛威
凯迪拉克SLS赛威内饰图片

  公平地讲,3.6 L排量的赛威和3.5 L排量的RL更加具有可比性,巧合的是二者的功率和扭矩输出也与E280和530Li有着相似的特性,即扭矩相当,功率差距较大,只不过这次正好掉了个个,排量稍小的RL反而占据着优势,217 kW的最大功率比赛威多出了27 kW,351 N·m的最大扭矩则与赛威的342 N·m相差无几。虽然在功率和扭矩的数值上赛威都能够排在第二位上,但是大气的美式身材也让它成为惟一一辆测试总质量进入2吨的车,这也最终导致赛威的0~100 km/h加速成绩只能排在最后一位,但是7.6 s的成绩却也真不能小瞧。令人吃惊的是外形看起来比较紧凑的RL,整备质量居然达到了1 856 kg,这与其搭载了四驱系统不无关联,所以虽然功率和扭矩的数据都排在了第一位,但是其0~100 km/h的加速时间却仅为7.3 s,与E280完全相同。赛威和RL的高速性能也在车身质量的影响下,分别只达到了245 km/h和238 km/h。不过超过了200 km/h的时速,就基本不在正常行车的考虑之列了,所以零点几秒的加速时间差距,和十几公里的最高车速差距基本也可以忽略不计,我们完全可以说这四款车型拥有着同样迅猛的动力表现。

   

  赛威的内饰最能够体现豪华,也最适合中国人的审美。真皮座椅同样能够带来舒适的乘坐效果,但是相比奢侈的腿部空间,头部空间略显寒酸

  此外,影响着加速特性的变速器成为了目前豪华车竞争的一个新热点,从奔驰新S级的7挡到雷克萨斯新LS460的8挡,这种潮流究竟是一种必要,还是技术过剩,最终有待市场的检验。在这一点上,E280显然具有一定的优势,采用了与老大哥相同的7挡变速器,比起530Li的6挡变速器,以及赛威和RL的5挡变速器显然会在平顺性上略胜一筹。但RL在方向盘上增加了换挡拨片,至少在手动换挡的便利性上脱颖而出。

  操控性能的明显差异与外形设计相得益彰,表里如一的特性无一例外地体现在它们身上

  好了,上面铺垫这么多,上路游戏的时间终于到来了。上路之后我们会发现,这四款车型在实际的操控性能上,同样有着类似外形的显著差异,简而言之,E280平顺,530Li硬朗,赛威轻便,RL灵巧。E280的平顺在于无论是方向盘的转动力道、踏板的踩踏力道、发动机的响应还是悬架的表现,都不疾不缓,你的任何操控动作,都会被它迅速而温和地反应出来,你很难在E280身上找到过激的驾驶体验。而采用了前后多连杆式设计的悬架,装备了空气弹簧,这使得车辆对各种路面的适应能力非常高,它的表现甚至可以说是智能型的。无论是连续细微颠簸路面还是较大起伏路面,悬挂吸收颠簸的能力非常出众,空气弹簧的快速复位能力都能很好地控制车身的上下连续起伏,车内的乘客会觉得紧贴在地面上,不会有太多的不适感,而且这套悬架还能在高速过弯时有效抑制侧倾的幅度,从而带来精准的转向。E280准确地找到了悬架运动和舒适的平衡点,已经彻底改变了还残存在我脑海中“坐奔驰”的想法,现在开奔驰也是让人羡慕的事情。

  530Li的硬朗同样反应在转向盘的转动力道、踏板的踩踏力道以及悬架的表现,只不过发动机的响应则更加线性。凡是需要驾驶者手脚力量的操作动作,都是四款车型中最沉的,好处是对于方向盘的掌控更加精细。悬架的较硬调校仍然以突出宝马家族最为擅长的操控表现,悬架所带来的有力支撑为高速过弯带来充足的稳定和迅猛性,车身的惯性不会对转向的精确性造成任何细微的影响,连续高速过弯所带来的快感足以沸腾你血管中的每一滴液体。如果不能经常地驰骋,那么对于530Li绝对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当然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对于后排乘客的大肆蹂躏,所以想要同时享受到驾驶和乘坐的乐趣,对于530Li来说显得有些困难。

  赛威的轻便是相对于更加庞大和沉重的车身而言,美国车以庞大的车身来诠释豪华概念的同时,会让人们对于车辆的操控性能产生沉重的错觉。行驶状态下的赛威,惟一配备了桃木饰板的方向盘,除了能够带来更佳的把握感觉,对于庞大车身的操控也是轻松自如,一只手足以应对。悬架的调校在听觉效果上略显松散,当然转向的精确性没有任何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对坑洼路面的反应。虽然方向盘的反馈很明显,但是实际的振动却并不会很难受,尤其是后排座椅的乘坐感觉,对于起伏路面的过滤有着美系车型典型的舒适特征,但是对于连续的细微颠簸,略逊于E280,与530Li相当。

  RL的灵巧归功于其配备的SH-AWD全时四驱系统。这套系统除了能将扭矩在前后轮之间进行自动分配外,还可以使扭矩在后轮的左右两轮上自由分配,使四个车轮都可以分配到最佳的扭矩,而四条尺寸为235/50R17的高性能全天候轮胎也为SH-AWD系统提供了充裕的施展空间。所以,虽然车身质量上达到了较大的吨位,但是凭借SH-AWD系统,RL的转向灵敏性和精确性,以及车身在高速过弯时的姿态,都是最为稳定可靠的,甚至比530Li还要略胜一筹。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