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中国沈莉:EX35计划今年后半年在中国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21:55  新浪汽车
日产中国沈莉:EX35计划今年后半年在中国上市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品牌部项目总监沈莉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4月21日,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品牌部项目总监沈莉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08北京国际车展新浪演播室专访现场。车展期间我们邀请了众多企业高层做客新浪汽车,一起分享各个汽车厂商本次车展的参展亮点以及关注汽车企业行业的发展。今天有幸我们邀请到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品牌部项目总监沈莉。沈小姐你好!

  沈莉:你好!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日产中国参展情况。

  沈莉:这次北京车展,我们日产中国是在W4馆,面积700多平米,参展车型有EX35,该车是在中国车展现场首次揭幕,还有M35,是一款高端豪华轿车,是今年一月份上市的,另外两款FX35、FX45,还有G35高端运动型轿车。

  主持人:我们看到EX似乎比FX这个车型小一圈,那你能不能谈一下它的特点,将来定位的用户群是怎样的?

  沈莉:EX35这款车是一款Crossover跨界车型,EX35保留了流线型车身,包括动力性,还有性能驾驶乐趣这些方面,都保留了独配的最好的优点。

  主持人:您认为这款车的目标用户群体是怎样的?

  沈莉:在中国市场,今年会有比较多的Crossover车型出现,Crossover在国际市场上也是新的概念,对于EX35是SUV的Crossover,这款车的目标客户群,是一群追求豪华、同时也追求驾驶性能的人群,他们在生活方式方面,有可能比较活跃,比较喜欢自己来去操控一款比较好的车,而且喜欢和朋友们享受乐趣。EX35就有这样的好处,具有Coupe的性能,流线型车身,SUV这方面由于配置稍微高一些,这个可以满足目标客户群对于SUV的追求。所以这款车定位人群是比较有活力的一群人。

  主持人:这款车的价位区间大概是多少?预计08年这款车销售多少辆?

  沈莉:这款车我们计划今年后半年在中国上市,今年会有几个品牌集中推出新的Crossover,我们希望EX35这款车给我们消费者诠释到底什么是Crossover。

  主持人:日产豪华品牌的业务在中国进展如何?

  沈莉:我们在去年7月份进入中国,算是比较新的品牌。到去年年底之前,我们的销量突破了1500台,这个数字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我们去年7月份刚上市的时候,只有两款车型,一个是FX SUV,还有一个是EX35运动型轿车。这两款车上市以后,能有1500台销量,对于一个新进品牌来讲,我们认为销售业绩还是不错的。从近年来讲,08年,我们在两方面都要有一个成倍的增长一方面我们在投入中国市场的车型方面有一个成倍增长,另一方面在销售网络的扩建上有一个成倍的增长。基本上08年我们会有五款产品推出。从车型方面是这样从销售网络方面,我们年底之前希望能够建成14家,会达成14家经销商的规模。到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建成六家从今年数量上来讲,也是一个比较多的数量。所以今年计划我们会成倍的增长。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消费者对Infiniti产品SUV产品印象非常深刻,你们还有一些运动款的轿车引入国内,你能不能介绍一下运动款轿车都有哪些产品在国内开始销售,你们给这款轿车的定位是怎样的?

  沈莉:我们的轿车方面,有两款产品,一个是G35运动型豪华轿车,一个是M35,这是一款行政级的商务豪华轿车。这两个产品基本上就是它在轿车市场的定位不太一样。G35是运动型豪华轿车,它的性能是非常突出的,另外一方面就是它的造型方面,也是比较有活力有动感的。M35方面,是行政级的轿车,行政级轿车首先跟G35不一样,它的轴距就比较长,2900。而且内部的空间也比较大,比较符合现代商务人士的一些基本需求。

  M35的性能非常好,Infiniti所有车型性能都是非常优秀,我们更加针对这群客户和人群,他们除了需要满足商务用途,也能够满足自己驾驶的需求,M35是让你自己来开的这种豪华轿车。这两个方面,我们讲这两款车目标客户群定位是互相补充的。我们想通过引入M35和G35能够抓住对轿车消费的不同人群的一些需求。

  主持人:一些豪华车可能给消费者不太好的印象,就是豪华车可能都会耗油,因为现在整个社会提倡节能减排,我想问一下Infiniti在环保节能方面有哪些过人之处?

  沈莉:我们讲所有的日产车型上都配备CVT技术,耗油方面会比较节能一些,这样的话对于环保也是有一定的贡献。在整体方面,我们总公司有一些环保节能技术正在研发当中。Infiniti作为日产总公司豪华高端品牌,这些技术出台并且能够达到实用这样一个阶段的时候,都会在Infiniti车型上体现出来。

  主持人:截止到2006年底Infiniti在美国市场取得110万辆的非常令人骄傲的产量,那么我想问一下你们对中国市场期望值是怎样的?预计在多少年有没有这么一个目标,预计哪一年会达到怎样的销量呢?

  沈莉:我们去年7月份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间不够长。这个方面有一个中期计划,到2012年的计划,在这个计划里,我们首先一点,扩大在中国的产品线,到2012年,我们产品线,刚刚讲了在中国现在有四款产品线,包括到年底还会有另外一款,形成五款产品线到2012年会把现在的几款数量产品乘以2,就是双倍,这个是产品引入方面的计划。在经销商发展方面,我们现在在国内大概有8家经销商,年底会有14家,到2012年我们已经做出一个整体计划,也会有一个成倍的增长。在这个方面,我们销量到2012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初期的努力,会打下很好的扎实的基础,为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

  主持人:我们看到雷克萨斯在中国取得了很好的销量,但是本田Acura在进入中国的时候,因为我对它们还是比较了解,它在北京开的第一家店我就跟他们接触过。他们没有给经销商在品牌上给予足够支持,导致当年销量没有令人满意的数字,作为你们这边将来会给经销商在品牌推广方面给予哪些支持,使他们店的销量能够达到一个稳定的数字呢?

  沈莉:作为品牌的建立,对于Infiniti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对于和经销商合作来讲,我们讲因为经销商它对于贯彻并且传播Infiniti的品牌理念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的直接面对我们的客户,从这点来讲,在经销商的建店的初期的时候,我们对所有的经销店的人员都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非常严格的培训。另一方面我们在车型的销售,做经销商市场计划的时候给予一定支持。从总部的角度来讲,我们更多是采取一些厂商所使用的品牌宣传的手段来进行品牌认知度的提升,这一方面也是能够使经销商获益。随着我们刚刚讲的经销店的数量成倍的增长,每年我们希望在经销店头进行的市场广宣活动,能够给当地的市场消费者更多接触Infiniti品牌的一些机会,从厂商这边来讲,也是帮助我们经销商在当地进行这样的活动。

  主持人:日系三大豪华品牌已经都进入中国了,Infiniti如何看待雷克萨斯和Acura的豪华品牌。Infiniti面对豪华车有何举措后来而上呢?

  沈莉:对于日系三大豪华品牌,您刚刚提到的品牌各有优势,Infiniti品牌引入的时候,我们前期做过很多市场工作,对于这两个品牌也进行了一些研究,包括它的一些发展状况。对于Infiniti品牌来讲,所有的豪华品牌我们觉得都是有自己的优点,当然也有自己发展过程中的失误都是我们借鉴的地方,对于Infiniti更多更重要的任务,就是怎样把Infiniti品牌更加快的,更加全面的能够向中国的豪华消费者来传递我们的信息。这方面我们要通过,首先要通过我们的产品,加上我们的经销店,以及宣传活动。产品和店就是品牌代言人一样的东西,只有当产品非常优秀,而且能够打动人心的时候,这个品牌也就随着产品深入人心。我们经销店是提供跟客户接触的店面,当客户来看车的时候,进入我们的经销店。经销店的环境,我们是按照Infiniti全球的零售环境设计标准这样的一个标准来建立的。这个标准它也是最近几年Infiniti在全球为了拓展全球的市场而建立的标准。它的理念是要给客户提供没有压力的,自然放松的一种购物的环境。更多的是从空间的布局,展厅的布局,还有经销人员,就是服务人员,还有经销人员对接待客户的态度,包括服务理念上来进行的。

  从这些情况来讲,我们觉得Infiniti不仅仅只是看重其他品牌的一些发展历程,然后来拷贝人家的这种,而是要把自己的理念能够更加完整完全的通过我们的理念传达给消费者,把Infiniti这个名字叫响叫亮。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日系三款豪华车它的热销产品是不一样的。雷克萨斯可能卖的比较多的是ES系列,Acura卖的比较多的是SUV,就是MDX,像Infiniti可能比较畅销就是它的FX系列,现在很奇怪的现象,就是作为雷克萨斯在中国进入比较早,它的轿车卖得好,作为这个市场的后来者,Acura和Infiniti它的SUV卖得好,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另外就是你们是不是会有怎样的市场推广的计划来推进你们的轿车系列产品的销售呢?

  沈莉:对于Infiniti它的FX系列产品比较好,这是一个全球现象,因为Infiniti所有的车型在其他市场FX销售卖得非常好,而且占了销售比重重要的份额。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因为FX这款车突出体现了Infiniti设计理念,这款车的外观造型,外形设计是非常抢眼的,而且色彩的应用也是非常独到的,从这点来讲,我觉得相信喜欢SUV这款车型的人来讲,第一点就已经把他们吸引过来了,再加上FX这款车操控性能,还有驾驶的愉悦感乐趣都是非常高的,所以FX比较好卖,对Infiniti来讲,一点都不会吃惊,因为它全球都是一款表现非常好的车型。

  另外也有可能说,因为去年SUV车型在中国市场是一个蓬勃发展的一年,很多厂商都推出SUV车型,而且卖得都很好,有可能是这样一个原因。G35我们去年7月份推出的时候,因为我们定位它是运动型的豪华轿车,G35的人群,现在从目前的客户,包括车主来看,年龄层次都是比较年轻的客户,他们在购买G35的时候,更多看重它的性能这个方面,而且喜欢驾驶这样的车辆,也是因为它的动力非常的澎湃,性能非常的卓越这个方面。我们看到G35定位,是运动型的豪华轿车的时候,我们在今年1月份引入M35,这是一款行政级豪华轿车,因为两个定位不一样,所以我们在看到中国目前的豪华市场对于轿车这样的车型更多的是希望行政级的,商务用途的轿车,这个需求比较大一些。所以我们适时的引入M35这款轿车,从轿车市场的开发,我们希望G35和M35两款轿车类型可以互补,能够把各自目标客户群拉到一起,都向Infiniti这边靠拢,能够涵盖更多的轿车目标客户群,是这样的考虑。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05年日产公司提出了叫做日产增值计划,正是这个计划推广之下,在2007年的7月8号中国首家Infiniti4S店建立了,并且引入了当年两款产品,我想问一下日产中国这边,包括Infiniti这边,承担了日产增值计划中的哪些任务呢?

  沈莉:对于日产增值计划,他是日产总公司三年的一个商业计划。在这个计划里面定出了很多硬性的指标。这个是全球的一个计划,在这个里面,Infiniti它作为日产公司的一个高档豪华的品牌,它的走向全世界的策略就非常明确的提出了。作为中国市场,我们是在2007年进入的,中国市场对于Infiniti在全球的扩张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这样讲呢?就是说,我们现在因为中国市场的豪华市场正在增长,而且成长非常的快,那么相较于其他比较成熟的市场来讲,豪华市场都是在基本上已经非常稳固了,在中国市场的这种增势情况下,Infiniti希望通过它在这几年能够抓住一些Infiniti的目标客户群,能够跟他们建立比较长久的关系,他们可以随着Infiniti在中国的成长,这部分的客户群也在增长,这样的话,我们希望通过整个行业走势向上的时候,把Infiniti更加发展起来。这一点来讲,昨天我们日产的全球执行副总裁戈恩也来了,他也说任何一个厂商,国际厂商,如果他抓住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立住了脚,而且抓住了市场,它未来就会在全球市场成功,这个也是对Infiniti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在中国市场一定要抓住Infiniti的目标客户群,然后随着他们和我们两个方面一起来发展,来构成比较持续的一种发展的态势。

  主持人:您认为这个Infiniti是诞生在美国,这种为美国而生的豪华车,您认为它应该如何适应中国这样的市场?大概需要多久它才能取得在北美这样的成绩,也能在中国得以实现呢?

  沈莉:Infiniti是源自北美的一个品牌,它在美国差不多有将近20年的一个历史。在美国Infiniti品牌它的市场定位,包括它的形象很多消费者都已经非常熟悉了。那么对于中国来讲,因为它比较新,它是刚刚引入的一个阶段,而且我们是要不断的来发展Infiniti这个品牌阶段。我们现在在刚刚初期引入阶段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要把Infiniti品牌理念正确的完整的向中国的豪华消费者能够传递,这个是我们首先的一个任务。然后通过这样的一个传递,让我们的消费者能够正确的领会到Infiniti的精髓之所在,然后我们再通过和我们的经销店扩大经销网络,跟我们的经销店一起把这些理念,把这些客户群抓住,然后把这些理念贯彻在我们的销售工作当中,然后把市场逐渐的扩大。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今年物价上涨比较快,包括钢材、金属、人工,还有汇率各种各样的成本变化比较大,特别像Infiniti完全从美国进口的产品,您认为今年的这种成本上涨会给你们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否会影响你们今年的产品价格体系?另外就是会不会在增加你们的运营成本?因为运营得包括建立售后服务、人员等等这种,会不会增加整体的运作成本?

  沈莉:我想您说的成本问题,可能对于今年来讲尤其是。所有汽车厂商都应该非常严肃的对待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我从日产母公司整体角度来讲,因为这个不单单是Infiniti一个品牌的问题,对于日产母公司来讲,对于原材料这些成本的上升,首先一点不会把它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是肯定的。第二我们怎么消化成本增长带来的因素呢?这个是我们采购生产当中都要考虑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建立的采购系统是日产和雷诺,就是我们的联盟一起的一家采购公司。这样的话,更有效利用所有的资源,整合所有的资源,这是一点。

  另外生产过程中,我们知道日本的这种生产企业,尤其是它的生产管理这个方面是非常先进的,有一套的管理工具可以使用。在这方面来讲,我们也是希望在工厂那边,因为我们所有的车型,目前Infiniti产品的车型都是在日本生产的。也通过工厂的自身管理的一些有效手段,来达到节约的目的,来尽量的能够吸收由于原材料上升,包括种种其他的,包括中国的一些情况所带来的成本的压力。

  主持人:非常感谢沈小姐做客新浪汽车频道,今天我们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再见,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